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配電變壓器燒壞的措施

2022-12-14 22:09:04 字數 1588 閱讀 6820

在電力系統中,配電變壓器佔據著極其重要的地位,一旦燒壞,將會造成大面積的停電,直接或間接影響廣大電力使用者的生產和生活。通過對多台變壓器燒壞事故的分析,筆者認為,有相當一部分配電變壓器燒壞事故是可以採取下述一些防範措施而避免或被消滅在萌芽狀態的。1、變壓器投運前的檢測

為確保配電變壓器具備執行條件,防止燒毀,投運前必須對變壓器進行現場檢測,其主要內容為:

(1)檢測油枕上的油位計是否完好,油位是否合適。油位過高,當變壓器投入執行帶負荷後,油溫上公升,油膨脹很可能使油從油枕頂部的呼吸器連線管處溢位;油位過低,則在冬季輕負荷或短時間內停運時,可能使油位下降至油位看不到的位置,會降低變壓器的絕緣和冷卻作用,影響變壓器的執行;

(2)檢測蓋板、套管、油位計、排油閥等處是否密封良好,有無滲油現象,否則當變壓器帶負荷後,在熱狀態下,會發生更嚴重的滲漏現象;(3)檢測防爆管(安全氣道)的防爆膜是否完好;(4)檢測套管是否完好,有無裂紋和放電現象;(5)檢測呼吸器(矽膠罐)內的吸潮劑是否失效;(6)檢測變壓器的外殼接地是否牢固可靠;

(7)檢查變壓器

一、二次出線套管及它們與導線的連線是否良好,相色是否正確;(8)檢查變壓器上的銘牌與要求選擇的變壓器規格是否相符。例如各側電壓等級、變壓器的接線組別、變壓器的容量及分接開關位置等;

(9)測量變壓器的絕緣,用1000~2500mω表測量變壓器的

一、二次繞組對地絕緣電阻,以及

一、二次繞組間的絕緣電阻,並記錄測量時的環境溫度。絕緣電阻的允許值沒有硬性規定,但

應與歷史情況或原始資料相比較,不應低於出廠值的70%;

(10)測量變壓器組連同套管的直流電阻,配電變壓器各相直流電阻的相互差值應小於平均值的4%,線間直流電阻的相互差值應小於平均值的2%;

(11)檢查熔絲選擇是否合理。變壓器一次側熔絲的選用標準為額定電流的1.5~2倍,二次側熔絲的選用標準通常是變壓器二次側額定電流。

若以上檢查全部合格,則先將變壓器空投(不帶負荷),同時檢查電磁聲有無異常,並測量二次電壓是否平衡,如電壓平衡說明變壓器變比正常,無匝間短路,變壓器可以帶負荷正常執行。2、變壓器執行中的注意事項

(1)在使用配電變壓器的過程中,一定要定期檢查三相電壓是否平衡,如嚴重失衡,應及時採取措施調整。同時,應經常檢查變壓器的油位、油色,外殼有無滲漏,發現缺陷要及時消除,避免分接開關、線圈因受潮而燒壞。

(2)要定期清理配電變壓器上的汙垢,檢查套管有無閃絡放電,接地是否良好,有無斷線、脫焊、斷裂現象,要定期遙測接地電阻不大於4(容量≥100kva)或10(容量<100kva),或者採取防汙措施,安裝套管防汙帽。

(3)在接、拆配電變壓器引出線時,要嚴格按照檢測工藝操作,避免引出線內部斷裂,要合理選擇二次側導線的接線方式。

(4)推廣使用s11系列新型防雷節能變壓器,或在配電變壓器

一、二次側裝設避雷器時,將避雷器接地引下線、變壓器的外殼、二次側中性點共同接地。定期進行預防性試驗,將不合格的避雷器及時更換,減少因雷擊諧振而產生過電壓損壞變壓器。

(5)在切換無載調壓開關時,每次切換完成後,首先應測量後2次直流電阻值,做好記錄,比較三相直流電阻是否平衡。在確定切換正常後,才可投入使用,在各檔位進行測量時,除分別做好記錄外,還要注意將執行檔直流電阻放在最後一次測量。

(6)要做好檯區負荷的監控管理工作,對超負荷的檯區要及時更換變壓器,防止變壓器因超負荷執行而燒壞。

農村配電變壓器燒壞的主要原因及防範措施

作者 蔡偉勇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上旬 2010年第01期 摘要 本文是結合實際對農村電網10 kv 配電變壓器燒壞事故率比城網高的現象進行深入的 與分析,並提出了對此進行防範的措施。關鍵詞 變壓器燒壞原因分析 0 引言 配電系統中根據電磁感應定律變換交流電壓和電流而傳輸交流電能的一種靜止電器。通常...

配電變壓器防雷保護措施

廣西新全通電子技術 跟大家分享配電變壓器防雷保護措施 配電變壓器防雷一般是在其高壓側裝設避雷器,而低壓側卻往往不進行任何防雷保護。當變壓器高壓側落雷時,正反變換過電壓發展過程進行分析,討論配變的防雷保護。正變換過電壓當低壓側線路遭受雷擊時,雷擊電流侵入低壓繞組經中性點接地裝置入地,電壓通過高低壓繞組...

變壓器線圈燒壞或脫落的幾種原因

在電力系統中,配電變壓器佔據著極其重要的地位,一旦燒壞,將直接或間接地給工農業生產和人民的正常生活帶來損失。1 原因分析 1.1 絕緣性能超標 1.1.1 變壓器電流激增 隨著城網和農網改造的深入,城市和農村的用電量都有了很大程度的增加,但由於部分低壓線路維護不到位,發生過負荷和短路的可能性大大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