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工程專案的創新管理方法與實踐

2022-11-21 14:45:05 字數 2407 閱讀 4658

1 概述

經濟的發展離不開電力能源的支撐,我國經濟能以穩定速度持續發展的主要原因是我國電力能源的有效支撐。近幾年來,我國電力工程不斷發展,使整個電力系統的建設水平和管理水平得到了極大的提公升,從而形成了電力工程穩步發展與經濟進步良性迴圈的局面。電力工程專案的順利實施,離不開科學、有效的管理方法,傳統的管理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已經無法適應現代企業生存和發展的需求,對工程專案的創新管理成為企業生存和發展的主要途徑。

電力工程專案管理現狀分析

電力工程專案管理是在完成乙個既定的電力工程實體過程中,採取有效的組織方法、對相關人員、支撐性實物進行控制和管理的一種方法,主要包括工程的進度管理、質量管理、安全管理、成本管理等各項內容。在工程建設過程中,各項管理內容各自獨立,但又彼此影響,因此形成了乙個綜合性的管理體系,可以說,電力工程專案管理相對於其他工程專案來說,對工程管理水平要求更高。

電力工程專案的創新性管理和實踐

電力工程專案管理方法創新思路電力工程專案工期長、工程量大,影響因素多,因此對其進行有效管控需要一定聯盟的彈性,並根據工程進度的各個階段對工程管理計畫進行適當調節和修正。鑑於以上特點,可採用創優管理思想對電力工程進行有效管控。

創優管理。創優管理是指引導人們為實現既定的創優目標,按照所制定的相關制度和規範,對某產品開展有計畫、有組織的管理活動。利用創優管理理念對工程專案進行管理,可實現對工程的持續動態管理,並且在管理過程中是乙個不斷自我完善的過程,因此創優管理模式可為施工企業建立優質工程、提高企業經濟效益、促進整個建築行業和管理水平的提公升打下堅實基礎。

工程創優管理步驟及注意事項。每個工程特點不同,其創優措施也不盡相同,照搬其他工程的創優措施容易影響工程品質。在制定創優措施時,一定要根據工程性質、工程規模大小及其用途確定創優標準;制定的計畫或方案要突出創優思路;要對工程質量進行嚴格把關,不斷改進操作工藝,提高工程質量;對工程質量、進度、成本、安全等各個要素進行分析,選擇合適的施工工藝、材料、裝置保障工程創優活動的實現;注重人員尤其是管理人員的選擇,充分發揮人的積極性;最大限度的利用工程的社會影響力爭取**或民眾的支援,為工程創優創設良好的外部環境。

3.創優管理方法實踐研究

工程案例。以a市的110kv變電站工程為例,對創優管理方法的實踐應用進行說明。該工程承擔著a市南部地區的供電任務,具有重要的社會意義,工程質量要求較高,工期短。

在工程施工過程中涉及土建工程、裝置安裝工程、電線架設工程、管線埋設工程、道路鋪設工程等多項內容,需要多項作業並行操作,或交叉作業;該工程位址位於植被狀況較好的南市區,因此在工程施工過程中應做好環境保護工作,減少對環境的汙染,同時做好各項預防水土流失或植被破壞的保護性工作。

工程創優目標的確定。本次工程將創優目標確定為質量、工期、安全、文明及環保四方面,各部分目標任務可參見表1。

表1 a市南區變電站工程創優目標

[質量目標\&質量工程全部為優良以上;風向工程一次驗收合格率100%;重大質量事故控制在零。\&工期目標\&按工期完成整個工程施工;分項工程進度不得超過預定工期24h;人員、裝置、材料在24h前到位。\&安全目標\&人身**、重大機械損壞事故為零;施工原因造成的裝置、電網事故為零;無重大火災、交通事故。

\&文明施工及環保目標\&綠色施工,保護環境,標準化管理工程狀態,杜絕不文明施工行為\&]

工程創優管理組織機構。組織機構是管理活動的執行者和管理者,由領導層和小組人員兩部分組成,其中領導層是工程負責人員,小組人員則包括專案經理、專案總工、安全工程師、質檢人員等,主要負責工程施工中的各項管理活動。

創優舉措。本次工程根據創優目標,主要針對工程質量、進度、安全、成本、環保等各個方面進行有效管控,並針對以上幾方面提出了對應的創優舉措,以質量創優舉措為例。

土建工程方面,可適當高出國家相應的標準規範,在一般性施工測量控制網的基礎上,增加雙迴圈複測控制網,確保工程座標和高程的準確性;變電站110kv構架和主變構架基礎部分為混凝土結構,其特點是體積大、工期短,應採用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方案,做好各項降溫措施,確保工程質量;鋼結構施工前先進行放樣,確定各桿件尺寸後再下料,下料完成後再次複核,確保無誤後方可進行鑽孔等後續加工,拼裝前要使用專用模具,按照工藝順序進行焊接操作,避免構建整體變形。

裝置安裝方面,做好產品質量監督工作,提高電氣裝置和基礎的安裝精度。例如,電纜鋪設可採用平彎、立彎等多項工藝逆向施工,確保電纜的安全性。在電纜鋪設前,根據工程圖紙將電纜溝各個斷面的電纜按照層或排進行模擬,減少電纜的交叉,使電纜達到橫成行,豎成列的效果,提高電纜鋪設的美觀度和安全性,同時為後期檢修提供便利。

除以上兩方面外,還包括技術控制、人員控制、材料控制、成品維護等多個方面,各個方面協同作用,才會使電力工程質量達到最優,同時也為工程的進度創優、安全創優、成本創優、環保創優奠定堅實基礎。

結語電力工程建設速度逐漸加快,建設規模不斷增大,對工程的管理提出了更為嚴峻的挑戰。傳統的工程專案管理方法在實際應用中存在一定的侷限性,限制了工程專案質量和企業經濟效益的發展,為緩解這一矛盾,可利用創優管理思想,對工程的質量、進度、安全、成本以及社會效應的各項目標進行科學劃分,以實現企業、使用者、社會利益的最大化,為我國電力事業的進一步發展提供方法支撐。

國際工程專案的管理方法分析

根據國際工程專案特點,進行專案進度管理可以 1 監督施工單位嚴格按照施工合同規定的工期組織施工。2 進行施工進度的動態控制。3 建立工程進度台賬,核對工程形象進度,按月 季和年度向業主報告工程執 況 工程進度以及存在的問題。2.2 專案質量管理 在專案施工前首先要做好施工專案質量計畫,要確定好質量目...

電力工程專案管理中管理技能的創新

摘要 在時代以及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飛速發展的今天,專案管理逐漸成為企業提高競爭力的強而有力的重要影響因素,直接影響著企業的信譽和效益。隨著我國電力事業的蓬勃發展,電力工程專案管理的重要性日益凸顯,在促進電力工程的長足發展乃至市場經濟的平穩進步都有著不可替代的重要影響。在最新的歷史形勢下,如何通過探索和...

電力工程專案管理手冊

2015年9月 第一章總則 一.目的 為保證本公司施工專案部順利開展,使工程建設管理規範化,特制定本手冊。二 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廣東 電力工程 施工專案部 以下簡稱專案部 第二章現場組織管理 第一節專案部人員配置基本要求 一 專案部組織架構 一 人員配置 施工專案部人員應配置專案經理 專職安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