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電站設計220kv

2022-10-04 08:09:01 字數 3385 閱讀 1378

附錄電氣主接線圖

前言一、建所目的

由於某地區電力系統的發展和負荷增長,擬建乙個220kv變電所,向該地區110kv和10kv電壓供電。

經分析可知,該變電所為中間變電所,位於系統主要幹線的介面處,匯集有3個電源,高壓側以交換潮流為主,同時又降壓給當地使用者,主要起中間環節作用,電壓為220kv。全所停電時,將引起區域電網解列。

二、負荷資料

1、220kv線路五回,預留一回備用

架空線路型號均採用lgjq-300

2、110kv線路共八回,備用二回

上表中各負荷同時係數為0.9。

3、10 kv線路共十二回,備用二回

上表中各負荷同時係數為0.85。

4、110kv負荷與10kv負荷同時係數0.9。

5、所用電負荷統計

三、 220kv和110kv側出線主保護為瞬時動作,後備保護時間為0.15s,10kv出線過流保護時間為2s ,斷路器燃弧時間按0.05s考慮。

四、該地區年最高氣溫 40℃

年最低氣溫2℃

年平均氣溫16℃

五、設計內容及要求:

一)設計內容:

根據所給定的設計資料設計乙個220kv變電所的電氣一次部分。

變電所電氣主接線的設計主要內容:

1、本變電所在系統中的作用和地位、負荷情況及其分析;

2、確定供電方式、主變壓器容量、形式和台數的選擇;

3、各級電壓的接線方式、配電容量的確定;

4、各級電壓中性點執行方式的確定;

5、所用電接線、變壓器台數、容量及聯接點的確定;

6、發展過渡方案的考慮。

二)設計要求及交付的成果

1、編寫設計技術說明書,包括:

1)主接線設計(含所用電設計說明);

2)負荷計算及主變壓器台數及容量的確定;

3)各支路最大負荷電流及有關短路電流計算結果表;

4)主要電氣裝置選擇說明及結果表。

2、編寫技術設計計算書,包括:

1)短路電流設計計算書;

2)主要電氣裝置選擇計算書。

3、繪製圖紙,包括:

1)電氣主接線簡圖一張;

2)戶外(或戶內)配電裝置圖一張。

4、總體要求:

1)設計說明書:設計思想、設計觀點明晰;設計步驟清楚;方案比較、敘述論證有說服力;計算結果及電氣裝置選擇正確;文字簡潔通順;技術用語表述準確;敘述邏輯性和系統性強;

2)所有計算應採用計算機程式設計來計算;

3)圖紙應採用cad繪圖。

第一章電氣主接線選擇

第一節概述

主接線是變電所電氣設計的首要部分,它是由高壓電器裝置通過連線線組成的接受和分配電能的電路,也是構成電力系統的重要環節。主接線的確定對電力系統整體及變電所本身執行的可靠性、靈活性和經濟性密切相關,並且對電氣裝置選擇、配電裝置、繼電保護和控制方式的擬定有較大影響。因此,必須正確處理好各方面的關係。

我國《變電所設計技術規程》sdj2-79規定:變電所的主接線應根據變電所在電力系統中的地位、回路數、裝置特點及負荷性質等條件確定,並且滿足執行可靠,簡單靈活、操作方便和節約投資等要求,便於擴建。

一、可靠性:安全可靠是電力生產的首要任務,保證供電可靠和電能質量是對主接線最基本要求,而且也是電力生產和分配的首要要求。

1、主接線可靠性的具體要求:

(1)斷路器檢修時,不宜影響對系統的供電;

(2)斷路器或母線故障以及母線檢修時,儘量減少停運的回路數和停運時間,並要求保證對一級負荷全部和大部分二級負荷的供電;

(3)盡量避免變電所全部停運的可靠性。

二、靈活性:主接線應滿足在排程、檢修及擴建時的靈活性。

(1)為了排程的目的,可以靈活地操作,投入或切除某些變壓器及線路,調配電源和負荷能夠滿足系統在事故執行方式,檢修方式以及特殊執行方式下的排程要求;

(2)為了檢修的目的:可以方便地停運斷路器,母線及繼電保護裝置,進行安全檢修,而不致影響電力網的執行或停止對使用者的供電;

(3)為了擴建的目的:可以容易地從初期過渡到其最終接線,使在擴建過渡時,無論在一次和二次裝置裝置等所需的改造為最小。

三、經濟性:主接線在滿足可靠性、靈活性要求的前提下做到經濟合理。

(1)投資省:主接線應簡單清晰,以節約斷路器、隔離開關、電流和電壓互感器、避雷器等一次裝置的投資,要能使控制保護不過複雜,以利於執行並節約二次裝置和控制電纜投資;要能限制短路電流,以便選擇**合理的電氣裝置或輕型電器;在終端或分支變電所推廣採用質量可靠的簡單電器;

(2)占地面積小,主接線要為配電裝置布置創造條件,以節約用地和節省構架、導線、絕緣子及安裝費用。在不受運輸條件許可,都採用三相變壓器,以簡化布置。

(3)電能損失少:經濟合理地選擇主變壓器的型式、容量和數量,避免兩次變壓而增加電能損失。

第二節主接線的接線方式選擇

電氣主接線是根據電力系統和變電所具體條件確定的,它以電源和出線為主體,在進出線路多時(一般超過四回)為便於電能的匯集和分配,常設定母線作為中間環節,使接線簡單清晰、執行方便,有利於安裝和擴建。而本所各電壓等級進出線均超過四回,採用有母線連線。

1、單母線接線

單母線接線雖然接線簡單清晰、裝置少、操作方便,便於擴建和採用成套配電裝置等優點,但是不夠靈活可靠,任一元件(母線及母線隔離開關)等故障或檢修時,均需使整個配電裝置停電。單母線可用隔離開關分段,但當一段母線故障時,全部迴路仍需短時停電,在用隔離開關將故障的母線段分開後,才能恢復非故障段的供電,並且電壓等級越高,所接的回路數越少,一般只適用於一台主變壓器。

單母接線適用於:

110~200 kv配電裝置的出線回路數不超過兩回,35~63kv,配電裝置的出線回路數不超過3回,6~10kv配電裝置的出線回路數不超過5回,才採用單母線接線方式,故不選擇單母接線。

2、單母分段

用斷路器,把母線分段後,對重要使用者可以從不同段引出兩個迴路;有兩個電源供電。當一段母線發生故障,分段斷路器自動將故障切除,保證正常段母線不間斷供電和不致使重要使用者停電。但是,一段母線或母線隔離開關故障或檢修時,該段母線的迴路都要在檢修期間內停電,而出線為雙回時,常使架空線路出現交叉跨越,擴建時需向兩個方向均衡擴建,單母分段適用於:

110kv~220kv配電裝置的出線回路數為3~4回,35~63kv配電裝置的出線回路數為4~8回,6~10kv配電裝置出線為6回及以上,則採用單母分段接線。

3、單母分段帶旁路母線

這種接線方式:適用於進出線不多、容量不大的中小型電壓等級為35~110kv的變電所較為實用,具有足夠的可靠性和靈活性。

4、橋形接線

當只有兩台變壓器和兩條輸電線路時,採用橋式接線,所用斷路器數目最少,它可分為內橋和外橋接線。

內橋接線:適合於輸電線路較長,故障機率較多而變壓器又不需經常切除時,採用內橋式接線。當變壓器故障時,需停相應的線路。

外橋接線:適合於出線較短,且變壓器隨經濟執行的要求需經常切換,或系統有穿越功率,較為適宜。為檢修斷路器ld,不致引起系統開環,有時增設併聯旁路隔離開關以供檢修ld時使用。

當線路故障時需停相應的變壓器。

220KV變電站監理規劃

1 工程專案概況 1.1工程概況 建設規模 1 主變容量 最終2 240mva,本期2 240mva。2 220kv出線 最終8回,本期3回 施家坪一回 仁和兩回 3 110kv出線 最終14回,本期7回 格里坪 華坪 觀音巖各1回 西區工業園2回 同德2回 4 35kv出線 最終8回,本期4回。5...

220KV變電站技術標 正本

第一章工程概況及特點 1.1 工程概況 1.1.1 工程簡述 本工程為董塘220kv變電站2 主變擴建工程,地處董塘市區的北面,昌廈一級公路的西側,距市區中心紅都廣場約4公里。所址東面緊鄰昌廈公路,西面為110kv寧瑞線路,南 北面均為丘陵坡地。所址場地一半為丘陵坡地,一半為開挖形成的平地,地勢較平...

220Kv變電站安全技術交底

時間施工單位工作內容 做220站1 2號主變及三測開關和110kv電石1 2線路送電前的試驗。交底人地點 1 參加試驗人員未得到變電站值班人員的許可不得進入工作現場。自覺遵守國泰變電站規章制度和 電力安規 在站內需服從當班負責任人的管理,變電站內嚴禁吸菸,進入工作現場必須穿工作服 絕緣鞋,戴安全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