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建築工程現場工程管理的措施分析

2021-08-17 14:25:08 字數 3451 閱讀 3694

摘要:隨著我國建築行業的發展,建築行業內部的有序管理就顯得尤為重要了。在建築施工現場,工程管理的各方面都影響著工程的質量和進度,從而影響到工程的經濟效益,本文就建築工程現場工程管理的措施進行分析,希望能對工程管理的實際工作起到參考作用。

關鍵字:建築工程, 現場管理, 管理措施

建築工程的現場管理是工程管理的主要部分,它具有持續時間長、實踐性、整體性和基礎性等特點,管理難度較大,管理範圍較廣,這就要求管理人員從基礎出發,做好細節管理工作。不管是哪種型別的建築專案,從立項到竣工這些階段,都是緊密相連缺一不可的,所以,在施工現場進行工程管理也會影響到後來的所有管理工作。所以,工程專案的管理人員一定要對工程現場管理引起重視。

一、 建立且不斷完善專案的管理體系

在進行專案管理體系的建立和不斷完善的工作時,首先要求工程專案有乙個素質較高的領導班子,只有高層的素質提高了,才能科學地決策。其次,要求落實目標,在這方面,首要地就是要將責任主體落實,然後將責任和權力明晰,讓責任主體明白自己工作的責任和權力。最後就是要完善監督體系,以保證管理的有效性,從而保證工程正常有序地進行。

二、 切實抓好工程的質量和進度

建築施工的時間較長,在這個過程中,就必須加強對工程進度的監督和控制,以免由於工程進度過慢,造成工程竣工時間延後,從而影響到建築企業是施工企業雙方的利益。在對工程進度進行控制的時候,應該充分發揮工程監理的監督和管理作用,讓第三方來進行監督會有效避免因為內部監督無力而造成的經濟損失的情況方發生。除此之外,施工方的管理者也要考慮到自然和人為多方面因素,合理安排工作內容和工作量,在有限的時間內做最多的工程,另外,施工方還要注意在工程變更的時候材料的購入和裝置的租賃,盡量不要因為材料和裝置的不齊全造成施工延期。

在工程質量的監督方面,建築企業和施工企業還是要充分利用工程監理來實現有效監督。工程監理一般都是專業的人員,對於建築材料的規格非常熟悉,所以他們能對工程的質量是否合格進行鑑定。當工程質量不合格的時候,施工方應當及時整改或者是重做,堅決抵制偷工減料的做法,確保工程的施工質量。

三、 加強材料的監管

建築材料是建築施工中最重要的部分,而且其種類繁多,使用量也很大。在施工現場,對於材料的消耗進行嚴格的控制,就能降低成本。那麼如何在施工現場加強材料的監管呢?

首先,要加強對材料採購環節的管理。我們都知道,有些建築材料的科技含量很高,這就需要材料的採購員具有專業知識,而且工作態度要非常認真謹慎。除此之外,還能讓工程監理與材料採購員合作,共同採購材料。

工程監理在材料採購的時候,要對材料的生產廠家進行調查,對其生產的商品進行抽樣檢查,確保材料的質量過關,對於材料質量不過關的商家,要予以取消供貨的資格。

其次,對於採購回來的材料,進場時除了工程監理的抽樣檢查外,施工方應安排專業人員進行檢測,做好進場前的準備工作,對於質量不過關的材料不予進場。

再次,在材料儲存和領用方面,施工單位應當安排對材料的規格和種類非常熟悉的人進行保管,領用材料的時候,要控制領用量,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費。而且,在實際的施工中,施工員和工人也要儘量減少材料的浪費。

最後,在材料的管理方面,材料管理員要定期對材料進行檢查,對於庫存量不夠的常用材料,要及時告訴採購員,以便及時進行採購,避免因為材料的短缺而展緩施工的情況發生,除此之外,材料管理員還要每月對材料的購入和使用情況進行統計,做成報表上交專案經理。

四、 做好機械裝置的租賃及管理

與材料一樣,有些施工裝置是需要施工單位去租賃的。對於這些租賃的裝置,施工單位要找專業的人員和工程監理一起,對市場進行調查,再根據調查結果和實際情況對機械裝置進行租賃,並對租賃的時間進行規定。

對於要進場的機械裝置,工程監理還要對其進行檢查,不合格的不予進場。對於進場後的機械裝置,要找專業的技術人員進行操作,避免因操作不當造成對機械的損壞。最後,還要有人員對這些機械裝置進行保管和維護,以保證能在施工的時候正常使用,不能耽誤施工。

另外,施工單位要培養一批懂機械維修和維護的人員,提高工程班底的技術水平,從而提高機械裝置運用時的可靠性,方便施工現場的管理。

五、 完善人員管理制度做到以人為本

筆者在前文已經多處提到人在現場管理方面的作用,人是工程是否能保質保量地如期完工的關鍵,所有的建築都是由人修出來的,只有在施工中使用一批有創造力、有活力、紀律嚴明的施工隊伍,才能有效地開展修建工作。

在對人員的管理上,首先要培養員工與公司共榮辱的集體主義觀念,領導者在平日裡要對下屬多加關心,讓員工們將心思放到工作上面,讓他們感覺的自己是這個專案中的重要部分;其次,要明確管理體制,將職責落實到崗位上,權利明確,紀律嚴明。如果施工隊伍的紀律性不好,那麼在對於工期緊迫或者是有突發情況的時候,管理者做出的決定就不能有效得到實施,從而嚴重影響工程的進度和質量。最後,管理者要制定獎懲制度。

獎懲制度能在管理上起到很好的輔助作用,一方面,對於給施工帶來不良影響的人,要予以懲罰,引以為戒,避免同類情況再次發生;另一方面,對於有特別貢獻的員工,施工單位也要獎勵,以此來鼓勵大家努力為公司的創收做貢獻,這一舉措能讓員工感受到公司的溫暖,增強施工隊伍的凝聚力。

六、加強工程安全管理

安全施工是每乙個工程專案都應該做到的事情,因為在施工現場有很多不安全因素存在,為了避免這些不安全因素造成嚴重後果,管理者必須做好安全管理工作。

1、 做好安全施工的宣傳

在很多施工單位,他們都不太注重安全施工的宣傳,因為這會花掉一筆開支,從而提高工程成本。實際上,安全施工的宣傳是非常重要的。

安全施工的宣傳是增強施工人員和工人安全施工意識的重要途徑,由於一般的施工人員都很有經驗,他們往往會憑藉自己的經驗來判斷一些事情,做出一些決策,雖然大多數時候,都不會存在很大的問題,但是有時候就是因為這些存在安全隱患的判斷造成了嚴重的安全事故。為了避免安全事故的發生,就必須很準確地判斷。施工單位應該定期對施工人員進行安全施工的培訓,還要利用本單位的一些刊物來進行宣傳。

只有上層領導重視了,下面實際施工的人才重視,這也是企業「以人為本」的乙個體現。另外,在一些需要安全標誌的地方,施工單位一定要放安全標誌提醒工人。

2、 做好安全防範工作

施工單位應當定期對施工場地上的安全隱患進行檢查和排除,派專業的安全員做好安全防護措施,負責工程現場的安全工作。在修建高層建築的時候,一定要在建築體外懸掛密度網。還要規範施工現場的材料和裝置擺放,定期對他們進行檢查。

結束語:

在如今這個經濟高速發展的社會,有競爭力的企業才能永遠立於行業內的不敗之地。建築施工現場的管理工作做好了,就能保證建築的質量,降低成本,提高經濟效益,從而提高企業的競爭力,為企業的長足發展作保障。所以,建築企業一定要引起對建築施工現場管理工作的重視。

參考文獻:

[1] 謝彥坤,王玉芝.**建築工程的現場施工管理[j].黑龍江科技資訊,2007,(9):224.

[2] 陸啟權.**如何提高建築工程現場施工管理[j].技術與市場,2011,18(6):

291-292.doi:10.

3969/j.issn.1006-8554.

2011.06.213.

[3] 陳江驕.闡述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管理[j].城市建設理論研究(電子版),2011,(23).

[4] 侯容堅.**建築工程管理措施的**[j].中國科技博覽,2011,(32):52-52.

[5] 周麗瑤.**對建築工程現場施工管理的措施[j].城市建設理論研究(電子版),2011,(22).

業主做好建築工程現場管理的措施

摘要 近年來,隨著城市化建設規模的不斷擴大,居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們對於房屋及居住環境的要求也逐步提高。作為業主方的現場管理人員,對於建築工程的安全 質量 投資 進度控制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施工管理作為一項綜合性的管理工作,需要各方面配合與共同努力,不斷尋求新的管理方式,才能使施工現場管理取得良好...

關於建築工程現場施工管理的論述

摘要 本質而言,建築工程專案隸屬於城市化基礎服務專案,若是其發生相應的質量問題,則極易造成工程設計的變更,從而會導致工期延誤 經濟損失等不良後果,尤為嚴重的是可能會在工程投入使用後出現大量潛在的安全隱患。因此,在當前,有效加強建築工程專案施工管理,促進工程專案建設的整體質量有著必然的現實意義。本案從...

關於加強建築工程造價管理的措施

作者 孟慶鷺仇偉峰唐甜甜 科技傳播 2012年第08期 摘要建築工程的造價管理水平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企業的穩定與發展,是我國建築行業需要提公升的關鍵環節。本文從我國建築工程造價管理中存在的普遍問題入手,針對問題提出了切實可行的解決策略,旨在改進我國建築企業的造價管理現狀,促進建築行業的健康 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