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說明方法及其作用

2022-05-07 05:15:03 字數 1134 閱讀 9865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舉例子、分類別、列數字、作比較、畫圖表、下定義、作詮釋、打比方、摹狀貌、引資料等10種。

(1)舉例子:舉出實際事例來說明事物,使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形象化,更真切,以便讀者理解, 使內容具體、加強說服力,具體介紹知識的作用。 (舉什麼例子具體、真切、形象地說明了說明物件的什麼)

(2)分類別:將被說明的物件,按照一定的標準劃分成不同的類別,一類一類地加以說明,將複雜的事物說清楚,條理清析。 (對什麼進行分類說明,條理清楚地說明了說明物件的什麼)

(3)列數字:使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以便讀者理解。使說明更科學,更準確,更具體。 (列舉具體數字科學、準確、具體地說明了說明物件的什麼)

(4)作比較:把某些抽象的或者是人們比較陌生的事物,用具體的或者大家已經熟悉的事物和它比較,使讀者通過比較得到具體而鮮明的印象。事物的特徵也往往在比較中顯現出來,說明物件的特點突出。

(把什麼和什麼進行比較,突出了說明物件的什麼特點)

注:在作比較的時候,可以是同類相比,也可以是異類相比,可以對事物進行「橫比」,也可以對事物進行「縱比」。

(5)畫圖表:把複雜的事物說清楚,採用圖表法,來彌補單用文字表達的缺欠,對有些事物解說更直接、更具體。 (通過什麼圖表的展示,使讀者對什麼的理解更直接、更具體)

(6)下定義:用簡明的語言對某一概念的本質特徵作規定性的說明,能準確揭示事物的本質,使說明更科學、更準確、更精練、更嚴密。 (給什麼下定義,科學、準確、精練、嚴密地揭示了說明物件的內涵)

(7)作詮釋:從乙個側面,就事物的某乙個特點做些解釋。(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加以具體的解釋說明,使說明更通俗易懂,具體形象。)

(8)打比方:利用兩種不同事物之間的相似之處作比較,以突出事物的性狀特點,增強說明的形象性和生動性,增強文章的趣味性。 (把什麼比喻成什麼,生動、形象地說明了說明物件的什麼)

(9)摹狀貌:使被說明物件更形象、具體。(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加以形象化的描摹,使說明更具體形象。)

(10)引資料:使說明的內容更充實具體。

a、引用具體的事例;(作用同舉例子)

b、引用具體的資料;(作用同列數字)

c、引用名言、格言、諺語;作用是使說明更有說服力。

d、引用神話傳說、新聞報道、謎語、軼事趣聞等。作用是增強說明的趣味性。

(引用說明在文章開頭,還起到引出說明物件的作用。)

說明方法及其作用

打比方,摹狀貌,舉例子,列數字,畫圖表,引用。一 舉例子這種說明方法的作用是使說明的物件具體形象,便於讀者理解。二 分類別 分類別的作用是使說明條理清楚。三 打比方 它的主要作用是使說明物件生動形象,增強文章的趣味性。四 列數子 其作用是使說明準確無誤,令讀者信服。五 作詮解 作詮釋,用於解釋被說明...

各種說明方法的作用

說明方法的作用及意義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舉事例 分類別 列資料 作比較 畫圖表 下定義 作詮釋 打比方 摹狀貌 引資料等10種。寫說明文要根據說明物件的特點及寫作目的,選用最佳方法。1 舉例子 舉出實際事例來說明事物,使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形象化,更真切,以便讀者理解,使內容具體 加強說服力,具體介...

常見說明方法及其作用

說明方法,是寫說明文時用簡明扼要的語言把事物的實際情況恰如其分地表述出來的方法。常見的說明方法有舉例子 列數字 作比較 打比方 分類別 下定義 作詮釋 引資料 摹狀貌 列圖表 作假設等11種。運用恰當的說明方法,能提高說明語言的形象性 準確性,使說明物件更具體 更生動,讓讀者更明白,增強說服力。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