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磨地坪裂縫分析及處理措施

2023-02-12 11:57:05 字數 2377 閱讀 1453

一、 裂縫情況概述

聯合廠房車間共分為四連跨,按地坪結構梁板變形縫設定共劃分為15塊。耐磨地坪面積總計約29000㎡,按柱距、顏色分割槽線及結構變形縫設定分隔縫,每塊分格的面積不大於36㎡。地坪耐磨面層裂縫主要集中分布在業主已經投入生產使用的北1跨及北2跨,裂縫呈細長狀,不規則分布,寬度一般在0.

5mm以內,個別嚴重處達到1mm,靠近分隔縫處裂縫較寬,裂縫深度大部分貫穿整個面層,裂縫處地坪面層與基層已空鼓,嚴重處相鄰兩塊地坪在縮縫處出現2~3mm的高差。北1、北2跨耐磨地坪施工完成後,短時間內觀感質量還好,但經過一段時間使用後裂縫逐漸增多。其他兩跨地坪業主暫未使用,只有裝置基礎周圍及鋼柱腳周圍區域性有少量裂縫,且裂縫較短,目前地面空鼓現象極少。

二、 原因分析

根據裂縫情況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分析:

1、設計方面

本工程所在場地表層土質較差,為雜填土,回填壓實滿足不了地坪承載力要求,且此廠房為重型工業廠房對地坪承載力要求高,業主使用中需堆放重型貨物及承受重型車輛進出裝卸貨物,所以地坪採用了梁板式結構層,支座為樁承**立基礎,基礎樁採用直徑400mm預應力管樁,梁板砼強度等級為c30,耐磨地坪面層為c20細石砼。如耐磨面層與結構層分層澆築則耐磨層砼強度等級與結構層砼強度等級一般不應超過兩個等級,且不應小於c25,強度等級相差大,水泥的用量不同會導致砼收縮變形不一致而易使兩層砼脫層產生空鼓開裂;本工程耐磨地坪砼厚度設計為5cm,地坪面積大,結構層施工時大面積整體澆築施工標高難以控制,規範規定結構標高允許偏差為±10mm,這樣導致耐磨層厚度不均勻,如結構層標高稍有超出允許偏差耐磨層厚度將小於4cm表面易開裂與結構層粘結不牢固出現空鼓現象,且本設計耐磨層為素砼,未配置冷拔絲或鋼筋網片。根據長期的觀察情況看,隨著地坪使用荷載的增加,重型車輛動荷載的增多,裂縫逐漸增多,且裂縫變寬變長。

本工程地坪結構層為梁板式結構,土質差,結構板下土方夯填不密實,且工程工期緊,未經一段時間的沉降即進行了結構層施工,經過一段時間土方下沉後結構板與土方脫層,在荷載增加後結構板變形大,而結構層與面層非乙個整體結構,兩層的變形收縮不一致會產生脫層現象而使表面空鼓產生裂縫,重型車輛等動荷載碾壓表面使空鼓面增多,裂縫增多變長。

2、施工方面

北1跨與北2跨耐磨地坪施工期為7月15日-7月30日,工期緊,施工中有如下方面都可導致地面開裂,空鼓。

a) 砼坍落度不應大於140mm,坍落度過大時,過度的表面鏝抹都會使粗骨料下落,導致細骨料與水泥漿過度集中表面,導致表面裂紋的產生。

b) 砂石含泥量不應大於1%。

c) 如砼表面泛出過多浮漿及泌水未處理好砼易開裂,應用刮板或橡膠吸管除去浮漿和餘水後再進行收面工作。

d) 基層清理乾淨,將粘在基層表面的漿皮鏟掉,提前24小時澆水充分潤濕,砼澆築前將基層表面明水清理乾淨,表面均勻掃漿後再澆築砼,掃漿面積不能過大,避免時間過長水泥漿風乾導致面層空鼓。

e) 耐磨地坪施工完成後的養護工作要及時,養護方法要得當,尤其是天氣乾燥、溫度高、風大、太陽直射時間長的情況下表面水分蒸發快,超過了砼表面水分的析出,會造成表面塑性收縮裂縫的產生,一般應在收面工作完成5-6小時後噴灑專用養護劑養護。

f) 耐磨地坪施工完成後成品保護尤為重要,抗壓強度強度達到5mpa後,方准上人行走;抗壓強度達到設計強度後方可正常使用,如未達到設計強度重壓後會導致面層與基層粘結不牢固脫層起殼。

3、使用階段

a) 地面堆載不能過多,過於集中,會造成應力集中而使區域性地面變形過大。

b)震動荷載不易過大。

c)裂縫出現後及時查詢原因,及時維修,防止裂縫繼續擴大。

綜上所述,本工程耐磨地坪裂縫的產生受諸多因素的影響,應從多方面查詢原因,分析原因,不能從單一的方面而定論。

三、 處理措施

a) 根據現場觀察的裂縫情況,如單塊地坪裂縫寬度小於0.2mm,基層未空鼓,且裂縫較短、較少可不進行處理。

b) 如裂縫及空鼓面積較大或單塊地坪雖裂縫較小但裂縫數量較多,需進行處理。處理方法有壓力灌漿法、滲透法及拆除重做,因本工程耐磨面層較薄且未配置鋼筋整體性差,如採用壓力灌漿法如壓力過大會將面層整體隆起或區域性破壞,故不適用。滲透法亦須一定的壓力,也不適用與本工程地坪的處理,所以應採用拆除重做。

根據現場情況每塊地坪開裂時最先從縮縫處開裂,且從此處開始逐漸延伸擴大,說明縮縫邊緣處最易空鼓,所以處理時建議在距離縮縫邊100mm處沿縮縫方向每間距300mm在地坪結構板上植入φ12的螺紋鋼筋頭,鋼筋頭高度要低於耐磨地坪表面15mm,防止鏽蝕耐磨面,以此來增強耐磨面層與結構層的粘結力。另外因耐磨面層較薄,建議滿鋪雙向間距為150mm的單層φ4冷拔絲或φ3@50mm鋼絲網片增加砼整體性,防止裂縫產生。還應注意原耐磨面層鑿除時必須將砼剔除乾淨,清理至原地坪梁板結構層表面處,其他工序按正常的耐磨地坪施工工藝流程組織施工即可。

如裂縫集中在一塊面層的一邊或一角可不必將整塊面層鑿除,可將此塊面層裂縫集中處的1/3~1/2切除處理,但切縫一定與原分隔縫平行

c) 根據驗收情況及業主需要決定是否處理或如何處理。

welcome to

download !!

金剛砂地坪裂縫處理方案

一 裂縫原因分析 經業主監理及我司現場勘查,會展大廳混泥土無空鼓 起砂現象,排除施工作業導致的原因 因當時工期緊,任務重,地坪最終在冬季施工,溫度為零度以下,年後,室溫驟然公升高,空氣濕度增大,因此會展大廳金剛砂地坪產生乾縮導致體積變形從而出現伸縮性裂縫。二 施工準備 1 901膠水 粉末狀金剛砂,...

裂縫原因分析及處理技術

摘要 多年以來,在建築工程領域中存在乙個相當普遍的問題即結構裂縫,裂縫產生的原因眾多而複雜,有的工程在還沒有投入正常使用前,在施工過程中就已出現裂縫,有的裂縫是在結構受荷後出現並有逐步擴大的趨勢,裂縫的出現可能預示著承載力不足,裂縫還會影響結構的適用性和耐久性。目前對裂縫的研究已有很多年,積累了許多...

橋面混凝土鋪裝層裂縫分析及處理措施

目錄一 原因分析2 二 處理措施3 三 預防措施5 橋面混凝土鋪裝層裂縫工程中普遍面臨的多發問題和常見難題,出現裂縫不僅有損外觀 降低建築結構的整體性和剛度,而且減少了抵抗荷載作用的能力,影響結構的持久強度。我部在k7 442中橋橋面鋪裝施工後發現,橋面混凝土鋪裝層同樣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裂縫,指揮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