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冷防凍措施2019

2021-08-17 14:26:11 字數 4358 閱讀 4172

5號機直接空冷系統冬季執行管理規定

批准:初審:編寫:李波

通遼發電總廠發電分場

2023年10月

5號機直接空冷系統防凍措施

一、總則

1. 環境溫度低於+2℃空冷系統進入冬季執行期。應聯絡檢修備好苫布、碳爐等防凍物資。

2. 機組在遇有啟動和停機操作時,必須提前了解並監視環境氣象條件的變化。環境溫度達-20℃,空冷島禁止進汽,冬季啟、停機盡量選的擇在白天氣溫高時進行。

3. 在任何情況下,必須保證空冷島各列散熱器端部小門以及各冷卻單元的隔離門在關閉位置。

4. 機組在冬季執行期間,汽輪機的背壓控制值以兩個低壓缸背壓最低值進行控制。同時,在環境溫度低於+2℃時,任何情況不允許執行機組背壓低於9 kpa。

5. 冬季遇有大風降溫或風力較大的氣象情況,執行人員應適當增加機組負荷或提高執行背壓等手段,防止大風、降溫、再加上散熱器熱量分布不均發生管束凍壞事故。

6. 無特殊情況(如散熱管凍結嚴重、背壓劇烈波動等),環境溫度低於0℃時,應將空冷背壓自動、空冷系統防凍保護投入,機組負荷小於300mw時,視情況可將空冷背壓自動解除。

7. 每班對空冷島檢查測溫次數不得低於2次具體時間為:

白班:08:30~10:00、14:00~15:30

前夜:19:30~21:00、23:00~00:30

後夜:01:30~03:00、05:00~06:30

8. 環境溫度低於-5℃以後,每班對空冷島檢查測溫次數不得低於3次具體時間為:從**開始每2~3小時檢查一次,如空冷島設臨時工值班,則檢查次數同第7條規定。

9. 巡檢人員對空冷島檢查測溫後,應將散熱片及聯箱低於20℃的位置及溫度記錄在記錄表內。

10. 遇有啟停機、減負荷處理缺陷或負荷低於300mw應每1~2小時對空冷散熱片檢查測溫一次(或派專人到就地值班檢查);

11. 當檢查發現有散熱片發生凍結,或變形嚴重時,應立即匯報值長及分公司相關管理人員,值長應聯絡排程適當增加負荷,並派專人到就地值班檢查;

12. 巡檢人員對空冷散熱片檢查完畢後應將檢查記錄表交給主值班員,主值班員必須詢問空冷島散熱片溫度情況,必須對風機執行方式加以調整;

13. 空冷散熱片檢查重點為散熱片翅片溫度、散熱片內外及表面各部溫度偏差、散熱片聯箱溫度、散熱管變形情況,當散熱片聯箱溫度低於15℃或散熱管變形時應停止該散熱片所在單元風機執行,15~30min後視散熱片溫度及背壓情況重新啟動該風機執行。

14. 主值、副值應經常對負荷、汽機排汽量(估算)與空冷散熱片投運數量、風機轉速進行分析判斷,對空冷系統各引數加強監視、勤調整,設專用操作員站監視器顯示空冷系統畫面,至少每15分鐘應對空冷系統各引數(尤其是每列各單元凝結水溫度)進行一次檢查,發現異常及時果斷調整;

二、機組啟動時空冷系統的防凍措施

1. 冬季啟停機過程中應設專人對空冷島各列散熱器下聯箱及散熱器管束表面各部進行就地溫度實測,有異常時應增加檢查和測量次數。

2. 機組啟動抽真空前,保持真空破壞門在開啟狀態,關閉至排汽裝置及疏水擴容器的全部疏水門,開啟汽輪機主再熱汽管道疏水導定排門。

3. 鍋爐點火後,高低旁保持關閉狀態,控制爐膛出口煙溫不超過538℃,公升溫公升壓至0.8~1.

0mpa(此過程應嚴密監視汽缸溫度、溫差,如有異常及時匯報並採取措施),然後汽機啟動三颱真空幫浦抽真空(不投軸封供汽),當背壓達30kpa以下時,關閉空冷島10、20、30、60、70、80列散熱器進汽蝶閥及抽真空電動門,各列凝結水回水閥保持開啟狀態,開啟主、再熱汽疏水導疏擴門。

4. 主汽壓力達0.8mpa時,可適當開啟高旁閥,再熱器暖管後逐漸開大高旁門,當再熱器壓力達1.

2~1.5mpa,主汽壓力達2.0~2.

5mpa時,開啟低壓旁路、開大高壓旁路向空冷島供汽,並在規定時間內使空冷島進汽量達到附表規定的最小進汽量以上【在5分鐘之內將低旁開度逐漸增加至30%,再過10分鐘將開度開至80%,注意背壓不得高於40kpa】

注意:開啟低旁前20分鐘投入軸封供汽,待真空有明顯增加時方可投入低壓旁路,低旁開啟後,控制低旁減溫器後溫度在100~150℃,在保證空冷島進汽溫度小於121℃情況下,盡量提高空冷島進汽溫度,並注間監視排大氣安全門不動作。

5. 當第40、50列空冷凝汽器管束下聯箱中凝結水的溫度(平均值)高於35℃後風機開始執行, 首先開啟第

四、五單元逆流凝汽器的風機,在21.9 r/min~36.5 r/min之間執行,將機組背壓設定在25kpa,隨著蒸汽負載的增加風機轉速上公升,當風機轉速達到36.

5 r/min ,滿足不了排熱量的要求即實際排出蒸汽壓力高於設定值,依次增加風機的開啟台數。

6. 蒸汽引數接近衝轉引數時,調整高低旁開度,使各引數達至衝轉要求,鍋爐執行穩定,汽輪機開始衝轉(衝轉時應保持低旁開度在30%以上,以增加空冷島進汽量)。

7. 機組啟動後根據背壓及凝結水管溫度逐列投入空冷散熱器,投入次序為30-60-20-70-10-80列。

8. 機組並列後,根據汽缸金屬溫度盡快帶至最小防凍流量所對應的負荷。冬季啟動時,acc最小需要的熱負荷和氣溫的關係見下表:

汽輪機冷起動時,acc最小需要的熱負荷和氣溫的關係表

三、機組停機及事故情況下空冷系統的防凍措施

1. 機組在停機過程中,應將空冷控制退出自動,手動均勻降低各列風機轉速,維持凝結水溫度在35℃以上,無法維持時,結合當前背壓情況按照80-10-70-20-60-50的順序依次解列各列空冷散熱器執行。如果各列溫度偏差大,先解列溫度低的列。

2. 汽機打閘前關閉高、低旁路系統、所有至排汽裝置的疏水門,將主、再熱汽、軸封系統、輔汽系統疏水排大氣,然後汽機打閘。為防止疏水閥不嚴,造成低壓排汽缸溫度過高,凝結水幫浦應連續執行6~8小時。

3. 汽輪機打閘後立即檢查關閉所有列的蒸汽隔離閥、停止所有風機機執行。

4. 汽輪機轉速降至400rpm,開啟兩個真空破壞門,真空到零後,立即切除軸封供汽。

5. 停機後應監視排汽室壓力及真空破壞門冒汽情況,如有異常應聯絡檢修將低壓缸人孔門開啟。

6. 機組因故甩負荷到零:

冬季機組因故甩負荷,立即將空冷系統切手動控制,停止所有空冷風機,關閉10、20、30、60、70、80列進汽蝶閥。注意進入排汽裝置的蒸汽不超溫、超壓,排汽安全門不動作。旁路開啟後應注意鍋爐側引數,若機組能立即帶負荷,要迅速接帶,按啟動措施投入各排空冷執行。

若機組較長時間不能帶負荷,要保證空冷的最小流量。認真檢查10、20、30、60、70、80列進汽蝶閥是否關嚴,發現不嚴或空冷結冰,無法提高進入空冷的蒸汽流量時,要迅速打閘停機。將疏水排大氣。

7. 機組因故打閘或鍋爐滅火

要立即將空冷切手動控制,迅速停止所有空冷風機,關閉各排進汽蝶閥,解列10、20、30、60、70、80列空冷凝汽器執行,關閉所有進入排汽裝置的疏水,將主再熱汽疏水排大氣執行,切斷一切可以進入空冷島的汽源。

四、機組正常執行時空冷系統的防凍措施

1. 冬季機組執行中,直接空冷系統引數控制值:

2. 環境溫度低於0℃,如逆流風機長時間低速執行或逆流防凍保護動作頻繁,抽真空口溫度仍低於15℃時,應將逆流風機停用,根據情況,可以用苫布將其入口苫好。

3. 空冷島正常執行期間,盡量保持同排中各風機的頻率相同,低負荷時盡可能保持各排風機多投、低頻執行。當風機轉速降至36.

5rpm時,背壓低於10kp,應逐漸將80、10列風機依次停運(先順流後逆流),80、10列風機全停後,背壓仍低時,應依次將80、10列蒸汽分配蝶閥關閉,以此類推,按輔機規程附錄風機配置圖進行風機台數控制。

4. 機組正常執行時,應盡量控制機組負荷高於空冷島在不同環境溫度下機組執行的最低負荷。

5. 執行中空冷散熱器凝結水的任一溫度降至35℃以下,應及時查詢原因,溫度繼續降低至25℃以下時,順流防凍保護動作仍不能使之回公升時,應將該風機聯鎖解除,停止其執行,到就地檢查,採取進一步措施。

6. 冬季執行期間,加強對排汽裝置的補水量及水位的監視,發現排汽裝置水位下降,補水量異常增大時,應分析空冷散熱器以及凝結水管道是否凍結。

五、電拌熱帶使用規定

汽溫低於+5℃,遇有以下情況時應投入電拌熱帶:

1. 執行人員每班應檢查空冷凝汽器進汽蝶閥、抽真空管道及儀表伴熱帶的投入情況。

2. 在空冷系統投運前8小時投入空冷凝汽器各進汽隔離閥電加熱,確保閥門開關靈活。空冷系統停運前1小時投入空冷凝汽器進汽隔離閥電加熱。

3. 機組執行時,停運一列風機,關閉其入口蝶閥,應投入該蝶閥伴熱帶執行;

4. 停機或某列停運時,應投入其抽真空管拌熱。

5. 保持空冷島所有儀表管拌熱帶在投運狀態。

六、應用苫布的防凍部位

1. 進入嚴冬,若空冷島第10、80列風機及其他列第8號風機始終停用,應用苫布將風機口封住,避免冷風對流。

2. 將80列西側用苫布蓋住,視情況將10列東側用苫布蓋住。

3. 將空冷島平台加鐵門封好。

4. 將各列逆流部分溫度較低,或散熱器溫度不均處,應用苫布蓋好。

5. 應將各列散熱器聯箱用苫布蓋好。

七、散熱器發生凍結後,應首先調整風機執行方式,效果不好,則聯絡排程增加機組負荷,仍不能解凍時,應聯絡檢修採用蓋苫布或在空冷散熱單元四角部位放置碳爐子的方法。

空冷防凍措施

1.監盤人員密切監視空冷島各列凝結水溫度 抽汽溫度。發現凝結水溫度 抽汽溫度持續降低應手動降低該列風機的轉速,使其溫度恢復,凝結水溫度 抽汽溫度不得低於25 2.空冷風機保持自動方式執行,使其防凍保護自行動作,如動作異常應聯絡熱工處理。必要時可退出自動,手動調整,逆流列風機應每2小時倒轉10分鐘。3...

空冷系統防凍措施

國華西來峰發電廠 2 200mw機組空冷系統防凍措施 發電部汽機專業 二 一 年十月十三日 為了確保汽輪機空冷系統在冬季的安全 穩定執行,根據實際情況,針對空冷系統的特點,特補充機組在啟 停及正常執行維護 異常處理的各項措施,望認真執行。一 機組啟動過程中的防凍措施 1 機組在冬季啟動前 環境溫度 ...

華潤金牛空冷防凍措施

直接空冷系統防凍措施 當環境溫度小於1 時,直接空冷系統便進入冬季執行。由於空冷島散熱面積大,冬季防凍工作非常重要,機組在啟 停 正常執行和事故情況下防凍措施各不相同,現總結如下 一 機組啟動時空冷系統的防凍措施 1.冬季啟動分析及鍋爐注意事項 1.1.1 空冷機組,冬季啟動要特別重視鍋爐上水系統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