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樹名木衰弱原因及其保護 復壯措施

2023-02-11 12:06:05 字數 832 閱讀 5627

作者:羅民

**:《現代園藝·園林版》2023年第01期

摘要:古樹名木都是經過數百上千年的洗禮而存留下來的,是歷史為自己留下的重要見證,也是科學家們研究自然發展的重要資料之一。隨著時代的變遷,古樹名木因受到生長衰弱、病蟲危害等因素的影響日漸稀少,因此,我們目前的首要任務就是找出古樹名木衰弱的根本原因,並找出合理有效的解決辦法。

關鍵詞:古樹名木;衰弱原因;保護、復壯措施

城市中的古樹名木,不僅是城市最珍貴、最鮮活的文物,也是城市重要的綠色名片,更是具有科學研究價值和歷史文化價值的活化石。但由於樹齡大、樹體生長勢逐漸衰弱、根生長力減退、死枝數目增多、抗逆性差等不良因素的影響,或遭受人為破壞,導致古樹名木數量急劇減少。加強古樹名木保護,對於保護生態環境,提高全社會對生態環境保護的意識,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1古樹名木衰弱的原因

近年來,古樹名木的生長衰退嚴重,部分品種面臨生存危機,甚至瀕臨滅絕,因此,加強對古樹名木的保護、復壯越來越重要。在對古樹名木進行救治和保護前,首先要了解古樹名木衰弱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1.1自然因素的影響

近年來,全球氣候都趨於乙個不穩定的趨勢,自然災害頻發,這是古樹名木面臨重大的生存危機之一,極端的氣候和自然災害是造成古樹名木樹皮開裂、斷枝倒伏、樹皮樹幹積水腐爛成洞的重要原因。極端氣候和自然災害使得土壤含水量失衡,加速了古樹名木的衰老,更難抵擋病蟲的侵蝕,從而一步步走向衰亡。

1.2土壤因素的影響

古樹都是長期生長在同一塊土壤中,隨著時間的推移,土壤中所含的營養越來越少,加上土壤中的養分並不能夠及時得到補充,使得土壤中的營養分布不均,古樹名木不能吸收到充分的營養。大部分數年沒有翻過土,導致土壤透氣性較差,對古樹名木的生長造成了很大影響。

保護古樹名木文章

點滴做事傳播文化 讓古樹名木保護成為全民共識 古樹名木,是指年代久遠或價值深遠的樹種,對於傳遞民族文化,弘揚人文精神,促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和生態建設,具有重要的意義。但反觀現實,對於古樹名木的保護很不到位,廣大民眾還沒有深刻認識到古樹名木的重要價值。因此,必須從點滴做事開始,從傳播文化開始,讓古樹名...

論園林古樹名木養護管理

作者 閆國慶張園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32期 摘要 古樹名木具有重要的科研 歷史和文化價值,在園林養護管理中日益受到重視。文章概述了古樹名木的生長特點,分析制約古樹名木生長的內因 自然因素和人為因素,總結古樹名木養護管理現狀,最後展望了古樹名木管理在園林綠化建設中的前景。關鍵詞 園林 古樹...

古樹名木的養護管理措施分析

古樹名木是活文物,是自然界和前人留給我們的瑰寶,是城市綠化,美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一種不可再生的自然和文化遺產,具有重要的科學和歷史觀賞價值,對其實施有效保護具有現實意義。1 保護和研究古樹名木的意義 1.1 古樹名木是歷史的見證 古樹名木記載著乙個國家,乙個名族的文化發展歷史,我國傳說有 周柏,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