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人防工程管理系統建設需求說明

2022-06-17 10:24:03 字數 4857 閱讀 5195

一、系統建設目標

利用網路技術,實現人防工程業務特別是工程規劃、審批、建設和管理的空間動態管理,並使用gis技術,把人防工程相關專題資料轉化為關聯地圖物件的可視屬性,將gis與人防業務需要融合在一起,以直觀、形象、可量算的圖形來動態管理人防工程資訊,構建乙個集空間與屬性查詢、統計與分析於一體的綜合系統。為天津人防工程的規劃、建設、管理,為「兩防」指揮工程保障、為輔助決策提供乙個可靠的平台。

二、系統結構

天津市人防工程管理系統應採用模組化結構、開放式資料庫進行總體設計。

(一)總體結構

總體分為兩部分,一部分為利用公網組建的非涉密工程管理虛擬專網,另一部分為利用自有光纜組建的涉密工程管理專網,在層次上,每一部分大體分為市級和區(縣)級二個層次。

(二)邏輯結構

在邏輯上,以工程處(科、站、院)工程建管工作流程為主線,按著人防工程規劃、建設、使用的各個環節,搭建人防工程管理軟體的資料平台。實現人防工程建管工作的全程跟蹤管理和資料共享。

規劃:以電子地圖(和衛星**)為基礎,按市、區、縣分區域,用向量標號,分類標繪人防工程,並標註工程資訊(每個標號對應乙個詳細的工程資訊**),鏈結工程有關圖和**等多煤體資訊。方便查詢與統計,顯示工程狀態(如:

擬建、批建、在建、竣工、整檔移交、使用、拆除、報廢、改擴建等情況),傳遞市批辦工程和區(縣)批辦工程資訊,實現工程資訊的動態管理。

建設:以電子地圖(和衛星**)為基礎,按人防工程建設業務流程,把立項、審批、設計、設計檔案審查、防護裝置管理、監督、驗收、定額、管理等各個節點的各類資訊,及時登入彙總,輸入和輸出各類批閱件和**。收錄工程批辦過程中的來住文書,整理規範的工程檔案,實現全市行政許可程式的統一和規範,為打造一流人防行政許可服務視窗奠定基礎。

使用:共有四個方面的內容:使用備案管理,維護管理,平戰轉換和產權管理。

主要是登入管理依據(各類法規檔案),日常維護管理工作日誌,行政執法情況及相關書證材料,平戰轉換要求和轉換方案,產權相關的書證等。

按照這個主線重點是加強以下八個方面的建設。

1. 人防政策法規查詢

把各類與人防有關的法規檔案存入伺服器,即方便人防工程管理人員掌握法規政策,又可以統一人防政策法規宣傳口徑,規範行政許可事項。 主要是輸入關鍵字可以檢索到需要的相關法規檔案。

2. 人防行政許可審批

按照人防行政許可的流程,把各類審批事項、**整合在系統內,按需輸出,使行政許可的單位人員,按照統一的標準和規範進行行政許可事項,進一步規範人防行政許可的程式及檔案。

3. 人防工程及地下空間管理(系統建設的重點)

以電子地圖(衛星**)為基礎,從人防工程建設的規劃管理、程式管理、易地建設管理、質量管理、造價管理、防護裝置管理、安全管理、維護管理、平戰結合管理等九個方面對進行動態空間管理

4.輸出功能

列印*報表*圖形(包括地圖、工程圖、剖面圖等)*影象*文字顯示(包括大螢幕投影等)*地圖(縮放、漫遊)*屬性資訊*文字*影象*報表*統計圖電子文件等等

5.查詢

直接查詢、條件查詢、按名稱查詢、框選查詢、模糊查詢

6. 檔案管理

對已錄入的人防工程及其地下空間工程普查檔案進行編制和查詢、修改和列印。實現人防工程檔案的標準化、正規化、統一化,並能自動生成各類檔案表報,大幅度提公升工程檔案管理效率。

7.輔助辦公

文書傳送歷史資料查詢實時資料查詢報表生成、列印、傳送統計分析各種圖表

8.輔助決策

對全市或某一設定區域內工程情況進行輔助分析,為規劃、建設、管理、使用提供輔助決策依據。

以上有關系統與電子地圖和衛星地圖相關聯,可以對點工程(單個工程)和各類屬性和面工程(指定區域)屬性進行查詢、統計、分析。

三、系統功能

人防工程管理系統具有眾多的功能,以使其盡可能滿足人防工程管理、作戰保障及規劃、日常辦公等多種應用。

(一)gis功能

1.顯示功能:能顯示人防工程及其它要素的電子地圖(及衛星地圖),每個工程要素分別用不同的符號表示;

2.索引圖功能

3.縮放、漫遊功能

4.「鷹眼」功能

5.查詢、統計功能:能實現各種人防設施的空間(圖形)、屬性的快速雙向檢索查詢和圖、文顯示。

5.1直接查詢(由設施查屬性)

5.2條件查詢(由屬性查設施)

5.3按名稱查詢

6.多**功能:多**資料的型別有:****錄影*工程圖*剖面圖*錄音*文字對於任一人防設施

7.列印輸出功能:在查詢的過程中,可隨時通過單擊相應的「列印」按鈕把查詢結果(屬性資料、**、文字、工程圖、剖面圖)列印出來;

8.量算功能:運用量算功能,可對所選區域內工程情況(數量、面積、性質等屬性)進行量算。

(量算的具體內容)

8.1矩形量算

8.2正方形量算

8.3圓量算

8.4任意多邊形量算

9.使用許可權設定功能:按密碼設定按鈕,系統彈出「使用者級別設定」對話方塊,在此對話方塊中,使用者可選擇為「一般使用者」或「超級使用者」,對於超級使用者,必須輸入「使用者密碼」,若輸入的密碼不正確,系統會提示「密碼不正確,請確定後重輸」;當使用者輸入密碼時,系統會自動把「使用者級別」變成「超級使用者」。

超級使用者可對資料進行修改。

10.修改功能:可方便地根據情況的變化對每個工程設施的屬性資料進行修改,或載入/解除安裝**、錄影、錄音、工程圖、剖面圖、文字等多**資料,也可增/刪工程設施。

10.1增加工程:在此選單下選擇欲增加的工程的型別,然後按下述方法增加:

移游標到新增加的工程設施位置,單擊滑鼠左鍵,系統則以此為參考點新增乙個與所選擇的工程型別相對應的工程的符號,拖動滑鼠可調整該符號的角度,然後單擊滑鼠右鍵,系統彈出該工程的屬性資料對話方塊,使用者即可錄入其屬性資料。

10.2刪除工程:在此選單下選擇欲刪除的工程的型別,然後移游標到欲刪除的工程上,單擊滑鼠左鍵,該工程即被刪除。

10.3修改工程屬性:在此選單下選擇欲修改的工程型別之一,系統彈出該類工程的名稱列表及屬性資料對話方塊,移游標到欲修改其屬性資料的工程名稱上,單擊滑鼠左鍵,則顯示出該設施的屬性資料,然後移游標到要修改的那個屬性資料上,以windows資料修改方式進行修改,在此屬性框中一次可修改所有屬性資料,修改完畢按「修改」則修改結果有效,仿此方法可修改另一工程的屬性資料,此類設施修改完畢按「修改存檔」儲存修改結果,按「退出」則不儲存修改結果。

10.4工程名稱:該功能可對所有工程設施名稱等註記進行輸入、移動、刪除操作。

10.5多**資料的載入和解除安裝:該功能用於建立或解除設施與多**資料的連線關係,它們分別是:

10.5.1**載入/解除安裝

10.5.2錄影載入/解除安裝

10.5.3工程圖載入/解除安裝

10.5.3文字資料載入/解除安裝

11.輔助功能:該功能能對各類工程資訊進行查詢統計,從而可迅速查出全部或指定範圍內工程的數量及其分布。

查詢範圍有:全圖範圍、指定圓形區域範圍、指定矩形區域範圍和指定任意形狀區域範圍。各種形狀範圍由工具條按鈕選擇;區域的指定方法與相應形狀的工程量算相同。

12.遠端資料傳輸及更新功能:該功能使本系統的遠端使用者能通過區域網進行屬性資料的非同步更新。

13.圖幅選擇功能:使用者可根據需要選擇不同的圖幅進行查詢。

14.圖例選擇功能:使用者可根據需要,選擇顯示或不顯示圖例。

15.螢幕重新整理功能:該功能對螢幕的顯示予以重新整理,螢幕重新整理後被刪除後或移動後的所有要素均被清除。

16.工具按鈕提示功能:該功能能實現當游標移到任一工具按鈕上時,系統自動顯示出其功能。

(二)資料共享功能:

可及時共享或通報系統最新更新的資料。

1. 新批建工程;2.易地建設工程;3.在建工程;4.

工程質檢情況;5.工程驗收情況;6.工程使用情況;7工程檢查維護情況;8.

平戰結合;⒐平戰轉換;⒑工程拆除;⒒工程報廢。

另外要預留介面,保證與指揮通訊系統互聯互通,實現資料共享。

(三)政策法規錄入、查詢功能:

能在本系統中查詢到《人防法》《防空法》《行政許可法》等與人防工程相關的法律、法規、政策等。

(四)輸出功能:

能通過大螢幕投影和普通顯示器顯示電子地圖、衛星地圖、動態或靜態影象、文字、預案、保障圖等,也可通過印表機、大幅面噴墨繪圖儀列印出這些資訊,還可以通過email等方式傳送給對方。

(五)查詢功能:

可用直接查詢、條件查詢、框選查詢、按名稱查詢、模糊查詢等多種方法查詢空間目標(如指揮所、人掩、專業隊、醫療救護、配套工程等)或其屬性資訊。

(六)輔助辦公功能:

為人防工程工作人員提供日常辦公的有效工具,可以極大地提高辦事效率與質量、提高管理水平,並逐步向辦公自動化(oa)過渡。

(七)輔助決策、排程功能:

可為決策者提供詳盡的決策參考,可以有效減少決策失誤、提高決策效率。

四、系統建設要求

系統涉密與非涉密兩個部分之間應相互獨立,同時要解決兩部分之間及與人防指揮網之間的資料交換問題,並符合保密要求。

基於人防指揮網與本系統的聯網需要,要求本系統建設採用超圖平台,資料庫採用oracle資料庫,資料項應包含人防指揮網系統工程資料項,結構**符合人防指揮資料庫結構與**標準,以便資料匯入,並為人防指揮網系統提取資料提供介面。

五、保密要求

要求對伺服器、檔案、資料進行加密處理,確保整個系統資訊的安全。

六、軟硬體選型原則及配置要求

1、原則要求:

充分利用人防現有資源,選擇能滿足系統建設要求且效能**比高的軟硬體產品,要求所選產品技術先進、成熟、安全、可靠。

2、配置要求:

軟硬體配置要滿足市人防辦和26個所屬單位組網要求,即網路應設定30個左右接入點。

軟體配置按照實現的功能,基本包括作業系統、地理資訊系統、軟體開發工具和資料庫等部分。

硬體配置基本包括伺服器、交換機、ups電源、計算機、掃瞄器、印表機等部分。

具體的軟硬體配置應按照最終中標單位的提出的「系統實現方案」確定。

七、其它要求

1、系統開發企業具有國家二級以上保密資質。

2、開發時間控制在半年左右。

3、系統的安裝除錯、公升級維護和人員培訓按照招標檔案要求確定。

天津市工程建設標準申報書

申報書 標準名稱 主編單位 蓋章 主編人 天津市城鄉建設和交通委員會填報日期年月日 申報書撰寫說明 一 本申報書以a4紙打字,豎向裝訂。二 主管單位負責對本申報書進行初審,並提出具體評價意見,蓋章後報市建交委 一式二份 經專家論證通過後由市建交委批准。三 標準申報內容 另紙填寫 1 新編標準,請詳細...

天津市建設工程施工安全管理規程

附錄c表 施工單位施工安全資料用表 津建安 施 1 人員登記表 工程名稱施工單位 分包 租賃單位編號 填表人年月日 津建安 施 2 證書影印件登記表 填表人年月日 津建安 施 3 安全技術交底表 施工企業編號 津建安 施 4 安全生產責任制考核表 施工企業專案名稱 津建安 施 5 安全員工作日誌 年...

天津市建設工程機械租賃合同

jf 2009 006 承租人出租人 合同編號 簽訂日期 天津市建設管理委員會 天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填寫說明 1 本合同適用於我市行政區域內建築工程機械租賃。2 合同當事人訂立本合同前,須認真協商合同條款,合同一經簽字或蓋章即生效 當事人另有約定的除外 本合同任何條款的變更須經雙方協商一致後,簽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