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kV變電站高壓試驗方案

2021-03-04 09:48:46 字數 4811 閱讀 3611

220kv變電站工程

高電壓電氣裝置交接試驗方案

批准: .

審核: .

編寫: .

***x建設公司

220kv變電站工程專案部

***x年xx月xx日

一.概述

220kv變電站工程進行交接試驗的高電壓電氣裝置本期有:1號主變壓器一台(1×180mva),其中220kv部分:出線4回、1號主變間隔、母聯間隔、ⅰ、ⅱ母線pt間隔等;110kv部分:

本期3回、1號主變間隔、母聯間隔、ⅰ、ⅱpt間隔等;10kv戶內包括1號主變進線櫃、ⅰ段母線pt櫃、10回饋線櫃、2個站用變櫃、4組補償電容器組櫃、1個分段櫃等;10kv戶外1組1號主變出線乾式電抗器,本期裝設4×8mvar補償電容器組。

二、試驗依據:

1、試驗方案包括了該變電所主要的一次高壓電氣裝置及其所有附件的一般交接試驗,一次高壓裝置的交流耐壓試驗、變壓器區域性放電試驗等重大試驗專案則另寫方案。

2、試驗依據為xx電網公司企業標準q/gxd 126.01—2009《電力裝置交接和預防性試驗規程》(並參考國標《gb1208-1997》),其試驗結果應符合xx電網公司企業標準q/gxd 126.01—2009《電力裝置交接和預防性試驗規程》及該產品技術要求。

3、試驗方法按現行國家標準《高電壓試驗技術》的規定及相應產品技術要求。

三.試驗專案及要求:

1. 220kv主變壓器

1 油中溶解氣體色譜分析:交接時,110kv以上的變壓器,應在注油靜置後、耐壓和區域性放電試驗24h後分別進行一次,各次無明顯差異。

2 繞組直流電阻:各相繞組電阻相互間的差別不應大於平均值的2%,無中性點引出的繞組,線間差別不應大於平均值的1%。

3 繞組絕緣電阻、吸收比或極化指數:絕緣電阻換算至同一溫度下,與前一次出廠測試結果相比應無顯著變化,一般不低於上次值的70%。

4 繞組連同套管的tgδ:20℃時不大於下列數值:110~220kv(20℃時)不大於0.

8%;35kv(20℃時)不大於1.5%且 tgδ值與出廠試驗值或歷年的數值比較不應有顯著變化(一般不大於30%)

5 電容型套管主絕緣及電容型套管末屏對地絕緣電阻:主絕緣的絕緣電阻值大於10000mω;末屏對地的絕緣電阻不應低於1000mω

6 電容型套管絕緣及電容型套管末屏對地tgδ與電容量:交接時在室溫下tgδ(%)不應大於規程規定及廠家要求;電容型套管的電容值與出廠值或上一次試驗值的差別不超出±5%。

7 電容型套管中絕緣油溶解氣體色譜分析:不超過規程要求。(廠家要求不能取油樣時可以不做)

8 變壓器絕緣油試驗,現場進行絕緣油的電氣強度試驗,標準電極下其擊穿電壓應大於40kv;注入裝置前後的新油:要進行水溶性酸ph值、酸性mgkoh/g、閃點(閉口)℃、水分mg/l、介面張力(25℃)mn/m、tgδ(90℃)%、體積電阻率(90℃)ω.m、油中含氣量(體積分數) %、色譜等專案,取樣後送廣西中試所進行試驗。

9 繞組連同套管的交流耐壓試驗,高壓繞組按中性點繞組出廠試驗電壓值的85%,中壓繞組按中性點繞組出廠試驗電壓值的85%, 低壓繞組按中性點繞組出廠試驗電壓值的85%,持續時間1分鐘,應無異常。

10 鐵芯及夾件絕緣電阻:與以前測試結果相比無顯著差別。

11 穿芯螺栓、鐵軛夾件、綁紮鋼帶、鐵芯、線圈壓環及遮蔽等的絕緣電阻:220kv及以上絕緣電阻一般不低於500mω;110kv及以下絕緣電阻一般不低於100mω;其它與出廠值和以前測試結果相比應無顯著差別,一般不低於10 mω。

12 測量繞組連同套管的直流洩漏電流,20℃下不應大於50μa。

13 繞組所有分接頭的電壓比:與銘牌資料相比應無明顯差別,且應符合變壓比的規律;額定分接電壓比允許偏差為±0.5%,其它分接的電壓比應在變壓器阻抗電壓值(%)的1/10以內,但偏差不得超過±1%。

14 校核三相變壓器的組別或單相變壓器極性:必須與變壓器銘牌和頂蓋上的端子標誌相一致。

15 空載電流和空載損耗:與前次試驗相比無明顯變化。

16 阻抗電壓和負載損耗:與前次試驗相比無明顯變化。

17 繞組變形(頻率響應):與初始結果相比,或三相之間結果相比無明顯差別,無初始記錄時可與同型號同廠家對比。

18 繞組連同套管的區域性放電試驗,測量電壓在1.5um/√3下, 時間為30分鐘,視在放電量不宜大於100pc。『

19 有載分接開關的試驗和檢查:按dl/t574—95《有載分接開關執行維修導則》執行。

20 測溫裝置校驗及其二次迴路試驗:按製造廠的技術要求;密封良好,指示正確,測溫電阻值應和出廠值相符;絕緣電阻一般不低於1 mω。

21 氣體繼電器校驗及其二次迴路試驗:1)按製造廠的技術要求;整定值符合執行規程要求,動作正確;絕緣電阻一般不低於1 mω。

22 壓力釋放器校驗及其二次迴路試驗:動作值與銘牌值相差應在±10%範圍內或符合製造廠規定;絕緣電阻一般不低於1 mω。

23 整體密封檢查:在油枕頂部施加0.035mpa壓力,試驗持續時間24h無滲漏。

24 冷卻裝置及其二次迴路試驗:投運後,流向、溫公升和聲響正常、無滲漏;強油水冷裝置的檢查和試驗按製造廠規定;絕緣電阻一般不低於1 mω。

25 套管中的電流互感器試驗:互感器的變比、伏安特性、極性及二次繞組的絕緣電阻應符合該產品的技術要求。

26 全電壓下的空載衝擊合閘試驗,應進行5次,每次間隔時間宜為5min,無異常現象。*(試執行時進行)

2. sf6斷路器

1 sf6氣體的濕度(20℃體積分數) :斷路器滅弧室氣室交接和大修後不大於150,執行中不大於300;其它氣室交接和大修後不大於250,執行中不大於500。

2 sf6氣體洩漏試驗:不存在明顯漏點;年漏氣率不大於1%或按製造廠要求。

3 輔助迴路和控制迴路絕緣電阻:絕緣電阻不低於2mω。

4 耐壓試驗:交流耐壓或操作衝擊耐壓的試驗電壓為出廠試驗電壓的80%;按規程的要求進行。

5 迴路和控制迴路交流耐壓試驗:耐壓試驗後的絕緣電阻值不應降低。

6 斷路器的速度特性:測量方法和測量結果應符合製造廠規定。(製造廠無要求時不測量,但要求提供廠家的測量報告)

7 斷路器的時間參量:在額定操作電壓進行,斷路器的分、合閘時間,主、輔觸頭的配合時間應符合製造廠規定;除製造廠另有規定外,斷路器的分、合閘同期性應滿足下列要求:相間合閘不同期不大於5ms,相間分閘不同期不大於3ms,同相各斷口間合閘不同期不大於3ms,同相各斷口間分閘不同期不大於2ms。

8 分、合閘電磁鐵的動作電壓:並聯合閘脫扣器應能在其交流額定電壓的85%~110%範圍或直流額定電壓的80%~110%範圍內可靠動作;併聯分閘脫扣器應能在其額定電源電壓的65%~120%範圍內可靠動作,當電源電壓低至額定值的30%或更低時不應脫扣。操作機構分、合閘電磁鐵或合閘接觸器端子上的最低動作電壓應在操作電壓額定值30%~65%之間;在使用電磁機構時,合閘電磁鐵線圈通流時的端電壓為操作電壓額定值的80%(關合電流峰值等於及大於50ka時為85%)時應可靠動作;按製造廠規定。

9 導電迴路電阻:交接時的迴路電阻值應符合製造廠規定。

10 測量斷路器的分、合閘線圈的直流電阻和絕緣電阻,絕緣電阻不應低於10 mω,直流電阻與產品出廠試驗值相比應無明顯差別。

11 sf6氣體密度繼電器(包括整定值)檢驗:按製造廠規定進行。

12 閉鎖、防跳躍及防止非全相合閘等輔助控制裝置的動作效能:按製造廠規定進行。

3. 電容式電壓互感器

⑴ 電壓比:與銘牌標誌相符;計量有要求時應測量比值差和相位差,且符合廠家要求。

⑵ 中間變壓器的絕緣電阻:與歷次試驗結果和同型別裝置的試驗結果相比無顯著差別;一次繞組對二次繞組及地應大於1000mω,二次繞組之間及對地應大於10mω。

⑶中間變壓器的tanδ(%):與出廠值或初始值相比不應有顯著變化。

⑷中間變壓器

一、二次繞組直流電阻:與出廠值或初始值相比不應有顯著變化。(當一次繞組與分壓電容器在內部連線而無法測量時可不測)

⑸阻尼器檢查:絕緣電阻應大於10mω;阻尼器特性檢查按製造廠要求進行。(當阻尼器在製造廠已裝入中間變壓器內部時可不檢查。)

⑹電容分壓器極間絕緣電阻:一般不低於5000mω。

⑺電容分壓器電容值:每節電容值偏差不超出額定值的-5%~+10%範圍;電容值大於出廠值的102%時應縮短試驗週期;一相中任何兩節實測電容值相差不超過5%。

⑻電容分壓器tanδ(%):應符合廠家要求。

⑼滲漏油檢查:用觀察法,應無油滲漏。

⑽低壓端對地絕緣電阻:一般不低於100mω。

4.電磁式電壓互感器(sf6氣體絕緣)

⑴絕緣電阻:與歷次試驗結果和同類裝置的試驗結果相比無顯著差別;不應低於出廠值或初始值的70%。

⑵交流耐壓試驗:一次繞組試驗電壓按規程進行;二次繞組之間及其對外殼的工頻耐壓標準為2kv,可用2500v兆歐表代替持續時間1分鐘,應無異常。

⑶區域性放電測量:交接時,相對地電壓互感器在測量電壓為1.2um/時,視在放電量不大於5pc;在電壓為1.0um時(必要時),視在放電量不大於10pc。

⑷空載電流和勵磁特性:在額定電壓下,空載電流與出廠值比較無明顯差別;空載電流的增量不應大於出廠試驗值的10%。

⑸聯接組別和極性:與銘牌和端子標誌相符。

⑹電壓比:與銘牌標誌相符。

⑺繞組直流電阻測量:與初始值或出廠值相比較,應無明顯差別。

⑻sf6電壓互感器氣體的濕度:交接時和大修後不大於250。

⑼sf6電壓互感器氣體的成分分析:交接時和大修後只測量純度,要求≥99.8%。(110kv以上)

⑽sf6電壓互感器氣體洩漏試驗:無明顯漏點;年漏氣率不大於1%。

5.金屬氧化鋅避雷器

⑴絕緣電阻:不低於2500mω。

⑵直流1ma電壓(u1ma)及0.75u1ma下的洩漏電流:不得低於gb11032規定值;u1ma實測值與初始值或製造廠規定值比較,變化不應大於±5%;0.

75u1ma下的洩漏電流不應大於50μa。

⑶執行電壓下的交流洩漏電流:測量執行電壓下全電流、阻性電流或功率損耗,測量值與初始值比較不應有明顯變化。

變電站設計220kv

附錄電氣主接線圖 前言一 建所目的 由於某地區電力系統的發展和負荷增長,擬建乙個220kv變電所,向該地區110kv和10kv電壓供電。經分析可知,該變電所為中間變電所,位於系統主要幹線的介面處,匯集有3個電源,高壓側以交換潮流為主,同時又降壓給當地使用者,主要起中間環節作用,電壓為220kv。全所...

220KV變電站監理規劃

1 工程專案概況 1.1工程概況 建設規模 1 主變容量 最終2 240mva,本期2 240mva。2 220kv出線 最終8回,本期3回 施家坪一回 仁和兩回 3 110kv出線 最終14回,本期7回 格里坪 華坪 觀音巖各1回 西區工業園2回 同德2回 4 35kv出線 最終8回,本期4回。5...

220KV秀山變電站投運方案

一 送電前的有關事項 一 裝置命名 1 因該220kv變電站站址位於秀山縣,故其執行名稱正式命名為220kv秀山變電站,簡稱 秀變 2 從220kv秀山變電站至220kv太平變電站的新建220kv輸電線路,其執行名稱正式命名為 220kv太秀線 二 裝置編號 根據重慶烏江電力 集團 建管部提供的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