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武220kV變電站冬季施工措施

2021-08-18 03:09:47 字數 4471 閱讀 3528

目錄一、工程概況2

二、編制目的2

三、編制依據2

四、適用條件及範圍3

五、組織機構及施工準備6

六、具體各項工程施工措施5

七、越冬工程的維護8

八、質量保證措施8

九、安全保證措施10

為貫徹我公司質量安全整合方針,根據本工程施工進度控制的要求,為保證本工程按期竣工順利投產,確保本工程施工工程質量和人身安全,該站部分土建工程專案需要在冬期進行施工。

寧武220kv變電站場地設計標高為1506.2,地勢高,氣溫低,風力大,冬期長,施工條件惡劣,作業條件艱苦,給整個工程管理工作帶來相當大的困難,專案部從上到下必須更加重視並強化各方面的管理,進一步完善管理體系,使工程在保證安全、施工質量的前提下順利進行,做到技術先進,經濟合理,安全使用,確保工程質量,特制定本施工措施。

一、 工程概況

寧武220kv變電站新建工程所選站址位於山西省忻州地區寧武縣以南5公里姜莊村旁,緊鄰縣鄉二級公路(寧白線),本站的建設規模:220kv向西出線(8回),本期4回。110kv向東出線(12回)本期4回。

在本工程中,將規劃中的220kv、110kv場地架構一次建成,備用間隔裝置支架本期不上,留有220kv、110kv擴建間隔的可能。

二、編制目的

以確保工程質量、安全為前提,實現經濟合理,費用最少;所需要的熱源和材料有可靠的**,儘量減少能源消耗;保證一級網路控制計畫和里程碑工期。

三、編制依據

《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jgj104--1997)

《地基與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2002)

《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3--2002)

《混凝土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

《建築施工手冊》(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第四版)

楊林、常永平編著.《冬季施工現場技術及例項》.北京:化學工業出版社,2009

四、適用條件及適用範圍

1、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低於5℃即進入冬期施工;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高於5℃時,解除冬期施工。本工程處於忻州市寧武縣境內,根據當地多年以來的氣象資料和相關引數,本地區的冬期施工期限為當年11月15日至次年4月20日。

2、本方案適用於寧武220kv變電站新建工程中的110kv架構基礎;220kv架構及裝置基礎;圍牆毛石擋土牆、護坡;主控綜合樓零公尺以下工程;35kv配電間零公尺以下工程施工專案。

五、組織機構及施工準備

1、根據施工進度計畫,專案部及全體施工人員從思想上、措施上和物質上要做好充分準備,組織相關管理人員認真學習冬期施工措施,並向全體施工人員交底。在組織冬期施工前,專案部對全體施工人員進行冬期施工的安全知識、質量標準等技術交底,提高全員的安全、質量管理工作意識,成立以專案部經理為首的冬期施工領導小組,全面負責日常施工的組織與領導工作。

2、成立以專案部總工程師為核心的施工質量保證小組,負責冬期施工期間的技術指導。對摻外加劑人員、測溫、保溫人員等人員組織進行專門的技術業務培訓,學習「冬施」有關技術知識。配備專人負責收集天氣預報,以應對寒流襲擊。

設專人負責冬期施工的室外氣溫、暖棚內、砂漿、混凝土保溫和測溫工作,並做好詳細記錄,對全體施工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

(1)、測溫次數及測溫時間:要求每24小時至少測溫四次,測溫時間分別為2點、8點、14點、20點,並做好詳細記錄。

(2)、對混凝土暖棚內的測溫次數及測溫時間:要求每24小時至少測溫六次,測溫時間分別為24點、4點、8點、12點16點、20點,並做好詳細記錄。

(3)、對砂漿、混凝土溫度要進行不定期的測溫檢查,室外氣溫過低時,要增加測溫次數,並做好詳細記錄。

3、成立以專案部經理為核心、各級專職安全人員參加的安全監督小組。負責日常安全管理與各種危險因素的控制。對全體施工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熟悉冬期施工過程的危險點、危險源,提高自我防範意識,實現三不傷害的目的。

安全管理組織機構

4、根據本期工程的工程量提前組織有關機具、外加劑和保溫材料等進場。本工程涉及到的主要保溫材料有塑料彩條布、草簾、火爐、碘鎢燈、搭設混凝土養護暖棚等。

擋土牆基槽及毛石擋土牆、毛石護坡;主控綜合樓基坑;110kv架構基坑;220kv架構基坑;35kv配電間基坑均採用草簾加雙層塑料彩條布覆蓋進行保溫。

220kv架構基礎及110kv架構基礎採用搭設彩條布及草簾覆蓋暖棚,並在每個基坑內設定3個1000瓦碘鎢燈進行保溫。主控、繼電器室零公尺以下工程及35kv配電間零公尺以下工程採用搭設彩條布及草簾覆蓋暖棚,內生火爐進行保溫。

5、指定專人摻合外加劑,專人負責生火爐,測溫、保溫、沉降觀測等工作,並事先做好交底工作。

6、進入冬期施工,由專人收集、整理氣象記錄,以及進行實測室外最低、最高溫度。

7、配備必要的火爐等加熱裝置,並根據工程量配備充足的彩條布、草簾等保溫材料和防凍劑。

8、做好保溫工作,對攪拌棚、水泥庫、材料堆放場地等採取必要的保溫、防風措施。

9、對施工所用的外加劑要求廠家提供合格證及檢驗報告,並經現場取樣檢驗合格後,方可投入使用。

10、工地的臨時供水管道等材料做好保溫防凍工作。

11、因該工程在冬施過程中土方開挖量很大,為保證施工機械因天氣寒冷,現場必須加設機械保溫棚,施工機械所使用的柴油由原來的0#柴油全部換用-20#柴油。

12、冬期施工中所使用的材料及人工清單:

(1)、加熱及保溫設施具體數量如下:

塑料彩條布共計10000㎡;草簾10000㎡;搭設暖棚用的鋼管20噸;1000w碘鎢燈60個;耗電量42000度;火爐(攪拌站加熱水)1個;便攜火爐6個。炭30噸。

(2)、使用機械設施數量如下:

220型挖掘機1臺;500型裝載機2臺;350型裝載機1臺;翻斗運土車5輛;-20#柴油20000公升。

(3)、冬施中夜間生火及測溫用工數量如下:

每天夜間安排2個人生火,1個人測溫。

六、具體各項工程冬期施工措施

(一)、土方工程

1、冬季施工時,運輸道路和施工現場應採取防火和防滑措施。

2、土的防凍宜盡量利用自然條件,以就地取材為原則,由於本工程開工已經處於冬季,土方已受不同程度的凍結,就地取材難以實現,故基槽開挖後用草簾加彩條布雙層覆蓋保溫,確保就近開挖的基槽不受凍結,並應連續施工。

3、凍土的挖掘:基槽(坑)均為機械開挖人工清槽(坑),人工挖凍土面積約4000㎡,深度為450mm左右。

4、冬季土方回填時,每層鋪土厚度比常溫施工時減少20%~25%,即每層虛土厚度不超過200mm。大面積回填土和路面路基的土方回填時,可採用含有凍土塊的土回填,但凍土塊的粒徑不得大於3cm,其含量不得超過15%,鋪填時凍土塊應分散開,並應逐層夯實。

5、冬期填方施工應在填方前清除基底土的冰雪和保溫材料,填方邊坡的表層1公尺以內,不得採用含有凍土塊的土填築。

6、室外的基槽(坑)或管溝可採用含有凍土塊的土回填,但凍土塊粒徑不得大於3cm,含量不得超過15%,且均勻分布,但管溝溝底上50cm範圍內不得用含有凍土塊的土回填。

(二)、砌體工程

本工程砌體工程冬季施工採用加熱水及摻外加劑相結合的方法進行施工。

1、砂漿採用礦渣矽酸鹽水泥拌製,拌製砂漿所用的砂不得含有1cm以上的凍塊和冰塊,拌合砂漿時,水的溫度不得超過80℃,當水溫超過時,應將水、砂先行攪拌,再加水泥,防止出現假凝現象,在拌制砂漿同時應摻入砂漿防凍劑。

2、砌築砂漿稠度為40-60mm ,水灰比控制為0.6.

3、在負溫下施工時砂漿稠度比常溫下適當增大,砌築砂漿的最低溫度,當室外氣溫-10℃以上時為5℃,當氣溫為-10℃~-20℃時為10℃,以保證一定的自主溫度和砂漿上牆後不至立即凍結。

4、根據氣溫實際情況,先施工圍牆擋土牆基礎,當氣溫低於-10℃,不宜施工有水平推力的擋土牆。

5、配製抗凍砂漿,應有專人負責,抗凍劑應先配製成標準稠度,然後摻入一定比例溫水配成所需的溶液使用。

6、砂漿攪拌時間為常溫施工的1.5倍,當氣溫低於-15℃時,運輸砂漿的小車要加蓋,以減少溫度損失。站內砂漿的最大運距為200m,平均運距為150m。

冬季砂漿應隨拌隨用,運輸車輛和砂漿筒應及時清理,每日下班後用熱水清除,以免凍結。嚴禁使用已經遭到凍結的砂漿,不准以熱水摻入凍結砂漿內重新攪拌使用,也不宜在砌築時間內向砂漿內摻水使用。

7、毛石基礎回填土應隨砌回填,但不得用凍土回填,切實保證地基土不受凍結。基礎側壁回填時,如地基土為凍脹土,應回填15-20cm的爐渣等非凍脹性材料,防止切向凍脹力對基礎的破壞作用。

8、材料要求:毛石、磚在砌築前,應清除表面汙物、冰雪等;遭水浸後凍結的磚不得使用。砂子要有防雨雪措施,水泥至於不低於5℃的庫房。

9、每天收工前,將垂直灰縫填滿,上面不鋪灰漿,同時毛毯和雙層塑料彩條布加以覆蓋保溫。第二天上班時,應先將磚石表面的霜雪掃淨,然後再繼續砌築。

10、每天砌築高度及臨時間斷的高差處,均不得大於1.2m,間斷處應砌築直槎。

11、在施工現場留置的砂漿試塊,除按常溫規定要求外,尚應增設不少於兩組與砌體同條件養護試塊,分別用於檢驗各齡期強度和轉入常溫28天的砂漿強度。

(三)、鋼筋工程:

1.現場所到的鋼筋原材必須架空排放,並且要用塑料布蓋嚴,防止鋼筋受潮鏽蝕。鋼筋架空高度根據施工需求而定。

2.需要焊接的鋼筋,焊接前,必須根據施工條件進行試焊,合格後方可施焊。

3.當氣溫低於-20℃時,不得對ⅱ、ⅲ級鋼筋進行冷彎操作。以避免在鋼筋彎點處發生強化,造成鋼筋脆斷。

變電站設計220kv

附錄電氣主接線圖 前言一 建所目的 由於某地區電力系統的發展和負荷增長,擬建乙個220kv變電所,向該地區110kv和10kv電壓供電。經分析可知,該變電所為中間變電所,位於系統主要幹線的介面處,匯集有3個電源,高壓側以交換潮流為主,同時又降壓給當地使用者,主要起中間環節作用,電壓為220kv。全所...

220KV變電站監理規劃

1 工程專案概況 1.1工程概況 建設規模 1 主變容量 最終2 240mva,本期2 240mva。2 220kv出線 最終8回,本期3回 施家坪一回 仁和兩回 3 110kv出線 最終14回,本期7回 格里坪 華坪 觀音巖各1回 西區工業園2回 同德2回 4 35kv出線 最終8回,本期4回。5...

220KV變電站技術標 正本

第一章工程概況及特點 1.1 工程概況 1.1.1 工程簡述 本工程為董塘220kv變電站2 主變擴建工程,地處董塘市區的北面,昌廈一級公路的西側,距市區中心紅都廣場約4公里。所址東面緊鄰昌廈公路,西面為110kv寧瑞線路,南 北面均為丘陵坡地。所址場地一半為丘陵坡地,一半為開挖形成的平地,地勢較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