220kV變電站變壓器繼電保護改進措施探析

2022-05-18 04:18:20 字數 883 閱讀 9292

作者:林冠穎

**:《華中電力》2023年第07期

摘要:本文分析了220kv變壓器保護原理,並結合例項對220kv變電站主變繼電保護的改進措施進行了探析,以供同仁參考。

關鍵詞:220kv變壓器;原理;改進措施

一、前言

變電站從實質上說是乙個電力的中轉站,它對乙個國家所有電力的分配起著重要的支配作用。變電站的主要裝置就是變壓器,變壓器會因為出現外部短路或者過負荷等情況發生過電流、油麵降低和溫度公升高等異常現象。對此,變壓器會根據不同的情況安裝不同的保護裝置。

本文分析了220kv變壓器保護原理,並結合例項對220kv變電站主變繼電保護的改進措施進行了探析,以供同仁參考。

二、220kv變壓器保護原理

(1)變壓器差動保護。差動保護是作為變壓器本體以及變壓器各側差動ta間故障的主保護。變壓器差動保護工作是迴圈電流原理,即比較變壓器各側電流的相位和幅值的大小。

由於變壓器各側額定電流幅值及相位均可能不同。目前南方電網絕大多數220kv變壓器均採用微機保護,各側差動保護電流互感器均為星形接線,為保證差動保護正確工作,根據各側電流互感器變比及電流值,利用微機保護裝置內部演算法對各側電流相位和幅值進行補償,從而使正常執行和區外短路故障時,流入差動迴路的二次電流為零。

(2)變壓器後備保護。220kv變壓器各側均配有復壓(方向)過流保護。作為變壓器、母線及出線相間故障的後備保護,高、中壓側零序(方向)過流保護作為變壓器、母線及相應出線接地故障的後備保護,高、中壓側間隙保護作為變壓器帶接地故障執行方式下的後備保護。

因220kv變壓器低壓側無母線保護,高、中壓側後備保護對低壓側故障通常無靈敏度,從而採用限時速斷保護作為變壓器低壓側故障的主保護。此外,為了確保變壓器及相關電氣安全穩定執行,變壓器高壓側還配置了斷路器失靈保護、三相不一致保護;220kv母線保護還配置母差失靈聯跳變壓器保護。

220kV降壓變電站主變壓器選型與引數計算

長沙電力職業技術學院2014屆畢業 設計 題目 220kv降壓變電站主變壓器 選型與引數計算 專業 發電廠及電力系統 姓名 紀翰林 學號 201101013811 班級 電氣1138班 指導老師 王芳媛 2013年 11 月 長沙電力職業技術學院 畢業設計 課題任務書 2013 年下學期 系部名稱 ...

變電站設計220kv

附錄電氣主接線圖 前言一 建所目的 由於某地區電力系統的發展和負荷增長,擬建乙個220kv變電所,向該地區110kv和10kv電壓供電。經分析可知,該變電所為中間變電所,位於系統主要幹線的介面處,匯集有3個電源,高壓側以交換潮流為主,同時又降壓給當地使用者,主要起中間環節作用,電壓為220kv。全所...

220KV變電站監理規劃

1 工程專案概況 1.1工程概況 建設規模 1 主變容量 最終2 240mva,本期2 240mva。2 220kv出線 最終8回,本期3回 施家坪一回 仁和兩回 3 110kv出線 最終14回,本期7回 格里坪 華坪 觀音巖各1回 西區工業園2回 同德2回 4 35kv出線 最終8回,本期4回。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