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kV降壓變電站主變壓器選型與引數計算

2023-02-14 09:21:05 字數 3207 閱讀 6857

長沙電力職業技術學院2014屆畢業**(設計)

題目:220kv降壓變電站主變壓器

選型與引數計算

專業:發電廠及電力系統

姓名: 紀翰林

學號:201101013811

班級:電氣1138班

指導老師:王芳媛

2023年 11 月

長沙電力職業技術學院

畢業設計(**)課題任務書

( 2013 年下學期)

系部名稱:電力工程系

長沙電力職業技術學院畢業設計(**)評閱表

前言電力已成為人類歷史發展的主要動力資源,要科學合理地駕馭電力,必須從電力工程的設計原則和方法上來理解和掌握其精髓,提高電力系統的安全可靠性和執行效率,從而達到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經濟效益的目的。通過本次的電力系統課程設計,便可以很好的體現上述觀點。

本課題要為乙個電壓等級為220/110/35kv的變電站選擇主變壓器型號,並對主變壓器進行引數計算。本次設計的變電站的型別為降壓變電站,要求根據老師給出的設計資料和要求,並結合所學的基礎知識和文獻資料完成設計和計算。通過本設計,使我加強對所學知識的理解和掌握,並掌握變電站主變壓器的選型方法,為以後從事電力工作打下一定的基礎。

電力系統專業的畢業設計是一次比較綜合的訓練,它是我們將在校期間所學的專業知識進行理論與實踐的很好結合,運用理論知識和所學到的專業技能進行工程設計和科學研究,提高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在完成此設計過程中,我們可以學習電力工程設計、技術問題研究的程式和方法,獲得蒐集資料、查閱文獻、調查研究、方案比較、設計製圖等多方面訓練,並進一步補充新知識和技能。

目錄摘要 i

第1章主變壓器的選擇 1

1.1原始材料 1

1.2變電所與系統聯絡情況 1

1.3變電所在系統中的地位分析 1

1.4主變壓器選擇的相關原則 2

1.5三相三繞組電力變壓器的繞組順序 5

1.6主變壓器的選定 6

1.6.1主變壓器容量的確定 6

1.6.2主變壓器型號的確定 6

第2章變壓器損耗 8

2.1變壓器損耗 8

2.1.1雜散損耗 8

2.1.2變壓器損耗的特徵 8

2.2變損電量的計算 8

2.2.1鐵損電量的計算 9

2.2.2銅損電量的計算 9

2.3變壓器空載損耗 10

2.4變壓器負載損耗、阻抗電壓的計算 11

第3章變壓器的引數計算 14

3.1電阻的計算 14

3.2電抗的計算 14

3.3導納的計算 15

參考文獻 16

致謝 17

摘要本畢業設計**是220kv降壓變電站主變壓器選型與引數計算。為了保證供電的可靠性和一次性滿足遠期負荷的要求,按照遠期負荷規劃進行設計建設,從而保證變電所能夠長期可靠供電。

根據畢業設計任務書的要求,綜合所學專業知識及《電力系統分析》等書籍的有關內容,設計過程中完成了主變壓器選型與引數計算主要工作。在此期間,遇到的種種問題均通過反覆比較、驗算,並請教老師得以解決。內容較為詳細,對今後擴建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本設計通過對變壓器一些常規的名詞解釋,讓普通的人也能理解變壓器的一些簡單的資料。通過對變壓器的選型、容量計算計算和選擇以及一些主要引數的計算明確了變電站所需要的主變壓器。

近年來,電力在世界各國能源和經濟發展中的作用日益增長,它已成為現代社會實用最廣、需要最快的能源。變壓器的合理選擇是乙個極其重要的部分。本次設計是根據畢業設計任務書的要求,綜合所學專業知識及《電力系統分析》等書籍的有關內容,在指導老師的幫助下,通過本人的精心設計論證完成的。

整個設計過程中,全面細緻的考慮可靠性、經濟性、靈活性等諸多因素,最終完成本設計方案。通過完成此畢業設計**,進一步領會我國電力工業建設的政策觀念和經濟觀點,培養對工程技術、經濟進行較全面的綜合分析能力。

[關鍵詞]: 變壓器選型;容量選擇;引數的計算

(1)變電所為一地區性樞紐變電所,根據系統地區負荷的要求,擬裝兩台主變壓器,設計容量為100mva,變電所要求一次建成,變電所電壓等級共分為**:220kv、110kv、35kv,變電所進出線110kv側10回;35kv側8回。

(2)變電所的負荷情況(最大負荷持續時間6000h):

110kv側最大負荷60mva;

35kv側最大負荷40mva。

1.2變電所與系統聯絡情況

(1)新建的220kv變電站,連線著220kv、110kv和35kv三個電力系統,擔負著乙個地區的供電,是一座變電站。

(2)110kv以10迴線供110kv地區負荷,35kv側負荷以8迴線供35kv負荷。

(3)設計原則:在保證安全、經濟、靈活、方便的條件下力求接線簡單、布置緊湊,具有較高的自動化水平。

(4)所址選擇要求:盡量接近負荷中收,不佔或少佔良田、高低壓裝置進出線方便(考慮到交通運輸方便性)。

(5)變電所擬裝設兩台主變,其中一台主變斷開時另一台主變承擔70%以上的全部負荷[1]。

1.3變電所在系統中的地位分析

變電系統及裝置的設計,,並保證電氣裝置故障狀態下可靠的工作。本設計為大型地區性樞紐變電所,要考慮可靠性、靈活性和經濟性,由於屬於樞紐變電所,從而該變電所在未來電力系統中的作用和地位是至關重要的。

從負荷點和電壓等級可知,它具有220kv、110kv、35kv**電壓負荷。該變電所220kv電壓級的接線對可靠性要求較高,為保證檢修出線斷路器不致對該迴路停電,應採取旁路接線為宜;110kv等級的接線由於出線迴路較多,直接與110kv系統相連的迴路,正常情況下起聯絡作用,而故障情況下也向系統供電,所以也比較重要,也應採用帶旁路形式為宜;35kv線為8回出線供給負荷,故也應帶旁路母線。

地區樞紐變電所位於地區網路的樞紐點上,高壓以交換或接受功率為主,供電給地區的中壓側和附近的低壓側負荷。全所停電後,將引起電網瓦解,影響整個地區的供電。所設計的變電所為一地區性樞紐變電所。

它位於電力系統的樞紐點,連線系統的高壓和中壓的幾個部分,匯集多個電源,全所停電後,將引起系統解列,甚至出現癱瘓。

從負荷特點和電壓等級可知,此變電所具有三個電壓等級,三側連線電源系統,三側向外**負荷。其高壓220kv側進出線,交換系統間的巨大功率潮流並向中壓側輸送大量電能,對主接線要求比較高,要保證在母線及開關檢修不停電,需採用可靠性較高的主接線。中壓110kv側十回進出線,地位也十分重要,也應採用可靠性較高的主接線方案。

而低壓35kv側進出線回路數較多,為八回,主要向負荷供電,在經濟允許的條件下應盡可能採用可靠性高的主接線方案。在變壓器母線選擇上,應考慮兩台主變壓可以並列,並在執行中可以靈活的切換。

220kV變電站變壓器繼電保護改進措施探析

作者 林冠穎 華中電力 2013年第07期 摘要 本文分析了220kv變壓器保護原理,並結合例項對220kv變電站主變繼電保護的改進措施進行了探析,以供同仁參考。關鍵詞 220kv變壓器 原理 改進措施 一 前言 變電站從實質上說是乙個電力的中轉站,它對乙個國家所有電力的分配起著重要的支配作用。變電...

變電站設計220kv

附錄電氣主接線圖 前言一 建所目的 由於某地區電力系統的發展和負荷增長,擬建乙個220kv變電所,向該地區110kv和10kv電壓供電。經分析可知,該變電所為中間變電所,位於系統主要幹線的介面處,匯集有3個電源,高壓側以交換潮流為主,同時又降壓給當地使用者,主要起中間環節作用,電壓為220kv。全所...

220KV變電站監理規劃

1 工程專案概況 1.1工程概況 建設規模 1 主變容量 最終2 240mva,本期2 240mva。2 220kv出線 最終8回,本期3回 施家坪一回 仁和兩回 3 110kv出線 最終14回,本期7回 格里坪 華坪 觀音巖各1回 西區工業園2回 同德2回 4 35kv出線 最終8回,本期4回。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