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變壓器常見故障及解決措施的分析

2023-02-12 00:33:03 字數 980 閱讀 7079

作者:王萍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05期

摘要:電力系統中變壓器是電力系統的主要裝置之一,當電力故障發生時,將對電網安全正常執行產生負面的影響。因此對變壓器狀態的督查尤為重要。

本文通過對電壓器常見故障的介紹以及處理的對策就進行闡述,以便為實際工作提供理論上的參考。

關鍵詞:變壓器;常見故障;維護;處理

電力變壓器是電力系統的核心裝置,它是能量的轉化,電壓的轉變及電流的傳輸過程中的關鍵裝置。變壓器出現故障會造成電力**中斷,引**災等重大事故,給社會生活和經濟發展造成不可估量的損失。因而,應加強對電力變壓器的常見故障分析,做到防患於未然,給電力系統提供乙個安全穩定的環境,保障公眾生活質量,使社會生產井然有序的進行。

一、影響變壓器正常執行的常見故障

1.絕緣故障

電力變壓器的內絕緣是由油、紙、紙板等絕緣材料組成的復合絕緣結構,在電、熱、機械等應力作用下會不斷老化。尤其是,當變壓器使用期接近終點時,它的絕緣材料會在空氣和水的作用下加速老化,對變壓器執行的穩定性、安全性產生嚴重影響。此外,由於外部環境影響,如進水受潮、區域性過熱等原因也會造成絕緣材料的損壞。

2.變壓器放電故障

根據放電能量密度的不同,電力變壓器的放電故障分為三種:區域性放電、火花放電和高能量放電。其中,區域性放電是由放電部位的電場強度所決定的,尤其是絕緣結構中電場分布不均,區域性區域電場過於集中。

而油中存在氣泡,固體絕緣材料中留有空隙,金屬部件與導體存在不良接觸等因素是造成區域性電場過於集中的主要原因。雖然區域性放電的能量密度不大,但若是任由其發展將會造成放電的惡性迴圈,終將導致絕緣材料被擊穿,引起嚴重事故;火花放電是由懸浮電位引起的放電現象。懸浮電位產生的主要原因是油中有水、纖維等雜質,處於地電位的部件與地的連線出現鬆動脫落。

由於火花放電在較低的電壓下也可能發生,所以火花放電的後果也是不容小覷的;高能量放電也叫電弧放電。它的放電密度大、產氣急劇,能造成繞組匝層絕緣突然被擊穿,引線斷裂或對地閃絡和分接開關飛弧等重大故障。這種放電具有無明顯預兆,難**的特點,一旦發生後果就不可想象。

分析總結變壓器異常執行和常見故障

一 變壓器聲音出現異常的情況 1 電網發生單相接地或產生諧振過電壓時,變壓器的聲音較平常尖銳 2 當有大容量的動力裝置起動時,負荷變化較大,使變壓器聲音增大。如變壓器帶有電弧爐 可控矽整流器等負荷時,由於有諧波分量,所以變壓器內瞬間會發出 哇哇 聲或 咯咯 間歇聲 3 過負荷使變壓器發出很高而且沉重...

汽車常見故障及解決措施

一 發動機不能啟動。原因 a 沖洗過發動機,造成分電器 點火模組 火花塞 高壓線等進水受潮。b 火花塞損壞。c 蓄電池電壓不足。d 慣性開關斷開。預防和解決措施 a 避免直接沖洗發動機。b 定期檢查 調整或更換火花塞。c 指定服務站檢查 更換損壞件。d 給蓄電池充電。e 按下慣性開關,恢復電路。二 ...

變壓器故障分析及預防措施

摘要 文章對變壓器故障的統計分析,討論故障的起因,並對預防變壓器故障以延長其使用壽命的維護方法提出了建議。關鍵詞 變壓器故障統計分析執行方式預防 中圖分類號 u223.6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673 8500 2013 03 0020 02 引言變壓器是電力系統中最昂貴和最重要的裝置之一。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