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船的靜電及預防措施

2023-02-12 11:57:06 字數 1104 閱讀 3796

油船是專門用於裝運散裝石油以及其他易燃液體的船舶,結構較為複雜。油船的燃燒**是對船舶安全最大的威脅,能引起油船火災**事故的原因通常有明火、電器火花、撞擊火花和靜電火花。明火、電器火花、撞擊火花是容易覺察的,嚴格遵守操作規程可以防範,而靜電放電引起的火災**則常常不易覺察,具有更大的危險性,應嚴格採取措施積極預防。

眾所周知,油船在裝卸運輸過程中,由於石油產品飛濺、衝擊、摩擦,產生靜電是不可避免的,靜電產生的原因和機理很複雜。但我們可根據靜電的特徵,來預防控制靜電產生的危害。首先是控制,使其盡量少產生靜電,可採取以下幾種措施。

1、限制流速。油品在管道中的流動是產生靜電的重要因素,流速越快,靜電的積聚就越多,潛在的危險性也就越大。開始裝油時,由於管道中和油艙底,免不了殘存少量水或其他油品,而汽油、航空煤油等輕質油品內摻有水或別種油品更容易產生靜電,特別是在裝油之初,低速裝油是有好處的。

2、控制裝卸方式。油品從管道口噴出或從艙頂口注入,必然要衝擊艙壁,衝擊攪動艙內油品而產生大量靜電,同時引起可燃性氣體濃度的增加,油船內產生帶電氣霧,這就可能引起靜電放電的危險。因此油船應從底部通過密閉管道進行裝油,嚴禁灌艙作業。

3、防止油水及不同油品相混。因為油中混有水,在管道中流動時要產生靜電,進入油艙後,由於水的沉降同樣會產生靜電。

其次如果靜電已經大量產生,則採取措施盡量使其消散、洩漏或中和,從而消除電荷的大量積聚。如在油品中新增抗靜電劑,提高油品的導電性。採用有效接地,或在船岸之間加接接地電纜等等都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第三,防止靜電放電著火。靜電的危害主要是靜電放電,如果靜電放電產生的電火花的能量達到或大於油品蒸氣的最小點火能量時,就會立即引起燃燒或**。因此採取相應措施,防止靜電放電著火顯得尤為重要。

這方面可使用檢測報警裝置,隨時掌握資訊。或在油艙內充入惰性氣體,降低可燃性氣體和氧氣的濃度,這樣使其雖然放電,卻不引起燃燒和**。

除此之外,防止人體帶電,也是防止靜電危害的乙個重要方面。有資料表明每100起靜電引起的火災事故中,人體靜電釀成的事故約佔20%,因此為了防止人體帶電,禁止油船現場工作人員或值班人員穿著和更換尼龍化纖服裝,應穿著抗靜電服和抗靜電靴。

從上述我們可知,靜電從形成到造成災害,要經過發生、積蓄和放電三個過程,並同時要具備相應條件。因此,我們只要人為地控制某一條件,就可以避免發生靜電火花,來達到預防控制靜電災害的目的。

013靜電預防措施規範

杭州寶銳德電器 制定部門檔案編號版本狀態初版日期1目的 明確對裝置 操作材料的防靜電操作作規範。確保敏感電子器件在固定過程中與移動過程中,不被靜電損壞器件應有功能2靜電預防及措施2.1檢驗區域 檢驗員在元器件的進貨檢驗前要將自身靜電放掉,並佩戴靜電手環,要使用防靜電工作檯面和防靜電物流盒。在檢驗過程...

靜電對化工生產的危害及預防措施

在生產過程中由於工藝 裝置 人員的因素會產生靜電,有時由於靜電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就有可能釀造成重大事故。因此在化工生產中要注意分析靜電產生的原因 危害,制定出切實可行的預防措施。一 靜電產生的原因 一 靜電產生的內因 1.物質的溢位功不同。任何兩種固體物質,當兩者作相距小於25x10 8cm的緊密接觸...

運油船舶的火災原因及其預防措施

歷年運油船舶發生火災的原因分析 引發運油船舶火災的原因,一般集中在觸礁 相撞 傾覆 動用明火 機電短路 靜電 焊接等幾個方面。1982年5月5日,上海海運局所屬的 大慶53號 油輪由上海駛往秦皇島,空載行至山東省榮成縣石島港東南35海浬時,因違章焊接引起2次 火災,油輪沉沒,20人死亡 包括失蹤 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