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市政橋梁工程裂縫原因及其防治

2022-05-15 18:33:04 字數 815 閱讀 6072

作者:曹述智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14期

摘要: 隨著經濟和科技的快速發展,橋梁市場經濟發展中作用日益重大。而橋梁工程裂縫作為市政橋梁運營中常見的病害之一,橋梁裂縫會給交通安全帶來嚴重的隱患,如果加強對市政橋梁工程施工質量,減少裂縫的出現,確保橋梁工程質量安全,得到相關部門的重視。

文章對市政橋梁工程裂縫方面進行簡要的分析,希望對同行有一定的參考意義。

關鍵詞: 市政橋梁; 裂縫;原因;措施

前言橋梁,它是城市交通的樞紐,對區域的經濟文化發展作用至關重要。它讓城市的道路更多變,也更加方便了人們的出行。橋梁對於現代化城市的建設和發展日益重要。

這也就直接牽引出乙個問題,那就是橋梁的安全問題。橋梁的安全問題關係到人民個人的生命財產安全、社會的穩定和城市經濟的發展與繁榮。所以,市政橋梁的安全問題不容有絲毫疏忽。

仔細分析市政橋梁結構裂縫產生的原因和提出正確有效的加固技術處理,是非常必要的。

一、市政橋梁產生裂縫的原因

1、設計存在不足

( 1) 在現代市政橋梁工程設計中,有的設計人員沒有實際橋梁現場施工經驗,經常機械地套用各種橋梁設計規範,容易忽略施工中實際操作的技術障礙。( 2) 在混凝土配合比設計時,某些效能指標不滿足施工技術要求。

2、溫度變化產生的裂縫

( 1) 引起溫度變化的原因有外界光照、水泥水化熱、溫度突變等。( 2) 在夏季、冬季工程施工過程中,由於採取施工工藝不合理,或者在採用蒸汽養護過程中,形成不均勻的內外溫差,較容易形成裂縫。( 3) 混凝土牆拆除模板後,沒有採取有效降溫措施,引起橋梁結構表面溫度降低迅速,而在結構內部溫度迅速公升高,易出現較明顯的裂縫。

3、基礎變形引起的裂縫

橋梁施工 橋梁工程中大體積混凝土裂縫的原因與防治

摘要 混凝土是脆性材料,抗拉強度只有抗壓強度的1 10左右。大體積混凝土的斷面尺寸較大,由於水泥的水化熱會使混凝土內部溫度急劇上公升 以及在以後的溫度過程中,在一定的約束條件下會產生相當大的拉應力。大體積混凝土結構中通常只在表面配置少量鋼筋,或者不配鋼筋。因此拉此力要由混凝土本身來承擔。關鍵詞 大體...

混凝土橋梁施工裂縫產生原因及其防治

關鍵字 混凝土橋梁施工裂縫防治 前言近年來,隨著我國在基礎建設中巨大投入,橋梁建設事業得到了飛速的發展。混凝土因其 低廉,抗壓性能良好而在橋梁工程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但是,由於混凝土的抗拉效能較差,容易開裂的原因,橋梁在建設及使用過程中,出現裂縫是最常見的一種病害,對橋梁的質量會有很大的影響,甚至影...

市政工程檢測方案 橋梁工程

工程編號 一 工程概況 二 檢測依據 1 公路舊橋承載能力鑑定方法 試行 交通部公路科研所 1988年 2 大跨徑混凝土橋梁的試驗方法 試行 交通部公路科研所 1982年 3 公路橋涵設計通用規範 jtg d60 2004 4 城市橋梁養護技術規範 cjj 99 2003 5 廣東省城市橋梁檢查和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