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壓器鐵心多點接地故障的原因及處理

2022-08-19 18:15:04 字數 1095 閱讀 9497

大家知道,執行中的變壓器鐵心必須有一點可靠接地,如兩點或多點接地就屬於故障。

當執行中的變壓器發生兩點或多點接地故障時,就會形成鐵心工作磁通周圍有短路匝存在。短路匝產生很大的渦流和環流使鐵心發熱,油溫公升高,絕緣件炭化,產生可燃氣體,引起輕瓦斯不斷動作。如果接地不好,環流可能斷續發生,使絕緣油游離炭化。

這時應對油進行色譜分析,以判斷故障性質。變壓器鐵心多點接地故障是比較常見的一種故障,如廠家設計製造不良,內部絕緣距離不夠,油內有金屬焊碴等都可能引起多點接地故障。

1 穿心螺栓的螺孔如開得不正,穿螺栓時鐵心矽鋼片受外力作用,靠外邊的矽鋼片會向外膨脹,並進入套座內與套管相接,造成鐵心多點接地。

2 夾件槽鋼套座孔開得過大或者套座不合格,組裝套座後歪斜,進入夾件槽鋼孔內,與鐵心凸起的邊片相接,引起鐵心多點接地。

3 上夾件槽鋼與變壓器油箱頂蓋加強鐵相碰,也會引起鐵心多點接地故障。

4 變壓器油箱與鐵心有定位釘時,在變壓器投入執行前必須把上部定位釘的蓋板翻過來,使定位釘與定位螺孔離開,不然變壓器投運就會發生鐵心多點接地。

5 下軛鐵的夾件托板如與鐵心相碰也可能造成鐵心多點接地。

以上幾點是鐵心多點接地的原因。另外,因某些零件脫落,某些小間隙進入焊渣或小線頭等,也能夠造成多點接地。當發生鐵心多點接地後,值班員應立即採集瓦斯氣體以及油樣進行檢查。

如輕瓦斯繼電器連續動作,應將瓦斯氣體和絕緣油樣送到化驗室進行色譜分析,同時測量鐵心接地電流。如經分析和測量確屬於鐵心多點接地故障,推薦採取以下措施。

1 如屬金屬雜質停留在間隙內引起,此時應減變壓器負荷,或停止執行變壓器。當變壓器停止執行後,絕緣油還處於熱狀態時,突然啟動強油裝置,在變壓器無勵磁的情況下,用迴圈油去沖散因磁性作用而匯集在一起的導磁雜質,使之在重力作用下沉落到變壓器底部。

2 在鐵心接地小套管上,串接電阻和電流錶或加裝電流繼電器和警示裝置,以限制接地電流和監視接地電流的增減趨勢。2023年我局一台主變輕瓦斯連續動作,排除二次及其他因素外,測鐵心接地電流為130毫安,10天後甩開電阻用1000伏兆歐表搖測絕緣較好,環流為1.2毫安。

隔段時間後用2500伏兆歐表搖測電阻為2500兆歐,環流為零。分析認為是因焊渣等導磁雜質引起。如果採取上述措施後仍不見效,並且接地電流繼續增大,輕瓦斯繼電器頻繁動作,此時應考慮停止執行,吊心進行檢查。

變壓器鐵芯多點接地故障問題的分析與維修處理

變壓器鐵芯多點接地故障問題的分析與維修處理作者 黃偉均 科技與創新 2016年第24期 摘要 在電力系統中,變壓器極為重要,它是保證電力系統穩定執行的重要裝置之一。在電力系統執行的過程中,受多種因素的影響,變壓器經常會發生故障,其中,多點接地故障較為常見。簡要分析了電壓器鐵芯多點接地故障中的常見表現...

變壓器故障常見原因分析

一 一些故障的分類統計 一 故障 的概念 講的 故障 不是事故調查規程的分類講的 故障 在此實際包含 事故 故障 和 重大缺陷 變壓器的內部故障,就其故障現象來看,主要有熱性故障和電性故障。機械性故障,最終由於電應力作用仍以熱性或電性故障形式表現出來。二 故障 的統計與分析 1 不完全統計,在利用油...

變壓器接地電阻公升高的原因分析

根據電力裝置試驗規程規定,100kva以下的變壓器接地點接地電阻不大於10 100kva以上的變壓器接地點接地電阻不大於4 但由於設計施工技術的過失或外力的破壞,常常導致變壓器接地點接地電阻公升高和接地線斷線故障發生,造成供電異常,使用者電器裝置燒毀,給供電單位的執行管理帶來一定困難。為此我們必須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