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專案的風險分析及風險管理

2022-03-31 19:05:21 字數 876 閱讀 6506

摘要:工程專案施工建設過程中會涉及到諸多方面的影響因素,任何乙個因素都可能給工程專案帶來嚴重的管理風險威脅,因此實踐中應當加強思想重視和風險管理模式創新,只有這樣才能確保該工程專案的順利完工,才能確保我國工程建設行業的可持續發展。

關鍵詞:風險特點;風險分析;風險控制

一、加強工程專案風險管理的必要性

當前,中國仍處於工程專案建設的高峰期。工程專案本身具有投資規模大、建設週期長、技術複雜、工程參與方眾多、內外部環境制約因素多等特點,這就決定了工程專案從籌畫、設計、建造及竣工後投入使用的整個過程均可能伴隨著各種各樣的風險,諸如自然風險、管理風險、經濟風險、技術風險和法規政策等風險,並由此可能產生鉅額的經濟損失和嚴重的社會影響。因此,加強工程專案風險管理,合理規避和妥善應對各類風險,是由工程專案本身的特質所決定的,也是確保工程建設順利進行和正常使用的必要前提。

近年來,我國進一步加強了工程專案風險管理,逐步建立了**監督、社會監理、各參建方對工程安全質量負責的工程專案管理體系;指導建設工程的法律法規也在不斷健全和完善,相繼出台實施了《建築法》《招標投標法》《合同法》《關於深化建設市場改革的若干意見》《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關於在我國建立工程風險管理制度的指導意見》等。但通過調研發現工程專案管理中仍存在著不合理競價、監理和檢測有失公正、隨意降低工程標準以及專案建成後達不到運營要求等問題,這些均不同程度地增加了工程專案風險。因此,加強工程專案風險管理勢在必行。

二、工程專案管理中面臨的主要風險分析

1、自然風險

自然風險包括天氣狀況及滑坡、**、洪水、地基沉陷、塌方等自然現象所帶來的風險,自然風險的發生會對工程專案建設產生巨大的影響。儘管自然環境是不可控制的,但應通過對自然風險的識別來採取相應的措施以盡量減輕風險的影響並降低損失,如對施工計畫進行調整,將易於受天氣狀況等風險影響的施工安排在相對適合的天氣條件情況下進行。

基礎7 裝置工程專案的風險管理

8.定量風險評價的方法 敏感性分析 盈虧平衡分析 決策樹 隨機網路 蒙特卡羅模擬法。9.用定性方式進行風險分析的主要依據 專案各個參與方的風險管理計畫 已經識別出來的風險因素 風險型別 歷史經驗資料。10.典型的定量分析方式是概率分析法。11.專案風險管理對策 風險迴避 拒絕簽訂合同和使用免責條款 ...

建築工程中工程專案的風險管理探析

摘要 建築工程專案中的風險存在,是每乙個工程專案都在迴避的問題,工程專案風險的存在發生直至形成風險過程都需要認真的研究,對工程專案的風險進行有效控制才是專案管理的重要意思所在。關鍵字 工程專案風險管理,分析評價,防範對策 建築工程專案建設由於投資大建設週期長,因而在建設過程中存在著巨大的風險,建築單...

風險投資專案的風險管理

國內風險投資的發展歷史不長,而且由於客觀環境的特殊性,使國內風險投資存在一定的先天不足。中國風險投資缺乏相關的規範化法律制度環境,同時又缺乏合格的專業風險投資人才,更缺乏風險投資的經驗。這些都使中國風險投資專案的風險表現出一定的特殊性,因而就對投資專案的風險管理提出了特殊的要求。一 目前風險投資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