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kV配電變壓器防雷保護措施分析

2023-02-11 09:03:02 字數 1150 閱讀 3935

作者:鄧長安

**:《科技資訊·上旬刊》2023年第05期

摘要:目前,10kv配電線路是主要的供電線路,但是10kv配電變壓器容易遭受雷擊,從而影響了配電線路供電的穩定性,給人們的日常生活帶來不便。本文主要分析了雷擊對10kv配電變壓器的危害,說明了10kv配電變壓器防雷保護中存在的問題,進而論述了10kv配電變壓器防雷保護措施,以提高10kv配電變壓器執行的穩定性和可靠性,提高配電網的供電質量,保障社會生產的正常用電。

關鍵詞:10kv;配電變壓器;防雷;避雷器;接地電阻

1引言現階段,我國國民經濟處在快速增長的階段,對電力資源的依賴性較大,所以要確保配電線路供電的穩定性。10kv配電變壓器在執行的過程中,很容易遭受雷擊,特別是在雷雨天氣較多的春夏季節,配電變壓器的執行質量得不到保障,電力線路供電的穩定性受到影響,給社會生產帶來了較大的經濟損失,人們的生活質量也得不到保障,不利於社會的進步。所以,為了減小雷擊對10kv配電變壓器執行的影響,要重視10kv配電變壓器的防雷保護工作,盡量保持配電線路在雷雨天氣中的穩定執行,為人們提供乙個穩定的用電環境。

2雷擊對10kv配電變壓器的危害

2.1直擊雷以及感應雷對10kv配電變壓器的危害

在雷雨天氣中,雷雨雲中的電荷數較大,一般情況下其電荷數可達到十億伏,如果雷雨天氣中的電場強度直接與配電變壓器產生放電現象,會直接破壞變壓器的質量,影響供電的穩定性。感應雷會損壞配電變壓器的絕緣裝置,導致配電線路的執行發生中斷的情況,感應雷還會作用於周邊的金屬物體,導致周邊的金屬物體也會出現感應電流,配電變壓器也會受到這些電流的影響,影響執行的質量。

2.2雷電入侵波對10kv配電變壓器的危害

雷電入侵波對10kv配電變壓器的危害,主要是從正變換過電壓和反變換過電壓兩個方面進行分析。正變換過電壓主要是指雷擊後會產生電波,而電波會經過低壓線路最終到達配電變壓器,而衝擊電流經過低壓繞組,並且在高壓繞組上衝擊電流會發生感應電動勢的情況,使得高壓側的電壓發生增壓的情況,導致變壓器內部也發生增壓的情況,造成變壓器出現質量問題,影響配電線路的正常執行。反變換過電壓主要是指雷擊過後產生的電波在經過高壓側的線路之後,在避雷針的作用下,衝擊電流經過接地電阻,並且引起壓降,當低壓繞組的中性點上有壓降,則會相應提高中性點的電位。

在電流磁場的作用下,三相電阻的衝擊電壓會變高,導致三相繞組中的電流放線和衝擊電壓的方向一樣,並且三相繞組還會出現脈衝電壓的現象,造成配電變壓器的損壞,影響配電線路的供電質量。

配電變壓器防雷保護措施

廣西新全通電子技術 跟大家分享配電變壓器防雷保護措施 配電變壓器防雷一般是在其高壓側裝設避雷器,而低壓側卻往往不進行任何防雷保護。當變壓器高壓側落雷時,正反變換過電壓發展過程進行分析,討論配變的防雷保護。正變換過電壓當低壓側線路遭受雷擊時,雷擊電流侵入低壓繞組經中性點接地裝置入地,電壓通過高低壓繞組...

10kV配電變壓器執行方式

一些新建的商住小區,建築密集,報裝負荷較大,小區內配電變壓器之間距離較短,區內配電網的線損中,配電變壓器的損耗佔比例較大。新建初期區內入住率低,負荷較輕且較分散。而小區內的配電工程一般按規劃用電負荷一步到位安裝配電變壓器,這就造成了 大馬拉小車 現象。另外,夏季高峰負荷與冬季負荷比較,冬季負荷較輕,...

10KV變壓器保護配置方案

10 kv配電變壓器的保護配置主要有斷路器 負荷開關或負荷開關加熔斷器等。負荷開關投資省,但不能開斷短路電流,很少採用 斷路器技術效能好,但裝置投資較高,使用複雜,廣泛應用不現實 負荷開關加熔斷器組合的保護配置方式,既可避免採用操作複雜 昂貴的斷路器,彌補負荷開關不能開斷短路電流的缺點,又可滿足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