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裂果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2023-02-11 23:36:05 字數 741 閱讀 5841

作者:梁錄瑞張超

**:《果農之友》2023年第06期

葡萄裂果一般發生在漿果著色期及成熟期。果粒產生裂口後易感染黴菌造成腐爛,並容易招引金龜子、蜂、蠅、蚜等,傳播病害,嚴重影響產量和品質。筆者根據多年的實踐和調查,闡明了裂果原因並提出預防措施。

1 裂果的原因

1.1 水分旱澇不均

果實生長前期土壤過分乾旱,進入著色期後果粒含糖量增高,滲透壓增大。此期如突降大雨或大水漫灌,土壤含水量劇增,根系從土壤中大量吸水。果實膨壓增大,導致果皮破裂發生裂果。

1.2 果粒過於緊密

如果果粒過於緊密,擠壓過甚。靠近果刷的細胞**加快,而靠近果皮的細胞活動較緩慢,果實膨壓增大時也會導致裂果。

1.3 留枝、留穗、留果過多

在留枝過多、葉面積過大的情況下,架面鬱閉,通風不良,易導致裂果。如果留穗留果過多,葉面積相對較小,葉、果的水分代謝不平衡,果實成熟後皮薄而脆,易發生裂果。

1.4 病蟲防治不力

在防治病蟲不力或噴藥不當的情況下會造成早期落葉,如葉蟬、白粉蝨等危害嚴重,連續噴退菌特等則造成蒸騰水分減少,樹體水分大量流向果粒,使果粒膨壓增大。導致裂果。

1.5 幼果期遇大風、高溫天氣

幼果期遇大風、高溫天氣也會導致裂果,如幼果期遇大風,果粒與果粒、果穗與枝葉及鐵絲相互摩擦,果粒被摩處形成木栓層,隨著果粒膨大,果皮會沿木栓處裂開。幼果期遇高溫,易使果皮灼傷,隨著果粒的膨大而裂果。

1.6 激素使用不當

乙烯利、脫落酸等噴施濃度過高或使用時間過早常導致裂果。

巨峰葡萄裂果的主要原因及防治措施

巨峰葡萄裂果怎麼辦?導致裂果的主要原因為 巨峰葡萄裂果多發生在即將收穫的時期。巨峰葡萄果實抗膨壓能力差,且對乙烯敏感,而接近成熟時果實內乙烯含量高,因此果實容易形成裂果 果實生長前期經常乾旱少雨,果實成熟時又遇多雨或者連陰雨,以及成熟後溫度的急速公升高,並且天氣開始乾燥,這使巨峰葡萄在收穫時很容易發...

琯溪蜜柚裂果原因及其防治技術措施

作者 黃德發陳惠環等 果農之友 2011年第07期 福建省漳州市平和縣種植琯溪蜜柚4,7萬多公頃,2009和2010年平均產量達100萬噸,年創總產值15億元 2010年出口歐盟等地達10萬多噸,創匯5億多元人民幣,是該縣農業果業支柱產業,也是農民致富的重要途徑。近年來,由於受到天氣乾旱缺水等不良氣...

外牆滲漏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中國防水網訊 目前的框架結構住宅工程中填充牆,基本上為非承重的灰砂磚或小型砌塊。灰砂磚和小型砌塊在運輸與施工過程中容易產生破損,缺稜掉角等缺陷。建築工程的質量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社會上對房屋質量的投訴亦有所增加,外牆滲漏佔了一定比例,但它給居民的正常生活和使用造成了很大的不便。筆者根據幾年來從事房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