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kV變電站電氣工程管理建設

2022-05-07 05:12:03 字數 1030 閱讀 6147

【摘要】 本文主要為怎麼做好220 kv 變電站電氣工程管理建設提出了主要途徑。

【關鍵詞】 220 kv 變電站電氣工程施工質量管理

220kv變電站作為電力系統中較為重要的組成部分之一,其質量的優劣直接影響整個電力系統的執行。而在220kv變電站中,電氣工程的質量可以說是重中之重。因此必須做好電氣工程的管理工作。

1 認真做好電氣工程圖紙會審工作

在220kv變電站電氣工程的施工過程中,電氣工程圖紙是整個施工的重要依據,只有在保證圖紙中不存在任何問題的基礎上,才能有效地確保工程質量。這就要求電氣工程師必須認真組織好電氣工程的圖紙會審工作,並且要充分做足準備工作,圖紙會審不能僅做表面功夫,應認真審圖,並找出可能影響工程質量以及變電站使用功能等方面的各類問題,然後制定出相應的解決辦法,做到防患於未然。由於變電站電氣工程中涉及的分項工程較多,各專業之間的協調溝通在所難免,對於圖紙中可能出現的矛盾問題,應及早提出並解決處理,如若不然,一旦在工程開始後發生問題,勢必會影響工程進度和工程質量,嚴重時還會引發不必要的糾紛。

為此,必須重視電氣工程圖紙會審工作,這有利於工程保質保量完成。

2 電氣工程施工進度管理

220kv變電站電氣工程的施工進度管理,是整個工程管理中較為重要的環節之一。為此,必須加大對電氣工程施工進度的管理力度。(1)應在施工前結合工程實際特點及任務目標,編制科學合理、切實可行的施工進度計畫。

同時電氣工程的施工應與土建工程施工緊密配合、互相穿插,以此來保證進度計畫目標的實現。(2)應採用動態控制法對電氣工程施工進度進行控制。可以從工程初始階段到正式實施階段,逐步地由巨集觀到微觀、由粗略到精細,編制不同階段的施工進度計畫,並以此與總體進度計畫進行比較分析,找出可能存在偏差及導致偏差的原因,然後制定針對性措施予以解決,以此來確保施工進度。

(3)工程施工過程中,不僅需要做好成品的保護工作,還必須做好土建施工過程中對完工電氣裝置的保護。由於220 kv 變電站的整體建設週期相對較短,通常土建工程都是與電氣工程一併施工,這就難免會發生交叉作業的現象,為此,必須採取科學合理的方法,進行交叉作業環節的施工,並掌握好施工進度的關鍵點,這樣有利於縮短工程整體時間,進而保障施工進度按預定目標完成。

變電站設計220kv

附錄電氣主接線圖 前言一 建所目的 由於某地區電力系統的發展和負荷增長,擬建乙個220kv變電所,向該地區110kv和10kv電壓供電。經分析可知,該變電所為中間變電所,位於系統主要幹線的介面處,匯集有3個電源,高壓側以交換潮流為主,同時又降壓給當地使用者,主要起中間環節作用,電壓為220kv。全所...

220KV變電站監理規劃

1 工程專案概況 1.1工程概況 建設規模 1 主變容量 最終2 240mva,本期2 240mva。2 220kv出線 最終8回,本期3回 施家坪一回 仁和兩回 3 110kv出線 最終14回,本期7回 格里坪 華坪 觀音巖各1回 西區工業園2回 同德2回 4 35kv出線 最終8回,本期4回。5...

220KV變電站工程構架吊裝方案

1 目的 1 2 適用範圍 1 3 編制依據及引用標準 1 3.1 編制依據 1 4 工程概況 1 4.1 工作內容 1 4.2 主要工作量 1 4.3 施工特點 1 5 作業準備及條件 2 5.1 作業準備 2 6 施工程式 方法和要求 4 6.1 施工條件 4 6.2 施工程式如下 4 6.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