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揚塵防治措施

2023-02-10 20:09:04 字數 2349 閱讀 3474

施工現場揚塵防治管理制度

為有效控制工程施工揚塵,改善大氣環境質量,結合施工現場實際,特制定施工揚塵防治管理制度。

1、施工單位對施工工地揚塵控制工作措施的落實負總責,對工地現場實施定期檢查、考核。施工單位專案負責人是落實施工工地揚塵控制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具體負責執行施工工地揚塵控制實施方案,成立現場管理機構,指定專案部揚塵控制專職人員,做好揚塵控制工作的實施與管理。

2、監理單位對施工工地揚塵控制工作負監督責任。

3、管理要求

3.1施工區域的圍欄封閉

根據規劃紅線範圍,設定高度不低於2.0m的圍牆,確保整個施工區域

與外界充分隔離,圍牆外側作美化或綠化處理。

3.2運輸車輛的防塵控制

在施工大門口設定沖洗裝置、沉澱池及排水溝。施工運輸車輛、挖掘機

械等駛出工地前必須清除泥土作防塵處理,嚴禁將泥土、塵土帶出工地。沖洗車輛產生的泥漿水應通過二級沉澱達到排放標準後,方可排人城市公共管網。

3.3施工場地的硬化處理

施工現場按平面布置要求做好主要道路、材料堆場、生活辦公區域鋪設

混凝土路面工作,實行場地的硬化或綠化處理,確保無一處露土現象,以達到防塵控制要求。

3.4道路清掃揚塵汙染的控制

安排保潔人員2 每日對施工現場的道路進行1~2次的清掃,清掃前

對路面進行灑水。天氣乾燥或風力較大時,增加灑水頻次,以保持路面的濕潤。

3.5建築材料揚塵汙染的控制

(1)砂石設定專用池槽進行堆放,控制進料數量,做到隨到隨用,不

大量囤積。堆放時做到堆積方正、底腳整齊乾淨,並將周邊及上方拍平壓實,然後用密目網罩進行覆蓋。砂石料如過於乾燥,應及時進行灑水。

(2)施工用的磚、砌塊必須在指定場地進行堆放。進場後及時進行灑

水濕潤,定時由專人對堆放場地進行清掃。

(3)其他易飛揚物、細顆散體材料(如塑料泡沫、膨脹珍珠岩粉末等

必須進行嚴密的遮或存放在不透風的倉庫內,運輸車輛要有防止洩漏、飛揚裝置,卸料時採取集中碼放措施,以減少汙染。

3.6堆土防塵控制

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的棄土、棄料及其它建築垃圾應及時清運,若在工地

內堆置超過48小時,應密閉存放或及時用網或膜進行覆蓋,防止風蝕起塵及水蝕遷移。

3.7 腳手架清理、拆除揚塵汙染的控制

腳手架外側應按行業規範要求全部用密目網進行圍擋封閉,並設專人檢

查、維護,嚴禁擅自拆開。在使用期間應採取措施防止建築材料、 垃圾向外、向下散落。清理架體內的建築垃圾和廢料時,應採用灑水和吸塵措施,禁止直接掀翻、拍打。

定期對沾上灰塵的密目網進行清洗,及時更換破損嚴重的密目網。拆除前,應先行清除腳手架中的雜物,並對積灰較多的密目網灑水濕潤。

3.8砂漿拌制揚塵汙染的控制

在混凝土、砂漿攪拌操作間四周進行封閉圍擋,以控制和減少水泥揚塵

對大氣造成的汙染。袋裝水泥設定封閉的庫房進行堆放,安排專人進行管理,定時進行清掃,保持庫內整潔,地面無積灰現象。如需露天存放應採取嚴密遮蓋措施。

為減少施工現場揚塵汙染源,施工現場全使用商品混凝土。

3.9道路清掃揚塵汙染的控制

在施工現場主要道路邊、生活區域內場地適當位置安裝一些水龍頭,使

灑水皮管、灑水車能就近使用,便於操作。道路安排專人每日對施工現場的道路進行1~2次的清掃,清掃前需進行灑水濕潤,天氣乾燥或風力較大時,增加灑水頻次,以保持路面的濕潤。所產生的生活垃圾和粉塵經分類袋裝後及時地投放到指定的地點。

3.10建築垃圾揚塵汙染的控制

建築結構樓層內的施工垃圾(暴露垃圾)清掃前先灑水濕潤,運輸可採

用搭設封閉式專用垃圾通道運輸或採用密封容器、裝袋清運,並派專人進行檢查、監督。嚴禁隨意在預留洞、陽台、視窗處凌空拋灑。所清掃集中的垃圾,在現場規劃場地內堆放,並適量灑水或覆蓋密目網,定時清運搬離現場,以減少粉塵汙染。

3.11生活垃圾揚塵汙染的控制

生活垃圾安排專人進行收集、清理,按指定地點與建築垃圾分開堆放,

並進行密閉遮生活垃圾應由環衛部門及時清運出場。禁止在現場焚燒建築垃圾、廢棄木料、塑料品和熱熔瀝青,以防止對大氣的汙染。

3.12對涉及揚塵問題的作業班組進行專項防止揚塵交底,將揚塵防止工作具體落實到操作層,並建立獎罰措施。

3.13工程專案竣工後30日內,施工單位應當平整施工工地,並清除積

土、堆物。

3.14出現5級以上大風天氣時,禁止進行土方和拆除施工等易產生揚塵

汙染的施工作業,並對堆放物採取防塵措施

4、考核措施

施工單位對工地現場實施定期檢查、考核;監理單位對施工單位揚塵防治不到位,整改不及時的處以不低於1000元/次的罰款;對於因防治不到位受到上級主管部門通報批評的,處以不低於10000元/次的罰款。

thanks !!!

致力為企業和個人提供合同協議,策劃案計畫書,學習課件等等

打造全網一站式需求

施工現場揚塵汙染的防治方案

天元建設集團 第一建築工程公司 2013年10月5日 一 工程概況 晨鳴威尼斯小鎮e6 f1 f2施工總承包工程位於壽光市晨鳴國際大酒店斜對面,施工區南北約為100公尺,東西長約為250公尺,分別分為e6 f1 f2施工區。勘察單位 壽光勘察設計院,建設單位 壽光晨鳴廣源地產開發 設計單位 山東中大...

施工現場揚塵防治責任制

1 揚塵治理管理機構的建立為切實做好揚塵治理工作,以科學管理 技術措施為指導核心,建立由專案經理作為第一責任人 專案副經理經理及專案總工作為第二責任人,推進專案管理落實專職揚塵管理員,並督促專案作業班組實施防控揚塵及雜訊汙染治理組織機構。組長 李榮明 副組長 王雲江 馮國利 組員 賈榮譽 黨文瑞 安...

施工現場防揚塵

施工現場防揚塵 防噪音汙染措施 1 高層或多層建築清理施工垃圾,使用封閉的專用垃圾道或採用容器吊運,嚴禁隨意凌空拋撒造成揚塵。施工垃圾要及時清運,清運時,適量灑水減少揚塵。2 拆除舊建築物時,應配合灑水,減少揚塵汙染。3 施工現場要在施工前做好施工道路的規劃和設定,可利用設計中永久性的施工道路。如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