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線路建設工程專案的安全與風險管理

2022-06-17 10:24:04 字數 5063 閱讀 7095

風險的定義,就是在給定的情況下和特定時間內,那些可能發生的結果之間的差異。差異越大則風險越大,或者說專案風險是所有影響專案目標實現的不確定因素的集合。

一般來說,風險具備下列要素:

(1)事件(不希望發生的變化):如山區電力線路建設工程專案中爆發泥石流、塌方等對桿塔基礎的危害。

(2)事件發生的概率(事件發生具有不確定性):特大泥石流、塌方等發生的概率。

(3)事件的影響(結果):線路遭到破壞,不但影響輸送電能,甚至瓦解電網,大面積停電,給經濟建設造成損失和人民生活造成困難。

(4)風險的原因:自然、環境、機器裝置以及人的因素:技術、文化、生理、心理。

風險中包含不確定的成份,在這類問題中可使用概率計算。同時由失敗引起的後果和災難必須考慮。若沒有完成目標a的後果比沒有完成目標b的後果嚴重,則失敗概率只有0.

05的專案a的失敗要比失敗概率為0.02的專案b的失敗嚴重。

因此,每個事件的風險可定義為不確定性和後果的函式。

風險中另乙個重要因素為風險原因,即某個事件或某個事件的缺乏引起的風險又叫風險源。在電力建設工程專案中,很多事故是能通過對已發生事故的分析和採取必要的措施而最大限度地得到避免。

風險隨著事故的增加而加大,隨著安全措施的增加而減小。這說明好的工程專案專案管理者應該能識別事故,並採取安全措施避免事故。如果我們對電力建設工程專案專案的風險源有足夠的識別,並採取了足夠的措施,那麼近年來,電力建設工程專案及城農網改造中頻繁而重**生的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風險也就被減小到最低的可接受的水平。

那麼如何進行風險管理呢?

風險管理是識別和評估風險、建立、選擇、控制和解決風險的可選方案的組織方法。在風險管理中可組建風險管理部門和運用一些工具輔助專案管理者管理技術領域的風險,及時發現專案出現偏差的危險訊號,盡可能早地採取正確的行動。

當然風險管理不是乙個孤立的分配給風險管理部門的專案活動,而是健全的專案管理過程中的乙個重要方面。如在電力建設工程專案中,不僅體現在對安全的管理上,而且還體現在對質量管理、技術管理、裝置和材料管理上。

風險管理包括四個相關的階段:風險識別、風險評估、風險處理和風險監督。

下面就風險管理的幾個階段分別進行討論。

(一)風險識別:

風險管理的第一步是識別和評估潛在的風險領域,這是管理中最重要的步驟。它是企業對實施的專案可能在財產、責任和人身**給企業造成的風險進行預見式地、系統地、連續地識別。專案管理者(特別是專案風險管理人員若不能準確地識別面臨的所有潛在風險,就失去了處理這些風險的最佳時機,就將無意識地被動地自留這些風險。

風險識別包括列出所有專案相關的過程、人、機、環境以及存在的問題,以此可以確定風險管理的有效性。不是所有對專案產生嚴重後果的風險都是高風險,而幾個不經意的小風險的合計結果也會對專案產生嚴重的影響,造成嚴重的後果。

1.風險的產生與識別

從危險因素來講:風險是每個人和風險因素的結合體,它與不幸事故有著客觀聯絡,且具有不確定性,其發生的頻率是難以用概率測定的。風險和不確定性互相依存、互為表裡。

前者是表面的,以客觀的概率測度;後者是心理狀態,憑人的主觀意識而臆斷。

從預想和結果變動來講:風險是在風險狀態下的一定時期內可能發生變動的結果。如果這種結果只有一寸種可能,風險狀態不發生變動,則風險為零:

如果可能產生幾種結果,則風險不為零。而變動越大,風險也越大。預想和結果的變動意味著臆斷和實際的結果不一致或偏離。

因此風險產生於**的結果和現實的偏離。

從對系統規律來講:事物內部總是包含著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兩個對立統一體。兩者相輔相成,此消彼長。

它的風險管理措施就歸納為:「進消極因素向積極因素轉」。因此,專案的風險源起於以下原因。

(1)風險產生於主觀世界與客觀世界的背離;

(2)風險產生於事物的偶然性;如山洪爆發對專案實施的影響。

(3)風險產生於外界的干擾;如環境、民族政策、地方關係、賠償等。

(4)風險源於人們為消除風險的代價與風險可能造成的損失兩者權衡的結果;如跨越高壓線路是申請停電費用多,還是搭跨越架但不停電的代價高,或者既搭跨越架又申請停電的損失大。

(5)風險產生於人們的非正常行為。如違章作業。

對於輸配電工程專案專案的風險則主要產生於兩方面:一是質量(裝置、材料、施工)把關不嚴造成重大質量事故。二是安全措施不力造成重大的人身**和裝置事故。

對該工程專案專案的質量目標是:

(1)竣工驗收合格率100%,優良品率達90%以上,符合驗收規範要求;

(2)無重大質量事故;

(3)做到整個工程專案無重大返工,不給業主留下任何質量隱患;

(4)工程專案做到一次驗收合格,一次啟動成功;

(5)施工記錄做到盡量準確、清潔、整齊。

在如此艱苦的自然環境條件下,完成工程專案質量目標要求如此之高的施工任務,其困難和風險對於任何一支施工隊伍來說都是非常嚴峻的考驗。要參與投標,只有通過對工程專案專案的風險源的勘察分析,風險**和評價才能得出對專案風險將產生多大的影響,工程專案專案完成後最終是盈利或是保本甚至虧損。並且要充分考慮到如果在施工中因方案或安全措施不力,造成重大返工或重大事故,則不僅對專案乃至對公司來講,都是災難性的打擊。

根據對現場調查情況及施工網路計畫圖紙(cmp)的關鍵路線彙總分析後,確定影響專案施工工期的風險問題就有:

a.施工準備階段準備工作漏項造成不能按期開工;

b.道路修築跟不上速度要求,形成運輸頸口;

c.民族政策、自然保護區的政策掌握不好與地方關係在賠償方面協調不好,影響各工序正常進行;

d.岩石開挖速度慢,影響開挖進度;

e.澆築機具難以到位,造成澆製困難;

f.施工場地狹窄,影響安裝速度;

g.架線通道樹木茂盛,影響架線展放;

h.質量→次驗收合格率達不到100%,影響後續工程專案的開展。

確定影響質量指標的風險問題有:

(1)基礎工程專案:

1.雨天施工容易塌方,特別是暴雨洪災可能引發泥石流;

2.爆破施工藥量掌握不准;

3.基礎出現蜂窩麻石及跑漿和變形;

(2)桿塔工程專案:

1.搬運和起吊時塔材易變形;

2.螺拴緊固托力達不到規程要求;

(3)接地工程專案:

1.山區岩石多,不易達到設計電阻值;

(4)架線工程專案:

1.導線易磨損;

2.接線管過溼容易彎曲;

3.導線弧垂、相間誤差不能控制。

對安全生產的目標和指標是:

1.杜絕重傷、死亡事故;

2.杜絕重大裝置和負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

3.杜絕一般機械事故和火災事故;

4.杜絕高空墜落、觸電、**、土石方明塌,倒塔和跑線事故;

5.一般事故率控制在千分之三以下。

根據現場勘察和調查研究,確定完成安全生產目標可擔的風險有:

(1)運輸方面:

1.高山大嶺。山高坡陡、路滑、道路修補不完善,易出現險情和發生事故;

2.客貨混裝,易發生人身**事故;

3.雷雨季和冰雪季節,車輛防滑設施不全,預想洪水沖壞道路造成塌方滑坡;

4.超高、超長件的運輸缺少醒目標誌,高山陡坡急彎,行車易出事故;

5.重件搬運的固定方式、抬運方式及工藝搭配不合理;

(2)基礎工程專案方面:

1.基礎開挖爆破,大石滾河下山危及房屋、公路、車輛、行人及堵塞河道;

2.坑口堆土不合要求,易造成塌方傷人;

3.**品運輸保管使用制度執行不嚴格;啞炮沒按規定程式預想洪水沖壞道;

4.坑下人員不戴安全帽落物傷人;

5.模板的支護不力、數量不夠、支撐偏移。

(3)桿塔組立工程專案:

1.沒檢查登高安全防護用具和保險帶綁紮和懸掛不當;

2.起重吊裝、指揮人員技術不熟練,現場未清理;

3.吊裝工具以小代大。不昕從現場統一指揮;

4.施工環境差,高空作業拋擲物件,墜落傷人;

5.永久拉線未做好前上桿塔。

(4)架線工程專案:

1.高原缺氧、油機馬力不足、山岩地形泊機不易固定、打樁不夠、收線難度增大等;

2.對放線時不停電跨越的保護不力、措施不到位;

3.牽引場接地設施不全雷擊和感應電防護不力;

4.壓線騰空不當,沒靠內側站立,排除障礙站立不當;

5.江水端急,而跨越架塔得不夠牢固;

6.雨後作業的防滑措施不到位;

7.高山缺氧,對施工人員的精神狀態、身體健康乃至生命的威脅,施工中容易因人的因素導至事故;

8.通訊不暢,造成盲目施工放線;

9.違章作業、違章指揮、野蠻施工。

就此專案的風險源來講,可**的風險源還有很多,在此不一一枚舉。另外,還有不可預見的、不可**的,直至施工實施過程中才暴露出的風險源。

(二)風險的評估:

專案風險評估是專案風險管理的第二個步驟,它包括風險估計和風險評價兩個內容。風險估計主要任務是確定風險發生的概率與後果:風險評價則是確定該風險的社會、經濟意義及處理的費用、效益分析。

對上述風險進行分門別類的統計,找出各風險源在整個專案實施過程中的分布點,統計同種風險源的分布量,請專家進行定性**(定量分析極其複雜,一般很少採用,有時無法估計或計算得到)來判別風險源分布點的風險狀況(以高、中、低來描述)。如該項目的條件環境惡劣,風險點分布較廣,共有90多個風險源(前述未統計完)。分6類:

材料、機具、運輸、基礎、組塔、架線,其中材料類8個、機具11個、運輸15個、基礎8個、組塔16個、架線27個,人員本身不確定8個。總計:一般性的52個,需要重點監護的有37個。

  應用這些風險評價準則,對該工程專案專案的風險進行評價,可以得出這樣乙個結論:這是一項自然條件相當惡劣、施工極其複雜、風險性極高的工程專案專案。因此沒有較好的專案管理水平和豐富的經驗,決不以盲目上陣。

(三)風險的處理

風險處理對策有三種:即風險控制、風險自留及風險轉移。

電力建設工程專案一般都是採取以風險控制為主,風險自留和轉移為輔的對策來進行風險管理。

風險控制對策又包括風險的迴避、風險損失控制、風險分離、風險分散及風險控制下的轉移。

迴避風險是一種消極的經營手段,因為現代社會經營中廣泛存在著各種風險,要想完全迴避是不可能的,而如果公司確實不能承擔風險,迴避也是唯一可取的。

風險損失費控制則是一種具有積極意義的風險處理手段。因為迴避是靠經營者放棄某專案活動來避免風險;而風險轉移則是將風險轉移給別人而避免損失。但社會終將因為風險發生而使另一部份人承擔了這種風險。

風險損失控制是通過事先控制或應急方案,使風險不發生或一旦發生後使損失控制在最小或盡量挽回損失。

電力線路建設工程專案的安全與風險管理

風險的定義,就是在給定的情況下和特定時間內,那些可能發生的結果之間的差異。差異越大則風險越大,或者說專案風險是所有影響專案目標實現的不確定因素的集合。一般來說,風險具備下列要素 1 事件 不希望發生的變化 如山區電力線路建設工程專案中爆發泥石流 塌方等對桿塔基礎的危害。2 事件發生的概率 事件發生具...

建設工程專案的造價控制與管理

年第 期建築與工程 科技資訊 陳田彬嚴燦香 重慶篤信建設工程造價諮詢事務所有限責任公司中國重慶 摘 要 建設工程專案的造價控制是建設工程專案的重要內容,通過採用資訊科技,合理控制工程造價,從而提高建設工程專案的管理水 平,成功完成整個建設工程專案的建設。關鍵詞 專案管理 造價控制 資訊科技 建設工程...

電力工程專案的創新管理方法與實踐

1 概述 經濟的發展離不開電力能源的支撐,我國經濟能以穩定速度持續發展的主要原因是我國電力能源的有效支撐。近幾年來,我國電力工程不斷發展,使整個電力系統的建設水平和管理水平得到了極大的提公升,從而形成了電力工程穩步發展與經濟進步良性迴圈的局面。電力工程專案的順利實施,離不開科學 有效的管理方法,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