琯溪蜜柚裂果原因及其防治技術措施

2023-02-12 11:57:05 字數 807 閱讀 1900

作者:黃德發陳惠環等

**:《果農之友》2023年第07期

福建省漳州市平和縣種植琯溪蜜柚4,7萬多公頃,2009和2023年平均產量達100萬噸,年創總產值15億元:2023年出口歐盟等地達10萬多噸,創匯5億多元人民幣,是該縣農業果業支柱產業,也是農民致富的重要途徑。近年來,由於受到天氣乾旱缺水等不良氣候影響及土壤缺乏有機質和微量元素,造成土壤板結,果樹根系吸水吸肥受阻等諸多因素,造成果實嚴重裂果,2023年筆者在平和縣果園實地調查,裂果率達18.

77%。嚴重的達51.23%,給果農造成極大的經濟損失。

為此,我們於2009—2023年在平和縣琯溪蜜柚果園進行大面積防治技術試驗,已取得顯著成效。現將琯溪蜜柚裂果原因及其防治技術措施總結如下:

1 琯溪蜜柚裂果原因

(1)天氣乾旱等不良氣候影響。2023年5—7月福建省平和縣遇到歷史罕見的嚴重乾旱,而此時期正是瑁溪蜜柚膨大生長旺盛時期,由於乾旱缺乏水分供給,果實生長發育受阻,果皮細胞壁嚴重萎縮,內源質受損,皮薄且出現皺皮現象:到8—9月間遇到天氣高溫。

颱風暴雨後,果實吸水量加大,果皮承受能力有限,就出現大量裂果。

(2)土壤缺乏有機質和鈣、鎂、鋅、鐵、錳、銅、硼、鉬等中微量元素,造成土壤板結,根系衰敗,吸水吸肥能力下降。造成植株養分失調,葉片枯黃敗株,裂果嚴重。

(3)施肥方法不當。結果後期偏施氮、鉀肥,造成果樹吸肥量過大。果實膨大加快,果皮承受力差,而造成裂果。

(4)果皮病害危害、颱風機械損傷而造成裂果。

(1)大力推廣節水滴灌技術,加強排灌水利設施建設,做到澇能排、旱能灌,特別是在果實膨大期若遇到乾旱天氣,應及時供給足夠水分,是防治因缺水造成裂果的重要措施之一。

葡萄裂果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梁錄瑞張超 果農之友 2009年第06期 葡萄裂果一般發生在漿果著色期及成熟期。果粒產生裂口後易感染黴菌造成腐爛,並容易招引金龜子 蜂 蠅 蚜等,傳播病害,嚴重影響產量和品質。筆者根據多年的實踐和調查,闡明了裂果原因並提出預防措施。1 裂果的原因 1.1 水分旱澇不均 果實生長前期土壤過分乾旱...

巨峰葡萄裂果的主要原因及防治措施

巨峰葡萄裂果怎麼辦?導致裂果的主要原因為 巨峰葡萄裂果多發生在即將收穫的時期。巨峰葡萄果實抗膨壓能力差,且對乙烯敏感,而接近成熟時果實內乙烯含量高,因此果實容易形成裂果 果實生長前期經常乾旱少雨,果實成熟時又遇多雨或者連陰雨,以及成熟後溫度的急速公升高,並且天氣開始乾燥,這使巨峰葡萄在收穫時很容易發...

混凝土施工裂縫原因及其防治措施

作者 李欣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1年第02期摘要 混凝土裂縫問題是頗受關注的質量通病,分析混凝土裂縫的種類和原因,研究混凝土裂縫的控制措施對於提高工程質量 減少工程事故具有重要意義通過多年的現場觀察,通過查閱有關混凝土內部應力方面的專著,對混凝土溫度裂縫產生的原因 現場混凝土溫度的控制和預防裂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