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雨季三防安全技術措施

2021-03-03 22:59:28 字數 3785 閱讀 6376

貴州**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2023年雨季「三防」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薛賢波

編制日期

編制單位:貴州**煤業有限責任公司技術科

編制日期:2023年3月17日

**煤礦規程(措施)會審簽字單

貴州**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2023年雨季」三防」安全技術措施

雷雨季節來臨,為了進一步加強礦井防治水及雨季「三防」工作,確保安全渡汛,制定雨季」三防」安全措施。

1、組織措施

1、成立雨季」三防」領導小組

組長:***(負責雨季「三防」工作的全面領導工作)

副組長: ***(負責防治水技術管理工作)、***(負責防治水工作的組織、實施)、***(負責防治水期間的安全工作)、***(負責防治水期間的機電保障工作)、***(負責防治水期間的技術工作)。

成員:2、領導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排程室

辦公室主任:***。成員:

3、領導小組在雷雨季節來臨時每半月召開一次雨季「三防」專題會議,解決「三防」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二、安全技術措施

(一)雨季防洪、防汛安全措施

1、必須堅持「**預報、有掘必探,先探後掘、先治後採」的原則。必須定期收集、調查和核對相鄰礦井及廢棄老窯積水的情況,掌握本礦採空區範圍和積水情況。將積水情況標繪在井上下對照圖上。

對有圖紙資料可查的老窯,探水線至老窯邊界的最小距離不得小於60m,對沒有圖紙資料可查的老窯,可根據已了解到的小窯開採最低水平,作為**的可疑區,對老窯無任何資料,無法推測其可疑區的,必須堅持有掘必探,確保安全。  雨季前對礦井的防治水工作進行一次大檢查,成立防洪搶險隊伍,並儲備足夠的防洪搶險物資和設施裝置。對於井下工作面暫無湧水現象的作業地點,不能麻痺大意。

礦長要把雨季三防措施納入重要的工作議事日程,認真貫徹執行雨季三防的安全技術措施,領導小組要組織召開專門會議研究雨季三防的布置安排工作。

2、在井口設定防洪溝,經常保持水溝暢通,及時排除淤泥。由排程室負責進行防洪溝的清理,對地表的漏水要採取修補措施,減少對井下的湧水量。

3、井下水幫浦要能隨時正常工作,加強水幫浦的日常檢修工作。加強職工防水隱安全意識的教育,熟悉水患避災路線,在雨季來臨前由電工和機修工負責對井下排水裝置進行定期的檢修,並進行聯合排水試驗,對聯合排試驗結果作好記錄。裝置檢查檢修工作由***負責。

4、礦井排水水幫浦和管網必須符合《煤礦安全規程》要求,實測的水幫浦、管網的最大排水能力要大於1.2倍的掘進工作面最大湧水量;井下必須配備主要抽水幫浦和備用抽水幫浦,同時在地面還要有較大的備用水幫浦,以防止井下出現大量的突水情況,在地面還必須配備足夠的抽水管道。

5、由礦長、技術負責人負責組織人員對掘進區域內的水患進行認真的調查,巷道在掘進過程中必須堅持有「有掘必探、先探後掘、先治後採」 的原則,切實掌握前方的地質水文情況,發現有水患時,應及時採取措施,待確認安全後才能進行正常掘進,但必須編制防水措施,嚴格按規定進行採掘活動。掘進工作面設定專用探水裝置,能夠有效實施井下探放水工作。

6、掘進工作面或其它地點發現有出水預兆(掛紅掛汗、空氣變冷、出現霧氣、有水叫聲、頂板淋水加大、底板鼓起或產生裂逢出現滲水,水色發渾、有臭雞蛋味)時,必須停止作業,採取措施進行處理,同時撤出受威脅地點的作業人員。

7、在靠近斷層帶進行井下掘進時要採取特殊措施,防止斷層裂隙將地表水匯入井下形成礦井湧水。

8、礦井要有可靠的供電電源,能保證礦井最大負荷時的安全供電,能滿足礦井排水要求,加強電器裝置的檢修工作。在每年雨季來臨前電工要對本礦的供電裝置進行全面的檢查和維護,保證井下正常排水。

9、由礦技術負責人組織人員對地面主要地點進行地面監測監控,認真觀察地面水源流量的變化情況。建立礦井湧水量觀測小組,定期對礦井湧水量進行動態觀測,掌握其變化情況。

10、必須認真制定《礦井災害預防及處理計畫》其中水災防治內容必須全面、具體、實用,每年汛期要制定汛期水災防治預案及礦井探放水措施,這些措施經技術負責人、礦長審查批准後,由礦長組織實施,每年汛期礦成立汛期防治水領導小組,由礦長為組長,技術負責人、副礦長、安全員等人組成,負責汛期防治水一切事務。

11、在鄰近老空及相鄰礦井井田邊界時,對有突水預兆地點,必須採取探放水措施並嚴格執行。

12、井下排水系統定期檢查維修,確保排水系統完好可靠,尤其是汛期來臨前,由礦長負責安排專門人員對水溝進行切底的清理,必須加強排水裝置檢測,確保萬無一失。

13、汛期及雷雨季節要及時收集氣象資料做好防洪防汛和抗洪搶險工作,雨季前要對井口地面防洪溝進行清理,對漏水的防洪溝必須安排人員進行修理,平時嚴禁將矸石、爐灰、拉及等雜物堆放在山洪、河流可能沖刷到的地段,防止山洪爆發潰入井下,引起重大透水事故。

14、在地表裂隙和低窪漏斗形地表及時進行填實,防止地表積水經裂隙和漏斗滲入井下而威脅井下安全。在礦區範圍內存在的邊坡上沿修建截水溝,坡腳修建排水溝。

15、嚴格按開採設計方案進行施工,加強井上下對照測量工作,按規定設定安全保護煤柱,認真編制採掘工作面的探放水設計,嚴格按探放設計進行探放水作業,認真執行探放水設計中的安全技術措施,不得弄虛作假,井下作業人員必須熟悉水災事故的避災路線。

16、在主、副井和回風立井井口設定防洪溝,經常保持水溝暢通,及時排除淤泥。

17、4月10日前徹底疏通工業廣場內所有排水溝,保證雨水來臨時雨水能及時排出工業廣場。

18、用編織袋各裝30袋黃泥分別堆放在主斜井、副斜井以及回風立井井口旁,預防發生洪水淹井時就地取用。

(二)雨季防雷安全措施

1、按規定完善瓦斯監控系統、入井金屬管道和各種等級電壓的電源纜線、軌道的避雷設施,特別是要搞好電器裝置的防雷保護設施,軌道必須用不導電的鋼化橡膠軌道與井下軌道分開,實現軌道的井口絕緣措施。此項工作由***具體負責。

2、對地面炸藥庫、絞車棧橋上等重要地點和重要設施進行防雷裝置的安全檢查和檢測。不符合規定的及時檢修,對失修的防雷設施必須及時進行更換,更換後的防雷設施必須由機電部進行檢測和鑑定,不符合要求的防雷設施不得投入使用。

3、由機電礦長負責對防雷工作的落實和對所有入井管線的防雷設施的檢查檢測,發現接地電阻不符合規定的必須採取補救措施或立即進行整改,防雷設施的接地電阻值不得大於2歐姆。

4、瓦斯監控系統的避雷設施必須能保證瓦斯監控系統的正常執行,同時監控主機必須採取接地措施。監控系統由代述強安排專人負責日常管理,任何人不得隨意取掉接地線不用。瓦斯監控系統的電源線也要採取防雷措施,電源線的防雷設施必須是正規廠家生產的避雷器。

5、由機電礦長負責對井口、炸藥庫房、配電室的避雷設施進行經常性的檢查,經檢測不合格的避雷設施及時採取措施進行整改。

6、及時收聽天氣預報的情況,如遇災害天氣,必須停止井下作業,不得安排人員下井。在遇打雷嚴重時必須撤出井下作業人員,切斷重要裝置的電源,以防止雷擊損壞,影響正常施工。

(三)地質災害防治措施

為更好地防治地質災害,做到防患未然,必須提高對地質災害的危害性和破壞性認識,規範防治地質災害的管理工作,特制定地質災害防治措施:

1、加強對地質災害的觀察觀測,定期對地表塌陷、滑坡及崩巖可能發生的地點進行觀測,在汛期到來前應做好地質災害的預惻工作。特別是遇到災害天氣(連續長時間的大暴雨)時要派人對重點地方進行觀察。對地面危險地段要設定警標,嚴禁人員或車輛通行。

2、在今後開採過程中,對地表沉陷影響的重要建築物等,應按《煤礦安全規程》的規定留設足夠的保護煤柱。

3、如發現地表災害有危及地面民居的安全時,必須及時組織受威脅地點的人的撤離,保證人身安全。

4、對易產生滑坡、崩巖等地質災害的地段做到心中有數,在汛期前必須修築堅固擋土牆、打抗滑樁,必要時對易崩巖的地方進行削坡減載等有效措施。

6、必須加強井下巷道及採掘工作面支護,杜絕一切垮塌冒頂事故。本礦頂板岩層多為泥質頁岩、粉沙質泥岩和粘土巖、炭質頁岩,以上岩性是遇水變軟,易發生冒頂事故,在掘進過程中,要加強井巷的支護。

7、平時要設專人進行巡視觀察礦區內相應地表重點區域,特別是地表有陡坡的地方,對地面重要建築物設立觀察站,發現問題要及時進行處理。

三、雨季「三防」物資儲備表及通訊錄

雨季三防安全技術措施

水城縣都格河邊煤礦 礦長 黃朝春 安全副礦長 彭永榮 生產副礦長 楊海 總工程師 張堂福 編制 胡鯉庭 二0一三年三月 目錄第一章礦井水災害隱患及地質災害隱患情況 一 地面水害隱患及地質災害隱患情況 二 井下水災害隱患 三 排水系統隱患 四 供電系統隱患 五 雷電入井隱患 第二章對應災害隱患的措施 ...

雨季三防安全技術措施

神木縣孫家岔鎮狼窩渠煤礦 礦長 總工 安全礦長 審批 編制單位 狼窩渠煤礦生產科 編制時間 2014年5月13日 雨季三防 安全技術措施 雨季即將來臨,為保證我礦在雨季其間安全生產,特編制以下安全技術管理措施。1 成立 雨季三防 領導小組 組長 趙國英 副組長 李志標 寧永傑 成員 劉明福 白豔平 ...

雨季三防安全技術措施

一 防洪措施 1 做好老系統井口溝排水工作 在主 回風井井口前面疏通清理好防洪溝,規格為2500mm 寬 1100mm 深 並在井筒內側挖好排水溝,其規格為300mm 寬 250mm 深 職工宿舍 工業廣場 變電所 炸藥庫等建築物前後做好排水溝的清挖工作,使水溝暢通無阻。新系統井口前及副井口後側的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