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5工作面防突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6 20:31:31 字數 4136 閱讀 2536

一、2705工作面概況

(一)2705工作面位於27採區下山以南,西為2703採空區,東為2707工採空區,南為呼莊保護煤柱邊界。工作面標高為-570~-622m,工作面走向長1200~1220m,工作面傾斜長128m,工業儲量61.57萬噸,可採儲量58.

49萬噸。

(二)地質構造

2705工作面地質構造條件中等,整個工作面煤層基本呈一單斜構造形態。工作面上巷g8點附近受f2703-8斷層牽引影響,區域性煤層增厚。

1.本工作面斷層情況及其對回採的影響見表1。

表1:斷層情況表

2.其他因素對回採的影響(陷落柱、火成岩等)

該工作面回採範圍內無古河流沖刷,工作面不存在影響回採的陷落柱。

(三)工作面通風系統

本工作面採用u型通風,上行通風方式,通風路徑為:

副(主)井→井底車場→南大巷→27採區上部車場→27採區軌道下山和27採區皮帶下山→2705下巷車場→2705下巷→2705工作面切眼→2705上巷→27採區回風下山→27採區回風大巷→南翼總回風巷→南風井→地面。

根據《2705工作面回採作業規程》中相關規定,生產期間配風量必須達到1074.3m3/min。

(四)工作面瓦斯監控系統情況

1.2705工作面及其回風流中共安裝5臺甲烷感測器,甲烷感測器型號為kgj16b型智慧型低濃度甲烷感測器。瓦斯監測裝置及使用、維護標準詳見表2。

表2:瓦斯監測裝置及使用、維護標準

2.瓦斯濃度符合復電值情況下,採取人工復電。

(五)工作面抽放管路布置

1.2705工作面上巷鋪設兩趟250mm聚乙烯管(一趟用於淺孔抽放及本煤層抽放,一趟用於上隅角抽放及高位裂隙抽放),下巷鋪設一趟250mm聚乙烯管(用於淺孔抽放及本煤層抽放)。

2.本煤層抽放支管末端距工作面不超過7m,孔口連線管允許拆除到距工作面煤壁不超過3m(漏氣除外),本煤層抽放支管末端安裝端蓋(帶159mm哨頭,與工作面淺孔抽放管路連線),並安裝一z41h-16dn150閘閥。

3.上隅角抽放支管末端安裝乙個帶159mm哨頭的端蓋,與159mm鎧裝管連線,在端頭進口處增加一層濾網,用於抽放上隅角瓦斯。

4.工作面鋪設一趟159mm波紋管,每4m安裝乙個多通接頭,接頭上焊5個31.5mm兩通,用於工作面淺孔抽放。

二、2705工作面瓦斯抽採效果評價概況

(一)2705工作面採用順層鑽孔預抽回採區域煤層瓦斯的區域防突措施。在2705軌順、皮順、工作面切眼、洩水巷均布置了順層鑽孔,鑽孔整體布局為平行布置,間距2~4m,設計孔長80m,最長不超過120m。工作面區域性不規則和現場條件限制不易布置鑽機的區域採用了扇形布孔。

截止到2023年5月25日,2705綜採工作面累計施工瓦斯抽採鑽孔1306個,總進尺106672m,噸煤鑽孔量為0.17m/t。

(三)2023年5月份車集煤礦瓦斯實驗室對2705綜採工作面進行取樣檢測,在取樣評價階段共取樣67個,實測煤層殘餘瓦斯含量為1.71~7.6m3/t,可解吸瓦斯量為0.

18~6.61m3/t,殘餘瓦斯含量和可解吸瓦斯量均小於突出危險臨界值。經綜合分析評價,2705工作面區域瓦斯治理措施抽採效果達標。

(四)區域驗證

1.本工作面區域驗證採用復合指標法。使用風煤鑽配合43mm的鑽桿和42mm的鑽頭施工,每鑽進1m測定該1m段的全部鑽屑量s,並在暫停鑽進後2min內測定鑽孔瓦斯湧出初速度q(自第2m後每公尺測定一次),只有當實測到的指標q的所有測定值小於5l/min,指標s的測定值小於6kg/m,並且未出現頂鑽、噴孔等明顯瓦斯突出預兆,則該工作面驗證為無突出危險。

2.區域驗證孔布置:沿工作面傾斜方向布置一排鑽孔,孔間距10m~15m,孔深5m~10m。

3.對無突出危險區進行區域驗證時,應當按照下列要求進行:

(1)在工作面進入該區域時,立即連續進行至少兩次區域驗證。

(2)工作面每推進10~50m(在地質構造複雜區域或採取了預抽煤層瓦斯區域防突措施以及其他必要情況時宜取小值)至少進行兩次區域驗證。

(3)在構造破壞帶連續進行區域驗證。

(4)當區域驗證為無突出危險時,應當採取安全防護措施後進行回採。

4.進行區域驗證判定該工作面無突出危險時,按礦總工程師或通風副總工程師批覆距離進行回採。區域驗證孔見附圖1所示。

5.驗證要求:在工作面進入該區域時,立即連續進行區域驗證。

6.區域驗證孔必須在打完鑽後2min內完成,封孔氣壓不得小於0.2mpa;根據軟煤分層的賦存情況,驗證孔盡量布置在軟煤分層或穿入軟煤分層中。

7.進行區域驗證時,禁止開動工作面裝置,嚴禁與驗證無關的工作同時進行。

8.只要任何一次驗證出現超標,本工作面以後就要實施區域性綜合防突措施。

附圖1:區域驗證孔布置圖

三、區域性綜合防突措施

(一)工作面突出危險性**

2705工作面採用復合指標法進行突出危險性**,具體要求如下:

1.**孔布置測定要求:

每班生產前沿工作面從上巷下幫10m到下巷上幫10m範圍內進行瓦斯引數測定,工作面每10m~15m布置乙個**鑽孔,在構造及瓦斯異常帶附近加密布孔,孔間距控制在4架左右,**孔深5m~10m,測定每公尺段全部鑽屑量s,自第2m開始每公尺測定一次q值,**孔盡量布置在軟分層處和靠近構造處。

2.各引數臨界值為:qmax =5l/min,smax=6kg/m。

如果實測引數均小於臨界值時,並且未發現其它異常情況,則該工作面**為無突出危險工作面。其中任何乙個孔的單項引數等於或超過臨界值時,該工作面為有突出危險。當**無突出危險時,方可回採,並始終保留不小於2m的**孔超前距。

表3:復合指標法**回採工作面突出危險性的參考臨界值。

3.如果引數超過臨界值,則在引數超標孔與上下不超標孔範圍內,每架打抽放孔進行連孔抽放。

4.過地質構造、進行回採作業及打鑽期間出現各種現象及處理要求:

(1)煤層的構造破壞帶,包括斷層、劇烈褶曲、火成岩侵入等。

(2)煤層賦存條件急劇變化。

(3)採掘應力疊加。

(4)工作面出現噴孔、頂鑽等動力現象。

(5)工作面出現明顯的突出預兆。

在突出煤層,當出現上述第(4)、(5)情況時,應判定為突出危險工作面;當有上述第(1)、(2)、(3)情況時,除已經實施了工作面防突措施的以外,應視為突出危險工作面並實施相關措施。

5.引數測定結束後測定人員要立即向綜採一隊跟班隊長、礦排程、通風排程匯報瓦斯引數測定情況,**孔超前距不得小於2m。

6.過斷層期間突出危險性**時必須在斷層面附近4架範圍內至少布置乙個**孔,若在打眼過程中未打到設計深度遇見岩石的,可將**孔向外挪移1架,直至能夠打至設計深度為止。

(二)工作面防突措施

無論工作面是否引數超標,均採取打抽放孔措施。

1.工作面防突措施孔引數及要求:

(1)在距工作面上巷下幫3m到下巷上幫3m範圍內施工抽放孔,每架施工乙個抽放孔,孔深8~10m,按三花眼布置,上下孔間距要不小於0.4m、距頂底板不小於0.6m。

(2)要首先在瓦斯異常地點施工抽放孔,保證有足夠的抽放時間。

(3)最後乙個鑽孔,連孔抽放時間不得低於2個小時。

工作面防突措施孔布置情況,詳見附圖2。

2.當工作面出現夾鑽、卡鑽、鑽屑量大、噴孔、響煤炮頻繁、軟分層增厚、煤層突然變薄、斷層及因煤層錯動影響出現的天然焦等情況時,無論所測引數是否超標,均應在異常位置上下各3m範圍內實施加強措施,在兩個措施孔之間增加乙個措施孔。

3.措施孔超前距不得小於5m。

4.過斷層期間的要求

⑴不論引數超標不超標,在斷層面上下各7架範圍內加密施工抽放鑽孔進行預抽,每架布置兩個孔呈三花眼布置,鑽孔深度不得低於10m(見巖除外,但要補孔),保證5m措施超前距。

⑵施工過程中由斷層面的兩側向斷層面方向打眼,若打眼過程中斷層面任意一側的鑽孔均未打至設計深度,則沿著最外側的鑽孔向外繼續施工鑽孔,直至所施工的鑽孔能夠打至設計深度。

⑶斷層面附近煤厚超過0.3m的地段必須施工措施孔,若煤層較薄鑽孔無法按照三花眼布置時,可按單排眼布置。

(三)工作面措施效果檢驗

1.執行工作面防突施效果檢驗

(1)最後乙個連抽鑽孔抽放2小時後可以進行瓦斯引數測定。如果引數超過臨界值,要在超標孔上下各3m範圍內繼續施工抽放鑽孔,新連鑽孔抽放時間要大於2小時,抽放結束後不拔封孔器前再進行一次效果檢驗,若引數超標,延長抽放時間後再進行測定,依此直到所測引數不超標為止。

(2)進行效果檢驗前將效果檢驗5m範圍內的抽放孔提前10min關閉,以免所測數值失真。

2.測定結束後,測定人員掛好限位牌,限位牌的懸掛距離要以措施和**最短的進尺距離為準,並將測定結果告知綜採一隊當班負責人,該負責人要在測定記錄上簽字。

2614工作面防突安全技術措施 規範

一 概況 2614工作面處於二2煤層 本煤層區域性瓦斯異常 為了加強2614工作面瓦斯管理,防止瓦斯事故,保證礦井安全生產,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二 區域綜合防突措施 一 區域 根據永煤公司要求,我礦26採區按突出危險採區進行管理。二 區域防突措施 工作面執行提前預抽措施,施工順層抽放鑽孔。三 區域...

11604綜採工作面回採防突安全技術措施

採煤副總年月日通防副總年月日 總工年月日 11604綜採工作面回採防突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1 工作面位置 工作面對應地表有羅家田灣 馬家堰村寨 高壓線及附近零星農戶。該工作面運順附近有zk503 zk603地質鑽孔及j5 1補勘地質鑽孔。工作面上方有2 落水洞,地面標高 1291.831m。工作...

10402工作面區域防突綜合安全技術措施

10402工作面區域綜合防突 安全技術措施 為加強10402工作面區域防突管理,堅持工作面區域防突措施先行,區域性防突措施補充的原則,為工作面風 機巷的掘進及工作面的回採創造有利的安全生產條件。根據 防治煤與瓦斯突出規定 第五條的要求,特編制 10402工作面區域綜合防突安全技術措施 請各單位嚴格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