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風煤礦防突措施

2021-08-18 03:05:09 字數 3679 閱讀 5470

綦江區東風煤業****

2305-1採面運輸巷掘進

綜合防突措施

礦長:羅明

技術負責人:黃茂友

安全副礦長:范國永

生產副礦長:王守槐

機電副礦長:張家勤

編制:黃茂友

編制時間: 二o一三年九月五日

2305-1採面運輸巷掘進

綜合防突措施

為確保k3煤層2305-1運輸巷掘進施工安全,預防煤業瓦斯突出事故的發生。根據煤礦安全監管部門及《煤礦安全規程》等有關規定,依照《防治煤與瓦斯突出規定》,編制本措施。

一、 組織管理措施

(一)防突管理機構

成立防突工作領導小組,由礦長任組長,技術負責人和安全礦長任副組長,其他副礦長、礦級跟班、安全員、瓦檢員為成員的防突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排程室,由排程室主任負責辦公室值班。

(二)防突工作領導小組職能、職責

組長(礦長)對防突管理工作負全面責任,定期檢查、平衡防治突出工作,解決防治突出工作所需的人力、物力,保證防突工作的執行。

副組長(技術負責人)對防突工作負技術責任,負責組織、編制、審批防突工作規劃、計畫和措施。

副組長(安全副礦長)對防突負現場管理責任,負責現場檢查、落實和實施防突措施。

安全員、瓦檢員、跟班礦長對分管範圍內的防突工作負直接責任。

防突人員對所在崗位的防突工作負責。

二、 瓦斯地質情況

(一) 煤層賦存及構造特徵

1、礦區構造

礦區位於松藻煤礦即松藻井田北側淺部龍骨溪大背斜西翼次一級褶皺酒店埡箱形背斜北段西翼,井田呈單斜構造,地層走向為北東、傾向為南西,地層傾向267~260°,傾角為26~35°,平均傾角30°。礦區範圍內未見較大斷層,僅揭露過一些隱伏斷層,其落差小於10m,對煤層的開採基本無影響,次級褶皺不發育,構造簡單。

2、煤層

k3煤層走向東北,傾向南西260°—267°,煤層厚度為2.0-2.5m,一般為2.2m,煤層厚度變化不大。煤質較鬆軟,易破碎,為碎塊狀及粉狀,為半亮型煤。

3、圍岩及煤層特徵

圍岩及煤層特徵表

(二)瓦斯地質說明書

瓦斯地質說明書

一、「四位一體」的防突措施

有煤與瓦斯突出危險煤層掘進時,應有**預報、防治措施、效果檢驗和安全防護的「四位一體」綜合防突措施。其示意圖如下。

圖一 「四位一體」的防突措施

(一)、突出危險性**

由於k3煤層的下伏煤層k2煤層層間距18m,且已全部採空,已經開採了下保護層,可視為採取了區域性防突措施。在k3煤層掘進過程中,進行突出危險性**,經**無突出危險性時,可採取安全防護措施進行掘進;經**有突出危險性時,再採取防治突出措施,並進行防治突出措施的效果檢驗,直到無突出危險性時,才可採取安全防護措施進行掘進;工藝流程如上圖。

(二)防治突出措施

1、防突方法:採用小直徑多鑽孔排放瓦斯卸壓法或抽放瓦斯卸壓法。

2、防突機具:選用(md-2瓦斯解吸儀)進行掘進工作面突出危險性**。**孔採用煤電鑽配φ42mm螺旋鑽桿和φ42mm鑽頭。排放孔採用75探水鑽機配50mm鑽桿施工排放孔。

3、措施孔引數:孔徑φ75mm,眼數5個,孔深7m,排放半徑為1.0m。

4、鑽孔布置:檢驗孔、措施孔布置在煤層中間,一排共5個措施孔,中孔位於巷道中部,平行於巷道掘進方向,另外四個孔位於巷道斷面兩側輪廓線外2-4m處,沿煤層傾斜方向呈扇形發散壯布置,單孔眼深滿足10m。

5、鑽孔施工前,防突人員必須嚴格按照本措施要求進行施工,不得擅自改變眼孔的布置和眼數,遇地質變化、煤層變窄等特殊情況,需調整**孔引數,必須經技術負責人同意。

6、鑽孔施工前,應加強工作面的支護,打好迎面支護背好工作面。

7、施工時,要打完一根鑽桿再接上一根,不得將兩根以上的鑽桿接起打,避免繞度過大傷人。

8、打鑽過程要來回拉伸鑽桿,盡量排空眼內煤粉,便於排放瓦斯。

9、**孔布置引數如下表

備註:孔偏角是指鑽孔方向與巷道方向的夾角。

(三)防突效果檢驗

1、檢驗孔布置:眼數兩個,打在兩個措施孔之間,孔深為3公尺,檢驗孔布置如圖所示。防突措施必須嚴格到位,措施實施後,應保證4小時以上的排放時間,再進行效果檢驗,經檢驗措施有效且瓦斯濃度在1%以下時方可掘進。

2、**方法

施工步驟為:

(1)在掘進工作面的煤層中,打三個直徑42mm、中孔深10m,側孔深11m鑽孔,乙個鑽孔位於巷道的中部,並平行於掘進的方向;另兩個鑽孔位於巷道的兩邊,與巷道中線的夾角為呈發散狀布置,鑽孔的終孔點應位於巷道頂部輪廓線外2~4m處,

如下圖所示:

(2)鑽孔每打1m測定全部鑽屑量一次,每隔2m測定一次鑽屑解吸指標。

(3)臨界指標:鑽屑量smax<6kg/m和δh2<16mmh20柱且無其他突出預兆。

(4)測的任一指標smax、δh2值小於臨界指標,則無突出危險,可採取安全措施進行掘進;若測的任一指標smax、δh2值大於或等於臨界指標,則有突出危險,必須採取補充防突措施,經效果檢驗有效,方可採取安全防護措施進行掘進。

(5)採取安全措掘進後,**孔必須留有2m以上的剩餘距離。

(四)安全防護措施

1、鑽孔施工前應加強工作面的支護,打好堅固的立柱和欄板,打好迎面支護背好工作面。檔頭支護如上圖所示。

2、區域性扇風機安設在k2大巷防突風門以外。

3、在石門口向後進風巷15公尺之間,安設防突風門,風筒從牆體穿過的部分為鐵質風筒,內設防逆流擋板。

4、掘進時,採取炮掘。放炮後,只能用手鎬剃平、剃齊磧頭,嚴禁手鎬開挖。放炮地點設在1#提公升井底車場。

5、施工時,作業地點懸掛乙個可攜式甲烷報警儀,每一職工都必須佩

帶隔離氧自救器,在打鑽地點或附近安設專用**並設定躲避場所。

6、在第一次執行防治突出**或無**超前距時,必須採用淺孔排放或其他防治突出的措施,在工作面形成5m的執行措施的安全屏障後,方可進入正常防突措施施工,確保執行措施的安全。

7、鑽孔時要打完一根鑽桿再接上一根,不得將兩根以上的鑽桿接起打,避免繞度過大傷人。

8、施工時,必須有專職的安全員、瓦斯檢查員在現場值班,其它與施工無關的人員不得進入作業地點。

9、嚴格按照本措施施工,掘進時允掘距離為5m。最小防突**超前距為2m。最小防突措施超前距為5公尺。嚴禁超掘,確保執行措施的安全。

10、掘進工作面及回風流中電器裝置嚴禁失爆,電器裝置必須有專人檢查和維護,並每旬檢查一次防爆效能,嚴禁使用防爆效能不合格的電器裝置。

11、加強工程質量管理。巷道頂、幫必須扛牢背實,嚴禁空幫漏頂,禁止空頂作業。

12、加強通風瓦斯管理。嚴禁無風、微風和瓦斯超限作業。

13、加強防突管理,配備專職瓦斯檢查員和安全員,堅持跟班上下,工作中,隨時檢查瓦斯和觀察突出預兆,遇危險情況,瓦斯檢查人員有權下令

停止作業,撤出人員。

14、加強防塵管理,掘進工作面堅持溼式作業、灑水防塵和噴霧降塵。

15、嚴格防突允掘距離的審簽制度,把好防突技術安全關。

16、突出危險工作面要有專用回風道,嚴禁串聯風、迴圈風。

17、安全避災路線必須保證暢通,不得停放多餘的礦車,堆放材料和雜

物不得超過斷面的1/3。

18、煤與瓦斯突出的安全避災路線參照《2305-1運輸巷掘進作業規程》的安全避災路線執行。

四、未盡事宜

本措施未盡事宜,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操作規程》、《防治煤與瓦斯突出規定》及相應的《作業規程》執行,施工過程中的事故處置,參照《東風煤礦二o一三年礦井災害預防與處理計畫和事故應急救援預案》處理。

綦江區東風煤業

2023年9月5日

圖四檔頭支護示意圖

檔頭支護立柱

煤礦防突技術措施

大方縣德興煤礦 區域防突治理技術措施 編制 技術負責人 礦長 日期 第一節 礦井概況 第二節 礦井水文 第三節 區域地質及井田地質 第四節 煤層賦層情況 第五節 礦井瓦斯情況 第六節 防突技術措施 第一節 礦井概況 大方縣德興煤礦行政區劃隸屬貴州省大方縣瓢井鎮管轄,距大方縣城約45公里,礦井設計生產...

安順煤礦防突技術措施

目錄前言 1 1 礦井概況 1 1.1交通位置 2 1.2地形地貌 2 1.3 礦井地層與地質構造 3 1.4 煤層及煤質 4 1.5礦井開拓 開採 7 1.6礦井通風 瓦斯 8 1.7其它 9 2 礦井煤與瓦斯突出概況 9 2.1鄰近開採礦井的突出概況 9 2.2礦井突出概況 9 3 礦井瓦斯防治...

煤礦順槽綜合防突措施

第一章概況 編制依據 1 生產監督管理總局頒布的 防治煤與瓦斯突出規定 2 煤礦安全規程 2010版 和局發有關檔案。3 生產部下發的施工設計。4 通風技術部設計的通風系統圖。工作面瓦斯地質及巷道鄰近區域布置基本情況 1 201中順槽掘進工作面位於副井 400以西,東為副井,南 西 北為未開採區,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