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識圖入門

2022-11-21 14:42:04 字數 7320 閱讀 1531

《建築工程預決算》課程教學大綱

1.課程的性質與任務

《建築工程預決算》是工程造價專業的一門專業核心課程。本課程著重研究建築產品的生產成果與生產消耗之間的定量關係,是研究如何合理地確定建築工程造價的一門綜合性、實踐性較強的應用型課程。

本課程的教學任務是:說明建築工程定額與預算在工程造價管理中的地位與作用;介紹建築工程定額及預算的組成 ;分析建築工程造價的構成;討論建築安裝工程造價的計算方法;講解建築圖紙中各構件的計算方法;訓練施工圖預算的編制技能。

2.課程教學目標

本課程的教學目標是:使學生具備職業素質和具有執業能力的高階專門人才所必需的思想認識水平、思維方式、職業道德及編制施工圖預算與施工預算的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基本形成在工程造價工作崗位及相關崗位上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3.教學內容和要求

3.1工程預算基本理論

3.1.1主要內容

建設專案,工程造價構成,施工圖預算編製原理

3.2. 教學要求

(1)了解建設程式的概念;

(2)掌握建設專案劃分的方法;

(3)了解建設專案總投資的構成;

(4)掌握建築安裝工程造價的費用構成。

(5)理解施工圖預算的概念;

(6)了解建築安裝產品的特點;

(7)掌握工程基本構成要素與預算定額專案的對應關係

(8)掌握確定建築安裝工程造價的數學模型;

(9)掌握施工圖預算的編制程式。

3.2.1建築工程預算定額

3.2.2主要內容:定額的概念;企業定額;預算定額;概算定額與概算指標。

3.2.3教學要求

(1)了解定額的分類方法;

(2)掌握定額的特性;

(3)了解用經驗估計法和統計計算法編制定額;

(4)了解勞動定額的編制理論與方法;

(5)了解材料消耗定額的編制理論與方法;

(6)了解機械台班定額的編制理論與方法;

(7)了解企業定額的編制原則與方法;

(8)了解預算定額的編制理論與方法;

(9)掌握預算定額的使用方法;

(10)掌握預算定額基價套用;預算定額套用、換算

(11)了解材料、人工、機械單價編制方法

3.3建築工程計價程式

3.3.1主要內容

3.3.1.1直接費計算;間接費計算;利潤、稅金計算。

3.3.1.2教學要求

(1)掌握工程直接費計算方法;

(2)掌握人工、材料、機械台班用量分析和彙總方法;

(3)掌握材料價差調整方法;

(4)了解間接費的概念和內容;

(5)了解間接費計算基礎的確定原則與方法;

(6)掌握間接費計算方法;

(7)掌握利潤、稅金的計算方法。

3.4建築工程量計算

3.4.1 主要內容

建築面積;基礎工程;腳手架工程;砌築工程;混凝土及鋼筋混凝土工程;

門窗及木結構工程;樓地面工程;屋面工程;裝飾工程;垂直運輸、建築物超高工程。

3.4.2教學要求

(1)掌握單層建築物建築面積的計算方法;

(2)掌握多層建築物建築面積計算方法;

(3)了解平整場地工程量計算方法;

(4)掌握人工挖地槽、地坑工程量計算方法;

(5)掌握磚基礎工程量計算方法;

(6)掌握混凝土帶形基礎、獨立基礎、工程量計算方法;

(7)掌握以按建築面積計算腳手架工程量的規則;

(8)掌握磚基礎及磚砌體工程量計算方法;

(9)掌握鋼筋工程量計算方法;

(10)了解03g圖集鋼筋構造;

(11)掌握混凝土柱、梁、板工程量及模板工程量計算方法;

(12)掌握各類門窗工程量計算規則和計算方法;

(13)掌握木地板、木間壁牆工程量計算規則和計算方法;

(14)掌握樓地面墊層、找平層、面層工程量計算規則和方法;

(15)了解地面伸縮縫、防潮層工程量計算規則和方法;

(16)了解地面塊料面層工程量計算規則和方法;

(17)了解欄杆、扶手工程量計算方法;

(18)了解利用屋面坡度係數計算坡屋面工程量計算方法;

(19)了解屋面防水層工程量計算規則和方法;

(20)了解屋面排水工程量計算方法;

(21)掌握常見牆面裝飾專案工程量計算規則與方法;

(22)掌握天棚裝飾專案的工程量計算方法;

(23)掌握油漆塗料、裱糊工程量計算規則與方法;

(24)掌握垂直運輸、建築物超高工程量計算規則與方法;

(25)了解附屬工程及其他工程量計算規則與方法。

4、教學時間安排

4.1原教材《建築工程預算》作者:袁建新章節順序

目錄;緒論;

第一章建築工程預算概述;

第二章建築工程預算定額概述;

第三章工程量計算規則概述;

第四章施工圖預算編製原理;

第五章建築工程預算定額;

第六章工程單價;

第七章預算定額的應用;

第八章運用統籌法計算工程量;

第九章建築面積計算;

第十章土石方工程;

第十一章樁基及腳手架工程;

第十二章砌築工程;

第十三章混凝土及鋼筋混凝土工程;

第十四章門窗及木結構工程;

第十五章樓地面工程;

第十六章屋面防水及防腐、保溫、隔熱工程;

第十七章裝飾工程;

第十八章金屬結構製作、構件運輸與安裝及其他;

第十九章工程量計算例項;

第二十章直接費計算及工料分析;

第二十一章工料機分析、直接費計算例項;

第二十二章建築安裝工程費用計算;

第二十三章工程結算。

4.2根據實際情況整合後內容安排

章和節名稱理論課時實驗課時備註

學科入門 2課時

建築工程預算概述 2課時

工程造價的基本知識 2課時

工程造價的構成 2課時

工程造價的計價程式 2課時

預算定額基本原理 2課時

定額查詢 2課時

定額換算 2課時

工料分析 2課時

建築面積的計算 2課時 2課時

平整場地、土方工程量計算規則 2課時

土石方工程 4課時

樁基工程 4課時 4課時

磚基礎工程量計算方法 2課時

混凝土基礎工程 4課時

腳手架工程 2課時

砌築工程 3課時 3課時

鋼筋工程量 7課時 5課時

鋼筋混凝土工程 7課時 5課時

門窗工程 2課時

樓地面工程 3課時 3課時

屋面防水及防腐、保溫、隔熱工程 3課時 1課時

牆、柱面裝飾工程 6課時 4課時

天棚裝飾工程 3課時 3課時

油漆塗料、裱糊工程 2課時 2課時

垂直運輸、建築物超高工程 2課時 2課時

附屬工程及其他工程 2課時

78 30

4.3參考文獻

[1] 沈祥華,建築工程預算(第二版) 出版社:武漢理工大學出版日期:2005.3

[2] 馬虎臣宋廣豪郭榮玲, 房屋建築質量控制出版社:機械工業出版社日期:2006.12

[3] 沈祖炎,鋼結構學出版社: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日期:2005.4

[4] 郭正興、李金根,建築施工出版社:東南大學出版社日期:2001.6

[5] 張清奎,安裝工程預算員必讀(第三版)出版社:中國建築工業出版設日期:2004.5.

[6] 王維綱,土建工程概預算出版社:中國建築工業出版設日期:2003.8

[7] 李玉芬,建築工程預算出版社:機械工業出版設日期:2002.4

[8] 周暉,建築安裝工程預算師手冊出版社:機械工業日期:2003.7

[9] 餘輝,建築工程編制預算入門(第二版)出版社:中國計畫出版設日期:2004.6

[10] 陳青來,混凝土結構施工圖圖集 03g101-1,中國建築標準設計研究所 , 2003.2

5、建築工程預決算實訓

5.1、實訓任務與目的

實訓任務:選取×××工程的施工圖紙,其中建築施工圖×張,結構施工圖×張,要求按照當前執行、使用的預算定額、動態材料資訊**,編制乙份完整的土建工程施工圖預算。

實訓目的:《建築工程預決算》是工程造價專業中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專業核心課程,而課程實訓是按照專業教學計畫和課程教學大綱規定必須進行的教學環節,也是乙個很重要的實踐性教學環節。其主要目的是:

1、培養學習者綜合運用所學基礎理論知識、基本技能和相關專業知識的能力;培養學生調查研究,收集資料,獲取圖紙資訊,分析、整理資料、並能制訂預算書的能力。

2、培養學習者理性思維能力,樹立本專業學生應具有的預算意識和全域性觀念。

3、培養學習者嚴謹、求實、踏實的工作作風和遵守國家經濟法規的模範態度。

5.2、實訓內容

根據建築工程造價專業教學計畫和實踐教學計畫,結合當前改革開放的需要,預算實訓的內容:編制乙份土建工程施工圖預算。要求每位學習折在實訓指導教師的指導下,能較熟練掌握03定額計價模式下的施工圖預算編製實務。

在實訓中能結合本地區現行建築工程預算定額,較獨立地、較系統地完成單位工程施工圖預算的編制,並要求了解當前有關建築經濟法規。具體內容如下:

1、在看懂建築工程施工圖的基礎上,能結合現行建築工程預算定額較準確列出計算的分項工程名稱。

2、根據現行工程量計算規則,較準確地計算出各分項工程的工程量。

3、準確套用現行預算定額,計算各分項工程的直接工程費及有關措施費,掌握工料分析方法(人工、材料、機械的消耗量的計算)。

4、準確套用現行費用定額,結合相關的動態**資訊檔案,計算間接費、利潤、稅金等費用,最後彙總得到工程造價。

5.3、應交資料與成績評定

5.3.1應交資料

學生上交資料:實訓結束後完成實訓總結報告一篇;整理成冊的實訓計算書(包括工程量計算表、工料分析表、預算表、門窗工程表等)。以上所交資料均由各小組長收齊後統一交至指導老師處,並由指導老師批閱、成績登記後統一交分院實訓教研室。

指導教師負責人上交資料:完成實訓總結報告一篇,並交分院實訓教研室。

5.3.2成績評定

優:實訓態度端正,資料上繳完備,實訓期間不請假,不早退,不遲到,嚴格遵守紀律,實訓過程中表現積極主動,提出自己的觀點和看法,理論聯絡實際,善於發現問題,注重培養自己的觀察問題和發現問題的能力。

良:實訓態度端正,資料上繳完備,實訓期間不請假,不早退,不遲到,嚴格遵守紀律,實訓過程中表現積極主動。

中:實訓態度良好,資料上繳完備,實訓期間不請假,不早退,不遲到,嚴格遵守紀律,實訓過程中表現一般。

及格:實訓態度良好,資料上繳基本完備,實訓期間不請假,不早退,不遲到,嚴格遵守紀律。

不及格:實訓態度不端正,資料上繳不全,有遲到、早退等違紀現象。

5.3.3實訓考核

1、指導老師考核

2、小組長考核

3、學習者自我考核

考核依據:實訓過程中的學習態度、考勤、實訓任務完成進度及完成質量等情況。

結合上述三方面考核,然後根據評定依據綜合評定每個學生的實訓成績。成績評定主要成績分五等:優秀、良好、中、及格和不及格。

4、考核分值100分:a、實訓過程表現60%;預算書成果30%;總結報告10%。

b、實訓總成績佔期末總成績的30%。

6、實訓注意事項

1、實訓期間按正常上下課時間:上午:8:00—11:45下午:1:30—3:10

每個同學要嚴格要求自己,按時上、下課,並爭取良好的成績。請各班班主任協助加強課程設計期間對學習者的管理,特別是考勤。

2、各負責人負責指導教師的考勤,在實訓期間的處理一般事務,如有意外事件發生,及時向系領導匯報。

附件1:實訓日程表

時間實訓任務指導要求

實訓前一周 1、提早下發實訓圖紙等資料2、提早下發實訓計算各類**由任課老師負責聯絡提早下發資料等工作

週日晚自修 1、實訓任務書交底2、各類計算**規範填寫指導3、指導學生初步識圖 1、指導學生明確實訓目的、任務及要求2、指導學生如何規範填寫各類計算**3、指導學生如何系統地進行初步識圖

周一上午 1、 計算建築面積2、 計算綜合腳手架 1、建築面積計算規則解析2、腳手架等措施專案的計算

周一下午 3、計算人工綜合基礎土方 3、綜合土方計量方法解析

周二上午 1、計算墊層2、計算混凝土基礎 1、指導基礎施工圖的識讀2、基礎、墊層計算方法解析

周二下午 3、計算混凝土柱 3、柱計算解析

週三上午計算混凝土梁梁計算解析

周四上午 1、 計算混凝土樓層現澆板2、 混凝土屋頂構配件 1、 板計算解析2、 屋頂構配件解析

周四下午 3、計算混凝土簷溝、散水 、其他構配件 4、計算混凝土整體樓梯結構 3、簷溝、散水 、其他構配件解析4、樓梯計算解析

周五上午 1、 計算混凝土工程構件模板2、 計算砌築牆體工程 1、 模板工程解析2、砌築工程計算解析

周五下午 3、門窗工程4、基礎鋼筋工程5、框架梁鋼筋工程 3、門窗工程解析4、基礎鋼筋工程解析5、框架梁鋼筋工程解析

實訓日程表

時間實訓任務指導要求

周一上午 1、 繼續框架梁鋼筋工程計算2、 框架柱鋼筋工程 1、框架梁鋼筋工程解析2、框架柱鋼筋工程解析

周一下午 3、現澆板、樓梯及其他構件鋼筋工程 3、現澆板、樓梯及其他構件鋼筋工程計量方法解析

周二上午 1、鋼筋混凝土、模板工程套價 1、指導鋼筋混凝土、模板工程套價

周二下午 2、鋼筋、砌築磚、門窗工程計價 2、指導鋼筋、砌築磚、門窗工程計價

週三上午填寫工料分析表計算人工及四材料消耗量(水泥、砂、碎石、磚指導工料分析表的填寫人工及四材料消耗量(水泥、砂、碎石、磚)

周四上午繼續填寫工料分析表計算人工及四材料消耗量(水泥、砂、碎石、磚) 指導工料分析表的填寫人工及四材料消耗量(水泥、砂、碎石、磚)

周四下午完成未完成的工程的計量、計價、彙總工程總造價答疑圖紙問題、指導彙總工程造價

周五上午書寫總結報告、編寫說明書,並按順序整理成冊。 答疑整個圖紙問題、指導編寫說明書

周五下午完成實訓總結報告一篇後上交所以預算書資料。

注:1、以上實訓計畫指導老師需要隨時關注學生算量的動態程序。

2、根據學生實際完成情況可做進行適當調整。

7、說明

1.本大綱適用於高等職業教育工程造價專業。

2、教學建議

(1)教學中應積極轉變教學觀念,應根據學生認知水平和本課程應達到的目標,因材施教,合理有效地組織教學。

(2)應將施工圖預算、施工預算的編制思路、編制方法貫穿在整個教學過程中,使學生既能熟練地計算分項工程量,又能總體上把握工程造價的完整性和準確性;既能熟練地使用定額,又能掌握補充定額的編制方法。

(3)教學中應結合定額和有關檔案,選擇滿足課程教學目標要求的施工圖(施工圖的型別和難易程度以學生能基本掌握為界限),編制施工圖預算和施工預算

(4) 可以根據對預算員上崗證和工程造價員資格證的考核要求調整教學內容。

鋼筋識圖入門

一 箍筋表示方法 10 100 200 2 表示箍筋為 10 加密區間距100,非加密區間距200,全為雙肢箍。10 100 200 4 表示箍筋為 10 加密區間距100,非加密區間距200,全為四肢箍。8 200 2 表示箍筋為 8,間距為200,雙肢箍。8 100 4 150 2 表示箍筋為 ...

鋼筋識圖入門建工 監理 造價的同學都應該明白平法

鋼筋識圖入門 建工 監理 造價的同學都應該明白平法.txt9母愛是一滴甘露,親吻乾涸的泥土,它用細雨的溫情,用鑽石的堅毅,期待著閃著碎光的泥土的肥沃 母愛不是人生中的乙個凝固點,而是一條流動的河,這條河造就了我們生命中美麗的情感之景。一 箍筋表示方法 10 100 200 2 表示箍筋為 10 加密...

鋼筋翻樣入門知識

鋼筋翻樣方法及例項 結構中常見鋼筋名詞的解釋 構造鋼筋 鋼筋混凝土結構中,按照構造需要設定的鋼筋,想對於受力鋼筋而言,構造鋼筋不承受主要的作用力,只起維護 拉結 分布作用,是一類鋼筋的統稱。構造鋼筋包括 分布筋 箍筋 構造腰筋 拉筋 架立筋等。分布筋 大部分都是出現在樓板上,而且是上部筋中,與受力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