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工程專案設計與造價控制

2022-10-05 12:12:10 字數 897 閱讀 8063

摘要:設計階段是造價控制的關鍵階段,設計階段採取合理的措施控制造價,對整個工程投資額的降低有很大幫助。本文分析了我國電力建設專案設計階段成本控制中存在的主要問題,重點介紹了電力專案在設計階段如何合理、有效控制工程造價。

關鍵詞:電力工程;專案設計;工程造價;控制

近年來,伴隨國內經濟的快速發展,城市建設的日新月異,電力建設也在不斷變化,但因原材料、能源、土地資源****,先進技術和新裝置推廣應用,環保和安全方面提高了要求等原因使得建設標準的不斷提高,而電力專案工程的造價都隨之不斷提高。但如何更合理確定和有效地控制電力工程造價,使它既不被人為地弄虛作假、高估冒算,又不被人為地片面壓低,能夠合理地使用人力、物力、財力資源取得最大的投資效益已是當前面臨的乙個重要課題。

一、我國電力建設專案設計成本控制存在的問題

根據有關資料的反映和初步調查研究的結果,目前在設計階段造價控制中存在如下一些主要問題。

1、成本控制意識不強

一直以來,我國電力建設企業在專案設計階段將主要精力放在方案優化和技術可行性論證上,很少通過技術經濟分析,正確處理功能與成本之間的關係。隨著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一些電力建設專案被迫減少基本設計程式環節,如跳過可行性研究階段,或將初步設計與技術設計階段合併,有的直接設計施工圖加快進度。雖然可以實現部分眼前利益,然而為了經濟利益故意壓縮工程投資和工程進度,忽視設計階段成本控制,就會導致各專業不配套、漏洞不斷等現象,造成成本嚴重超支,對整個電力建設專案經濟效益造成嚴重不利影響。

2、設計深度不夠

近幾年來,電力工程的建設專案多、進度要求快, 各級電力勘察設計單位承擔的設計任務也大幅增加。一些設計單位在遇到設計任務重、時間緊的時候,往往無法做到深入細緻的調查研究,工作敷衍了事,未按國家標準進行設計,對具體設計方案缺乏比較,以及設計水平不高,審查制度不嚴等,最終造成專案設計深度不夠、套用圖紙不適等導致設計變更增多, 使工程造價得不到有效控制。

電力工程專案管理的特點與計畫控制

作者 徐大忠 企業技術開發 中旬刊 2015年第01期 摘 要 隨著時代的進步和社會經濟的發展,我國電力體制改革日趨深入,市場經濟體制的確立和完善促使電力市場之間的競爭日趨激烈,在這種情況下,做好電力工程專案管理工作,促使專案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得到提公升。文章簡要分析了電力工程專案管理的特點與計畫...

電力工程造價管理與控制對策

摘要當今,電力建設的發展腳步飛快前進,十分有力地推進了我國國民經濟的發展。但是,由於各種各樣的原因,電力工程的造價成本也在走直線 線路。伴隨電力工程造價成本的持續 電力工程造價水平已經成為了影響電力工程建設的乙個重要因素,我們對此要高度地重視。怎樣在保證電力工程建設質量的前提下科學 合理地控制工程造...

電力工程專案管理手冊

2015年9月 第一章總則 一.目的 為保證本公司施工專案部順利開展,使工程建設管理規範化,特制定本手冊。二 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廣東 電力工程 施工專案部 以下簡稱專案部 第二章現場組織管理 第一節專案部人員配置基本要求 一 專案部組織架構 一 人員配置 施工專案部人員應配置專案經理 專職安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