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kV變電站電氣主接線設計分析

2023-02-08 10:48:03 字數 875 閱讀 5877

作者:萬飛

**:《工業技術創新》2023年第03期

摘要:220 kv變電站是電力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其電氣主接線設計方案關係著220 kv變電站的穩定性和可靠性。簡要介紹了220 kv變電站電氣主接線結構,分析了電氣主接線設計依據與步驟,主要闡述了單母分段接線和雙母接線兩種電氣主接線設計思考。

為電網保證供電穩定性、可靠性和電能質量提供了參考。

關鍵詞:220 kv變電站;電氣主接線;設計步驟

中圖分類號:tm411+.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8412 (2017) 03-155-03

工業技術創新 url: http: doi: 10.14103/

引言我國智慧型、堅強公共電網建設成績斐然,在電網中220 kv變電站規模、數量不斷擴大,並對其電氣主接線設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為電氣主接線設計關係著系統的可靠性和穩定性,影響著電力系統的公升級改造便利性等,所以研究分析220 kv變電站的電氣主接線設計很有必要[1-5]。

1 220 kv變電站與電氣主接線

220 kv變電站主要是用於調節和轉變電壓,保證各級電壓有序運轉;220 kv變電站承擔著電流流向操作、電配送、電壓轉變等作用,具有中繼、控制、維穩等主要功能。

220 kv變電站在電網中作用很大,且分布廣泛,在進行電氣主接線設計時,需要考慮很多因素,包括電壓等級、母線的形式、進線與出線的數量、電氣裝置的選型(變壓器、斷路器、隔離開關、電壓互感器、電流互感器等)、防雷措施以及備用電源等。

同時,電氣主接線設計必須滿足可靠性、經濟型、靈活性和安全性。安全可靠是供電系統的首要任務,連續可靠供電是表徵電能質量的基本指標;還***靈活性和方便性,主要是考慮到供電裝置維護與檢修時,便於靈活停送電;電氣主接線設計還要滿足一定的經濟性,以可靠供電為基礎,做到一次性完整、周全的設計,避免二次分期施工。

變電站設計220kv

附錄電氣主接線圖 前言一 建所目的 由於某地區電力系統的發展和負荷增長,擬建乙個220kv變電所,向該地區110kv和10kv電壓供電。經分析可知,該變電所為中間變電所,位於系統主要幹線的介面處,匯集有3個電源,高壓側以交換潮流為主,同時又降壓給當地使用者,主要起中間環節作用,電壓為220kv。全所...

220KV變電站監理規劃

1 工程專案概況 1.1工程概況 建設規模 1 主變容量 最終2 240mva,本期2 240mva。2 220kv出線 最終8回,本期3回 施家坪一回 仁和兩回 3 110kv出線 最終14回,本期7回 格里坪 華坪 觀音巖各1回 西區工業園2回 同德2回 4 35kv出線 最終8回,本期4回。5...

220kV變電站電氣工程管理建設

摘要 本文主要為怎麼做好220 kv 變電站電氣工程管理建設提出了主要途徑。關鍵詞 220 kv 變電站電氣工程施工質量管理 220kv變電站作為電力系統中較為重要的組成部分之一,其質量的優劣直接影響整個電力系統的執行。而在220kv變電站中,電氣工程的質量可以說是重中之重。因此必須做好電氣工程的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