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南凹煤礦主井揭煤防突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7 14:30:33 字數 3775 閱讀 8004

山西鄉寧焦煤集團申南凹焦煤****

主立井井筒揭煤防突安全

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河南煤炭建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鄉寧煤礦工程專案部

編制人:

技術負責人:

單位負責人:

編制日期: 2023年2月

申南凹煤礦主立井揭煤防突安全技術措施審批簽字表

目錄一、編制依據

二、揭煤工程簡述

三、組織管理

四、過煤層支護方式

五、過煤層施工順序及施工方法

六、通風系統及通風管理

七、瓦斯管理措施

八、防止煤與瓦斯突出措施

九、施工管理

十、機電管理

十一、防塵、防火管理

十二、異常情況處置與避災自救

十三、其他安全技術措施

申南凹煤礦主立井井筒揭煤防突

安全技術措施

一、 編制依據

1、《煤礦安全規程》2010版

2、《防治煤與瓦斯突出規定》2023年版

3、《主立井井筒預想柱狀圖》

4、《主井井筒施工組織設計》

5、《主井基岩段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6、礦副立井井筒揭2#煤層施工經驗等

二、揭煤工程簡述:

1、井筒概況

主井井筒設計淨φ為5公尺,井筒總深度為604.4公尺,井口設計永久標高為+1325.0公尺。

井筒基岩段採用普通鑿井法施工,井壁結構為素混凝土,井壁砼厚度為450mm,混凝土強度等級為c35。主立井井筒已施工至井筒垂深約588公尺處,並即將揭穿2#煤上及2#煤下。為確保施工安全及施工質量,特編制申南凹煤礦接替井主立井井筒揭煤防突安全技術措施。

2、地質、水文地質概況:

根據《主立井井筒預想柱狀圖》顯示及實際鑽機探測,2#煤上層頂板標高為-590.8m,2#煤下底板標高為-597.45m,2#煤煤層厚度約為6.

65m,其中夾矸厚度為1.25m,頂、底板岩性均為泥岩。井筒無水文地質資料,設計時按不含水考慮。

附:主立井揭煤預想地質柱狀圖

三、組織管理

1、揭煤前,由申南凹焦煤****與河南煤炭建設集團共同成立揭煤領導指揮小組,負責揭煤過程的指揮、協調、檢查、落實工作,領導小組構成如下:

組長:丁天堂李志成

副組長:萬忠超李康寧杜康朱書景李文生高紅旗

成員:高鵬輝王金星楊中華韓新志馮青才玉新科

李紅亮高金峰原利軍馬要輝郭建軍任付興

揭煤領導小組負責對主井井筒揭煤期間有關措施的落實、警戒的設定以及對通風、送電、撤人等情況進行監督,處理有關問題。

2、揭煤前,由總工程師組織通風、地質、礦建、機電、安監等部門一起對揭煤區域的通風系統、供電系統、監控系統、通訊系統等進行一次全面的檢查,針對查出的問題,必須指定人員限期解決,否則不准施工。

3、放炮由揭煤領導小組統一指揮,響炮前由小組成員檢查警戒、撤人、停電等措施執**況,無誤後,方可下達放炮命令。

4、相關部門責任如下:

(1)礦方及專案部:負責揭煤期間通風管理、通風設施的設定、監控感測器的使用管理;負責做好各類鑽孔的施工工作;負責按設計、措施規定進行井筒的掘進施工;負責遠距離放炮撤人、警戒,設定放炮噴霧等;負責揭煤區域電器裝置的安裝、維護、檢修,杜絕失爆失保,保證供電的穩定,杜絕無計畫停電;負責遠距離放炮時現場的停送電。

(2)技術科:負責收集地質鑽孔資料、掌握揭煤距離及構造情況、及時提供地質及測量資料;驗收措施鑽孔;負責監督防突設計、措施在現場的落實,以及工程質量的監督管理。負責人:原利軍。

(3)機電隊:負責揭煤期間供電系統的安全檢查,杜絕失爆失保現象的發生。負責人:馬要輝、郭建軍。

(4)安全監察科:督促各項措施在現場的落實、整改情況。與通風地質管理科、監理共同驗收措施鑽孔。負責人:高金峰

(5)通風隊:負責突出危險性**、瓦斯壓力的觀察、防突資料的收集及瓦斯管理等。負責人:高金峰。

(6)排程:負責井筒揭煤期間的排程指揮、協調與記錄工作,及時通知揭煤跟班人員並做好跟班人員匯報記錄工作。提前做好揭煤期間應急處理準備。負責人:玉新科。

附:主井井筒揭煤段施工勞動力配備表

主井井筒揭煤段施工勞動力配備表

四、過煤層支護方式:

揭煤放炮前應將井筒砼井壁永久支護緊跟至工作面,揭煤範圍段採用錨網噴+雙層鋼筋砼聯合支護,揭開煤層並出矸後,臨時支護夠乙個段高,立即進行永久支護,然後繼續進尺,直至通過煤層並進入煤層底板下法距2.0m位置為止。

1、臨時支護技術引數如下:

(1)錨桿採用ф20×2000mm樹脂螺旋鋼筋,外露長度為50mm,間排距為700mm×700mm,呈菱形狀布置;樹脂錨固劑採用ck2340型和k2360型各一捲;錨桿托盤採用150mm×150mm×10mm鋼板加工製作。

(2)金屬網採用ф6.5mm的圓鋼焊接而成,長×寬=2m×1m,網格為100mm×100mm,上下左右搭接長度均為100mm,網片連線方式為:每300mm遠一扣採用12#鐵絲連成一體。

(3)噴射砼厚度為100mm,噴射砼強度等級為c20,新增br-2型防水劑,摻入量為水泥重量的10%。

附:主立井揭煤錨桿布置圖

2、永久支護技術引數如下:

(1)豎向螺紋鋼筋為φ20@300,環向螺紋鋼筋為φ20@300,內、外層鋼筋保護層均為75mm,聯絡筋為φ10@600,採用搭接綁紮方式。

(2)壁厚450mm,混凝土強度等級c40,新增br-3型增強防水劑,摻入量為水泥重量的10%。

附:主立井揭煤支護配筋圖

五、過煤層施工順序及施工方法

1、施工順序

根據《煤礦安全規程》規定,確定本次揭煤按以下施工順序施工:

(1)掘進工作面距**煤層頂板10m時,需進行施工2個探煤檢查孔,確定煤層的位置與產狀。在工作面距煤層頂板3m左右時,同樣打探孔2個,確定瓦斯湧出初速度及瓦斯壓力。

附:申南凹煤礦主井揭2號煤鑽孔平、剖面布置圖

(2)瓦斯濃度檢測:

利用瓦檢儀每班進行不間斷瓦斯檢測,在探孔施工過程中,必須有專職安全員與瓦檢員在現場進行檢測,並做好詳細記錄。瓦檢員除測定工作面的瓦斯濃度外,還必須隨時測定吊盤處的瓦斯濃度。只有兩處瓦斯濃度都不超限的情況下,方可打第二探孔。

附:申南凹煤礦主立井揭煤施工工序圖

(3)鑽孔所需的只要裝置及設施

鑽孔所需主要裝置與設施一覽表

2、施工方法:

(1)打眼:

包括岩石炮眼和煤層炮眼兩種。打岩石炮眼時,不能打入煤層,應預留100mm~200mm,由於打眼難以掌握,如果打透煤層,拔出鑽桿後及時用土炮泥封堵、倒實,長度為200mm。深淺眼要用木棍做好明顯標記,煤層炮眼應打穿煤層全厚或預定位置。

打眼時,經常檢查工作面變化情況。如岩粉湧出,瓦斯增加等異常預兆,及時告訴班組長確認後向專案部領導匯報。打眼採用濕式鑿岩,嚴禁幹打眼,在打煤層眼時,要掌握風壓及鑽進速度,防止夾鑽桿。

(2)爆破

a、由於煤層的硬度與岩柱的硬度相差較大。在揭煤放炮時,若眼底全部落在煤層中會產生「座底」現象;若眼底全部落在岩柱中,放炮後只能揭開岩柱,又不能使煤層震裂釋放瓦斯,因此揭煤前,在煤層頂板上部預留1.7m岩柱不能揭開。

如果煤層有傾斜,為了放炮時不能全部揭開岩柱。最後的岩柱1.7m必須盡量相同。

為能同時揭開岩柱和煤層,應使一部分炮眼落在岩柱,並使各炮眼有合理的起爆順序。這樣才能爆開岩石和煤層、釋放瓦斯作用。在放炮過程中,打眼、裝藥、聯線等操作均按《煤礦安全規程》規定進行,一圈輔助眼和周邊眼均為長短眼,長眼和短眼間隔打出。

各眼的雷管及裝藥量必須搞清,絕不能亂裝,採用併聯方式,全斷面將煤層一次揭開。

附:申南凹煤礦主立井揭煤炮眼布置圖

六、通風系統及通風管理:

1、在地面置放兩台2×30kw對旋式風機,配一趟¢700mm高強膠質風筒壓入式向井下工作面供風,其中一台備用。為保證工作面正常用風的需要,選擇雙電源方式供風。風機實現了「三專兩閉鎖」和「雙風機雙電源」並能自動切換。

揭煤防突技術安全措施

一 基本情況 1 巷道布置 12運輸石門開口點座標為 x 2852722.319,y 35459071.730,z 1500.00,巷道開拓方向方位角329 坡度為3 長度約370公尺,開挖斷面為13.8m2,寬為4600mm,高為3500mm,支護厚度為100mm。該巷道成巷寬為4400mm,高為...

煤礦主井絞車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一 檢修專案 1 檢修絞車液壓制動器是否正常 2 檢修電控及各種保護 3 檢修減速器有無缺油現象 4 對各部位螺絲進行緊固 5 液壓幫浦站清洗換油。2 組織措施 專案負責人 朱海發 技術負責人 董永強 三 施工時間 2012年12月15日 危險因素 1 停下絞車進行檢修時,未切斷低壓控制電源,造成觸...

板集煤礦主井穩車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編制依據 1 煤礦安全規程 2011年3月1日 2 建井手冊2010年版 3 煤礦安裝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1995 04 14發布 4 煤礦職工安全手冊 管理人員版 2005年12月第一版 5 煤礦職工安全手冊 工人版 2005年11月第一版 6 江蘇煤礦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機電200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