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壓器發生火災的原因及防範措施

2021-08-15 10:42:51 字數 1794 閱讀 5476

變壓器大多是油浸自然冷卻式。這種油是石油的一種產品,閃點約為140℃,並易蒸發燃燒,同空氣混合能構成**混合物。

1 發生火災危險的主要原因

1.1 變壓器的油箱內有「吱、吱」的放電聲

變壓器內部有「吱、吱」的放電聲則是由於繞組或引出線外殼閃絡放電,或是鐵心接地線斷,造成鐵心對外殼感應而產生的高電壓發生放電引起的,放電的電弧可能會燒壞變壓器的絕緣並引**災。

1.2 線圈絕緣損壞發生短路

相鄰幾個線圈匝間的絕緣損壞,將形成乙個閉合的短路環路,同時,使一相的繞組減少匝數,在短路環路內流著交變磁通感應出的短路電流而產生高溫。匝間短路在變壓器故障中所佔比重較大。引起匝間短路的原因很多,如線圈導線有毛刺或製造過程中絕緣機械損傷;絕緣老化或油中雜物堵塞油道產生高溫損壞絕緣;穿越性短路故障;線匝軸向、輻向位移磨損絕緣等。

因較嚴重的匝間短路發熱過大,使油溫急劇上公升,油質變壞,因此很容易被發現;同時,絕緣油因熱分解,產生可燃性氣體,與空氣混合達到一定比例,形成**混合物,一遇火花會發生燃燒和**。但輕微的匝間短路則較難發現,需通過測量直流電阻或變比試驗來判斷。

1.3 變壓器油枕或防爆管噴油

油枕噴油或防爆管薄膜破裂噴油,說明變壓器的內部已有嚴重損傷。噴油使油麵降低到油位計的最低限度時,有可能引起瓦斯保護動作,使變壓器兩側斷路器自動跳閘。如瓦斯保護因故沒有動作而使油麵低於頂蓋時,則引出線絕緣降低,造成變壓器內部有「吱、吱」的放電聲,且在變壓器頂蓋下形成空氣層,造成油質劣化,易發生火災,此時,應切斷變壓器電源,以防止事故擴大。

1.4 變壓器在正常負荷和正常冷卻方式下,油箱內有強烈而不均勻的雜訊或油溫不斷公升高,則說明變壓器內部有故障。如鐵心著火或繞組匝間短路等

鐵心著火是由渦流引起或夾緊鐵心用的穿心螺絲絕緣損壞造成的。因為渦流會使鐵心長期過熱而引起矽鋼片層間絕緣破壞,此時鐵損增大,油溫公升高,使油的老化速度加快,減少了氣體的排出量,所以在進行油的分析時,可以發現油中有大量的油泥沉澱,油色變暗,閃點降低等。而穿心螺絲絕緣破壞後,會使穿心螺絲短接矽鋼片,這時便有很大的電流通過穿心螺絲,使螺絲過熱,並引起絕緣油的分解,使油失去絕緣性能。

鐵心著火若逐漸發展,會使油的溫度逐漸達到著火點,造成故障範圍內的鐵心過熱、熔化,甚至熔焊在一起。在這種情況下,若不及時斷開變壓器,就可能發生火災或**事故。

1.5 分接開關過熱

分接開關接觸不良,接觸電阻過大,造成區域性過熱最為常見。倒換分接頭或變壓器過負荷執行時應特別注意分接開關區域性發熱問題。分接開關接觸不良的原因有觸點的壓力不夠;動、靜觸點間有油泥膜;接觸面有燒傷;定位指示與開關接觸位置不對應;dw型鼓形分接開關幾個接觸環與接觸柱不同時接觸等。

分接開關接觸不良最容易在大修或切換分接頭後發生,穿越性故障後可能燒傷接觸面,可通過測三相分接頭的直流電阻判斷。另外,分接開關過熱使油閃點迅速下降,對變壓器執行極為不利。

1.6 油色變化過甚

在取油樣進行分析時,如油中含有雜質,酸價過高,閃點降低,絕緣強度降低,則說明油質急劇下降,這時很容易引起繞組與外殼間發生擊穿事故,在油中發生火花和電弧,導致火災。

2 防止變壓器發生火災的措施

2.1 變壓器上部油層溫度達到或超過85℃時,表明變壓器過負荷,應適當減負荷。若溫度持續不斷上公升,則變壓器內部可能有故障,應切斷電源,結合色譜分析、執行狀況、異常現象等進行綜合分析,必要時,需吊心檢查。

2.2 裝設合格的繼電保護裝置。

2.3 變壓器設計安裝要符合國家標準。如變壓器應安裝在1、2級耐火的建築物內,並有良好的通風,變壓器裝在室內應有擋油設施或蓄油坑;裝在室外其油量在600 kg以上時,應有卵石層作為貯油池。

兩台變壓器之間的蓄油坑應有防火隔牆,不能連通。

2.4 要備齊合格的消防器材並有合乎標準的砂池。

2.5 加強變壓器的執行管理和檢修工作。

變壓器發生火災的原因及防範措施

自耦電源變壓器的輸出端指示電壓為零時,表示未必是安全的。但是如果輸入端火線和零線未按要求接,變壓器付邊會有高壓。1.5 分接開關過熱 分接開關接觸不良,接觸電阻過大,造成區域性過熱最為常見。倒換分接頭或變壓器過負荷執行時應特別注意分接開關區域性發熱問題。分接開關接觸不良的原因有觸點的壓力不夠 動 靜...

配電變壓器的故障原因分析及防範措施

摘要本文根據變壓器的故障,提出相應的保護裝置。關鍵詞變壓器 故障 分型別 保護裝置 1 變壓器故障的分類 變壓器的故障可分為內部故障和外部故障兩類,內部故障主要是變壓器繞組的相間短路 匝間短路和單相接地短路。短路電流產生的電弧不僅會破壞繞組的絕緣,燒毀鐵心,而且由於絕緣材料和變壓器油受熱分解會產生大...

配電變壓器燒毀原因及其防範措施

松滋市供電公司生技科 今年以來,松滋市供電公司先後共有18臺公用配電變壓器遭受損毀,經調查了解,其中有14臺是因雷擊燒毀 有3台因風災燒毀 有1台因交通事故損毀,涉及到供區8個供電營業所。為切實降低農網維護成本,提高配變供電可靠性,松滋市供電公司組織專班深入現場勘察,筆者自始至終參加了此次調查,現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