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煤礦防突技術措施

2021-08-16 14:04:03 字數 3904 閱讀 8299

目錄前言 - 1 -

1 礦井概況 - 1 -

1.1交通位置 - 2 -

1.2地形地貌 - 2 -

1.3 礦井地層與地質構造 - 3 -

1.4 煤層及煤質 - 4 -

1.5礦井開拓、開採 - 7 -

1.6礦井通風、瓦斯 - 8 -

1.7其它 - 9 -

2 礦井煤與瓦斯突出概況 - 9 -

2.1鄰近開採礦井的突出概況 - 9 -

2.2礦井突出概況 - 9 -

3 礦井瓦斯防治現狀及措施分析 - 11 -

3.1 瓦斯突出防治現狀 - 11 -

3.2現有防突措施分析 - 11 -

3.3 現有瓦斯防治裝備條件 - 13 -

3.3.1通風 - 13 -

3.3.2礦井安全監控系統: - 13 -

3.3.3瓦斯抽採 - 13 -

3.3.4其它 - 13 -

4 防治煤與瓦斯突出技術措施方案 - 14 -

4.1 總體方案及管理原則 - 14 -

4.2 區域防突技術方案 - 17 -

4.2.1 區域突出危險性** - 17 -

4.2.2 區域性防突措施 - 17 -

4.3 區域性防突措施技術方案 - 30 -

4.3.1 掘進工作面的防突措施方案 - 30 -

4.3.2 採煤工作面的防突措施方案 - 37 -

4.3.3 石門揭煤工作面防突措施技術方案 - 39 -

5 礦井防突組織管理 - 41 -

5.1 防突機構和人員 - 42 -

5.2 措施計畫 - 42 -

5.3 制度 - 42 -

5.4 防突裝備 - 42 -

5.5 人員培訓 - 42 -

5.6 其它安全管理措施 - 43 -

6 幾點要求和建議 - 45 -

安順煤礦曾多次發生瓦斯動力現象,屬煤與瓦斯突出礦井。2023年3月6日在9102試採工作面裝煤過程中發生了一次煤與瓦斯動力現象,並發生人員**,初步估算突出煤量為85t,湧出的瓦斯量為16000m3。為此,安順煤礦和煤炭科學研究總院重慶分院(以下簡稱重慶煤科院)進行合作,簽訂了《安順煤礦防突措施技術方案及防突技術措施優化》的專案合同,根據合同要求,該專案分兩步進行:

第一步制定礦井防治煤與瓦斯突出方案即包括礦井「四位一體」綜合防突技術及防突管理等內容;第二步在考察礦井m9煤層φ90mm排放半徑及φ75mm預抽半徑的基礎上,對礦井預抽及超前排放鑽孔防突措施進行優化設計。

根據合同要求,重慶煤科院根據《煤礦安全規程》(以下簡稱《規程》)、《防治煤與瓦斯突出細則》(以下簡稱《細則》)及相關標準的有關規定,在分析礦井現有防突措施的基礎上,結合礦井煤層瓦斯、地質的實際,制定了一套實用的礦井防突措施技術方案,以指導礦井綜合防突體系的建立和今後工作面具體防突措施的制定。本報告完成了合同規定的第一步工作。

本報告於2023年3月30日編制完成後,貴州省監獄管理局於2023年4月19日在貴陽組織有關專家對該報告進行了認真審查,專家組經審查後,原則同意該報告,但個別內容應進行補充完善。對此,重慶煤科院根據專家組所提意見進行了認真研究,並對該報告進行了必要的補充完善,形成了如下最終報告。

安順煤礦(原為轎子山煤礦大洞口礦井)位於安順市以北14km,行政區劃隸屬安順市轎子山鎮、普定縣白岩鄉。該礦井井田走向長3.3km,傾斜寬7.

0km,總面積約22km2,設計生產能力為90萬t/a。安順煤礦直屬司法部煤礦管理局、貴州省監獄管理局直屬煤礦,為國有監獄煤礦。經國家計委批准立項建設,於2023年完成了可行性研究報告的編制工作,由於多方面原因,未能如期實施,上世紀九十年代初,該專案作為西電東送中安順電廠的配套專案又重新列入計畫,於2023年重新編制了可研報告,94年編制了初步設計並經司法部和貴州省計委聯合計(1994)黔計建字第380號文審查批覆,礦井設計能力90萬t/a。

礦井為斜井開拓,即主、副、**風井三個井筒。井田內三層可採煤層(m0、m8、m9)劃分為上下兩組煤開採,上組煤開採m0煤層,水平標高+1340m,下組煤聯合開採m8、m9煤層,水平標高為+1145m。

安順煤礦於2023年12月26日正式動工,2023年2月9日開始在m0煤層中進行生產。由於在基建及生產過程中,m0煤層發生煤與瓦斯突出動力現象,經重慶煤科院鑑定,安順煤礦為煤與瓦斯突出礦井,同時m0煤層賦存極不穩定,且具有較大的安全隱患,無法達到原一期工程的設計能力,為落實安順電廠燃煤和貴州省西電東送的需要,考慮安順煤礦的長遠發展,安順煤礦於2023年12月22日開始擴能技改工程,由一水平向下延伸至二水平進行下組煤的開採。目前,井巷工程主體部分已經完成,主要生產裝置已安裝完畢,生產系統已基本形成。

現主採m9煤層。該礦自2023年3月,9100切眼掘進工作面發生煤與瓦斯突出後,一直處於停產狀態。2023年9月1日,永煤集團對貴州安順煤礦進行了託管。

井田內交通方便,國鐵貴昆線,在安順設有中間站,轎子山煤礦至安順已建有準軌鐵路專用線,專用線全長為20.4km,為工業企業標準ⅲ級線。滇黔公路幹線經過安順,轎子山煤礦至安順有約16km的瀝青路面公路相通。

自安轎公路上的跳燈場已有約5km的公路通達礦井工業場地。交通位置如圖1。

圖1 貴州安順煤礦交通位置圖

安順井田為北東—南西向的斷塊構造帶中構成的地表分水嶺。井田之南為平橋河谷地,平橋河為礦區主要地表水體。井田之北為右仲河谷地,主要有右仲河、磨石河、寨頭河三條地表溪流。

各河流最後均流入井田之北4km的三岔河。

轎子山煤田位於黔北台隆南部邊緣,三岔河北東向褶斷帶大威嶺背斜南西部。整個背斜受一組北東向正斷層肢解,形成若干個北東向條形斷塊。後期又遭受低序次北西向正斷裂錯切,交織成構造較為複雜的斷塊帶。

大洞口井田(安順井田)就是其中的乙個斷塊,位處大威嶺背斜西部傾伏端,轎子山井田西側。

井田內出露的地層山新至老為:三疊系永寧鎮組、飛仙關組;二疊系大隆組、長興組及龍潭組上部地層:第四系地層以不整合零星覆蓋於上述地層之上。

本井田含煤地層為上二疊統龍潭組,由細砂岩、粉砂岩、粘土質粉砂岩、燧石灰岩及煤層等交替組成。共含煤22層,一般含煤9—17層,自上而下編號為m0~m18。可採煤層3層,即m0、m8、m9煤層,均大部可採。

井田地層走向自東向西由北西320漸變為正北,傾向自東向西由南西漸變為近正西,傾角一般在2~6左右。

井田主要地層特徵詳見表1。

表1 井田地層特徵表

本井田四周為f1、f2、f3及f5四條主要斷層圍限。井田內斷層稀少,總體呈較穩定的單斜構造,其構造複雜程度屑簡單型別。

按圍限斷層的不同規模和排列方向,可分為下列兩組:

1、北東向斷層組:為一組斷距較大、延伸較長的區域性斷層組。井田的南北邊界f1、f2斷層為其主要代表。

f23為fi派生的正斷層,規模稍大。f16、f201、f202為f2派生的延伸有限、落差較小的正斷層。

2、北西西向斷層組:為一組落差較小,延伸有限的井田斷層組。井田東西邊界f3、f5斷層為其主要代表。

f9、f25、f301為f3派生的小斷層。f501、f502、f503為f5派生的小斷層。這些均為延伸有限,落差較小的正斷層。

井田內小斷層稀少,破壞輕微。地表僅發現北西西一北西向f4、f12、f13三條正斷層,其中f4斷層平行f5斷層,延伸貫穿井田西部,地層落差12m。f12、f13斷層位於井田中部,延伸數百公尺,地層落差3m~15m。

主要斷層特徵見表2。

表2 主要斷層特徵表

本井田可採煤層3層,即m0、m8、m9煤層。

m0煤層:俗稱毛坡煤,產於p2l5地層中部,上距s1標誌灰岩平均9.45ra,直接頂板為深灰色粉砂質粘土巖,底板為深灰色粘土巖。傾角一般在2~6左右。

煤層結構簡單,一般含小於0.05m夾矸一層或不含夾矸。煤層厚度om~4.81m,平均2.05m,厚度變化係數為46%,且規律性不明顯,為不穩定煤層。

井田內有八個大小不等的不可採薄化區,薄化面積佔井田勘探面積的7%。

煤礦防突技術措施

大方縣德興煤礦 區域防突治理技術措施 編制 技術負責人 礦長 日期 第一節 礦井概況 第二節 礦井水文 第三節 區域地質及井田地質 第四節 煤層賦層情況 第五節 礦井瓦斯情況 第六節 防突技術措施 第一節 礦井概況 大方縣德興煤礦行政區劃隸屬貴州省大方縣瓢井鎮管轄,距大方縣城約45公里,礦井設計生產...

東風煤礦防突措施

綦江區東風煤業 2305 1採面運輸巷掘進 綜合防突措施 礦長 羅明 技術負責人 黃茂友 安全副礦長 范國永 生產副礦長 王守槐 機電副礦長 張家勤 編制 黃茂友 編制時間 二o一三年九月五日 2305 1採面運輸巷掘進 綜合防突措施 為確保k3煤層2305 1運輸巷掘進施工安全,預防煤業瓦斯突出事...

煤礦防突安全技術措施及應急預案2023年新

預案編號 xx煤礦 突出事故應急預案 實施時間 2013年1月1日 編制單位 xx煤礦 xx煤礦 突出事故應急預案 編制 審核 會簽 礦長 主要負責人 批准頁 xx煤礦突出事故應急救援預案經審核批准,同意於年月日發布,望各部門遵照執行。主要負責人簽字 年月日桐梓縣 煤礦突出事故 安全技術措施及應急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