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建設工程施工現場防治揚塵管理暫行辦法

2022-07-22 07:39:04 字數 1399 閱讀 7328

第一條為加強建設工程施工現場管理,防治施工揚塵汙染,保護和改善環境空氣質素,依據《天津市大氣汙染防治條例》及《天津市建設工程施工安全管理規定》結合本市實際情況,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凡在本市行政區域內進行建設工程施工活動以及與建設工程施工活動有關的單位和個人,均須遵守本辦法。

本辦法所稱建設工程包括房屋建築工程、市政基礎設施工程、建築物、構築物拆除工程。

第三條天津市建設管理委員會負責對防治施工揚塵實施監督管理。委託市建設安全監督管理站負責日常管理工作。

各區、縣建委負責對本轄區內防治施工揚塵監督管理。

第四條所有建設工程應制定施工現場控制揚塵措施並實施,無措施或實施不力造成揚塵的不得施工;拆除工程無控制揚塵方案或方案不符合規定的不得施工。其所需費用列入工程預算,按規定的文明施工措施費計取。

第五條總包施工單位負責對建設工程施工現場防治揚塵的統一管理,分包單位負責對分包工程防治揚塵措施。

第六條建設工程施工現場應當明示單位名稱,工程負責人姓名、聯絡**,以及開工和計畫竣工日期以及施工許可證批准文號等標誌牌。

第七條所有建設工程施工現場必須按市建委《關於對全市建設工程施工現場環境開展專項整治的通知》的要求進行圍擋。

第八條施工現場內除作業面場地外均應當進行硬化處理。作業場地應堅實平整,保證無浮土;外簷腳手架一律採用標準密目網封閉。

第九條施工現場出入口必須設定車輛沖洗臺和沖洗設施,專人負責沖洗清掃車輪、車幫,保證車輛不帶泥上路。

第十條建築材料應按照施工總平面圖劃定的區域堆放,散體物料應當採取擋牆、灑水、覆蓋等措施。易產生粉塵的水泥等材料應當在庫房內或密閉容器存放。易產生塵汙染的樁基礎施工,應當採取降塵防塵措施。

第十一條建設工程施工現場的施工垃圾和生活垃圾,必須設定密閉式垃圾站集中存放,及時清運。樓層內清理施工垃圾,應當使用密閉式串筒或者採用容器清運,嚴禁高處隨意拋撒。

第十二條外環線以內和其它建成區內的建設工程施工現場,應當使用預拌混凝土,嚴禁現場攪拌混凝土。

前款規定以外的建設工程施工現場設定攪拌機的,必須配備降塵防塵裝置。

第十三條市政基礎設施工程應合理分步實施,控制土方開挖和存留時間。

第十四條拆除工程施工現場在作業過程中應當採取噴淋壓塵措施,其工程垃圾應在建築物、構築物拆除後7日內清運完畢。

第十五條拆除工程完成後15日內不能開工建設的,必須採取覆蓋、地面硬化、簡易綠化等有效措施防止場地揚塵。

第十六條出現四級及以上大風天氣時禁止進行土方工程、園林綠化工程、拆除工程施工。

第十七條預拌商品混凝土及混凝土預製構件企業的生產現場、建築材料必須進行覆蓋或修建防風牆,散裝水泥必須採用密閉容器存放。

第十八條總包單位負責控制檢查施工現場運輸單位運輸的散體材料,對運輸沙石、灰土、工程土、渣土、泥漿等散體物料必須採用密閉裝置。

第十九條對違反本辦法的行為,執法部門可根據《天津市大氣汙染防治條例》、《天津市建設工程施工安全管理規定》等有關規定,予以處罰。

天津市建設工程施工現場臨建房屋標準

各區縣建委,各集團 總 公司,各建設,監理,施工單位 各有關單位 現將 天津市建設工程施工現場文明施工管理標準 補充規定 天津市建設工程施工現場臨建房屋標準 印發給你們,請認真執行。現將有關要求如下 一 建設工地搭建高水平的臨建房屋是關係到我市建立環保模範城市 建立國家衛生城市 迅速提公升我市施工現...

天津市建設工程施工現場安全保證精華版

天津市建設工程施工現場安全 保證資料 天津市建設工程施工現場安全保證資料 安全保證資料總目錄 施工企業 工程名稱 填表人日期 年月日 天津市建設安全監督管理站監製 天津市建設工程施工現場 安全保證資料使用說明 一 安全保證資料分檔管理的設定 安全保證資料,按分項管理設定十一卷,即 安全管理卷 文明施...

天津市建設工程施工安全管理規程

附錄c表 施工單位施工安全資料用表 津建安 施 1 人員登記表 工程名稱施工單位 分包 租賃單位編號 填表人年月日 津建安 施 2 證書影印件登記表 填表人年月日 津建安 施 3 安全技術交底表 施工企業編號 津建安 施 4 安全生產責任制考核表 施工企業專案名稱 津建安 施 5 安全員工作日誌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