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工程專案管理的特點與計畫控制

2022-06-05 02:21:05 字數 887 閱讀 1913

作者:徐大忠

**:《企業技術開發·中旬刊》2023年第01期

摘 ;要:隨著時代的進步和社會經濟的發展,我國電力體制改革日趨深入,市場經濟體制的確立和完善促使電力市場之間的競爭日趨激烈,在這種情況下,做好電力工程專案管理工作,促使專案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得到提公升。文章簡要分析了電力工程專案管理的特點與計畫控制,希望可以提供一些有價值的參考意見。

關鍵詞:電力工程;專案管理;計畫控制

中圖分類號:td327 ; ; 文獻標識碼:a ; ; ;文章編號:1006-8937(2015)02-0105-02

如今,專案管理開始被廣泛應用到電力工程領域,並且管理模式日趨成熟,但是因為電力工程專案的一些特點,沒有產生較好的管理效果。一方面是我國在不斷的調整電力體制,另乙個方面是電力工程專案有著自己的特點,在時代飛速發展的今天,就需要結合電力工程專案的特點,將科學的管理模式給應用過來,有效的控制和管理工程專案,提公升專案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1 ;電力工程專案管理的特點

1.1 ;管理比較複雜

電力工程專案管理比較的複雜,包括諸多的組成部分,工程跨域了多個組織,並且會有較多的未知因素出現於執行過程中,那麼在應對問題時,就需要將多種學科的知識給應用過來,這些因素導致管理有著較大的難度。

1.2 ;管理的創造性

創造性也是電力工程專案管理的特點,主要是將先進的科學技術給應用過來,做好科技資訊工作和資訊的組織管理,以便產生一些新創意。

1.3 ;管理的預見性

電力工程專案的壽命週期通常都是可預知的,在壽命週期內,專案的階段順序往往比較的明確,結合不同的專案內容,會差異化的定義和劃分階段。通常情況下,在專案的每乙個階段都需要結合管理特點,來促使不同的任務得到完成。需要注意的是,不管採取哪種劃分模式,都需要明確定義每個階段的開始和完成的條件和時間,這樣方可以對各個階段的完成程度進行審查。

電力工程專案進度計畫管理

關鍵詞 電力工程 專案管理 進度計畫 1進度計畫的介紹 1.1進度計畫定義 進度計畫是電力施工單位進行生產和經濟活動的重要依據,從施工單位取得建設單位提供的設計圖紙進行施工準備開始,直到工程竣工投產交付使用為止,其對整個工程專案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進度計畫實質上是專案中每項活動開始及結束時間的具體化...

電力工程專案管理手冊

2015年9月 第一章總則 一.目的 為保證本公司施工專案部順利開展,使工程建設管理規範化,特制定本手冊。二 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廣東 電力工程 施工專案部 以下簡稱專案部 第二章現場組織管理 第一節專案部人員配置基本要求 一 專案部組織架構 一 人員配置 施工專案部人員應配置專案經理 專職安全員...

電力工程專案管理要點分析

摘要 隨著國民經濟的迅猛發展,電力事業越來越被人們熟知與重視。在電力工程專案管理中以質量 安全 工期最難管理控制,也是出現問題最多的環節。本文通過對電力工程專案中質量管理 安全管理 工期管理的影響因素及相應措施的闡述,著重說明一下電力工程專案管理的要點。關健詞 電力工程 工期管理 質量管理 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