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試驗中斷路器故障及處理措施探析

2023-02-09 05:33:03 字數 878 閱讀 7255

作者:劉宇

**:《科學與資訊化》2023年第20期

摘要在這篇文章中主要對斷路器的結構以及基本的特性進行描述,並且對高壓試驗過程中能夠使得斷路器不能正常工作的主要原因進行分析,最後從機械的角度以及電氣角度找出相應的解決辦法。

關鍵詞斷路器;機械因素;電氣因素;拒動現象

前言在接通高壓以及斷開高壓過程中,斷路器的作用是非常很重要的,只有斷路器可以正常穩定的工作,才可以確保整個電氣系統是正常執行的。但是需要特別主要的是,由於一些因素的存在使得斷路器在工作的時候沒有正常工作下去,最終可能形成停電的巨大故障。所以相關工作者應該進行研究,對斷路器進行公升級,並且對造成的故障應該進行認真的分析,在短時間內將故障進行解決。

1 斷路器的基本結束

1.1 斷路器的主要結構以及組成部分

通常情況下,斷路器的組成部分可以概括成以下幾種:倒導流、滅弧裝置、絕緣裝置以及操作機構。而斷路器的組成部分可以分成五種分別是:

開斷、絕緣支撐、基座、轉動、操作機構。斷路器的主要結構可以用圖一進行描述。

操作機構的組成部分可以分成四個部分,分別是:能量轉換部分、聯動部分、保持部分以及釋放部分。

1.2 斷路器的基本特性

對於斷路器而言,主要是一種低壓電器,在配電系統當中,可以對電源以及線路起到保護的作用在正常的工作情況下,斷路器的電壓屬於額定電壓,電流相對是比較低的,通常情況下就是額定電流,當比較高的電流出現的時候,斷路器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進行跳閘,這樣就可以對電路起到一種保護作用。

1.3 斷路器的一些其他特性

當斷路器在正常的工作情況下,其電壓是要額定絕緣電壓小很多的,這樣做的目的就是為了確保所有的裝置可以正常的執行下去,不會產生任何故障。當出現比較特殊的情況的時候,具有額定的接通能力,並且具有很好的短路分斷能力,其目的就是為了更好地對其他裝置起到保護的作用[1]。

高壓真空斷路器故障分析及處理

廣安發電有限責任公司廠用高壓6kv斷路器採用的是天水長城高壓斷路器廠生產的zn28 10型真空斷路器,共安裝了90餘台。自1999年10月電廠投產至今,經過兩年多的執行和維修,此種斷路器暴露出一些問題和不足,根據長期執行和維修情況,對zn28 10型真空斷路器進行分析並闡述一些自己的認識。1zn28...

高壓斷路器液壓操作機構常見故障處理

摘要 目前伊犁電網110kv開關操作機構大部分為液壓操作機構。操作機構的型號較多,操作機構的故障率也相對較高,且開關操作機構時常出現突發性故障。為幫助執行人員掌握開關操作機構故障的處理方法,下面將根據常用開關操作機構故障的不同型別,對故障的原因進行分析,提出 性處理方案。1.打壓電源故障的檢查處理 ...

電力變壓器高壓試驗技術及故障處理措施

作者 劉戎武 科學與財富 2016年第31期 摘要 隨著科學技術不斷的發展,我國電力變壓器的功能性 安全性不斷提高,已經應用到各個領域中,並成為生活 生產中必不可少的供電裝置之一。電力變壓器能夠被安全的應用與推廣,主要是通過電力變壓器高壓試驗結果的肯定,但是由於我國電力變壓器高壓試驗過程中技術還不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