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天津市建設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用管理辦法

2021-08-14 23:18:57 字數 2121 閱讀 2040

關於印發《天津市建設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用管理辦法》的通知

建質安[2005] 121號

為進一步加強我市建設工程安全生產和文明施工管理,保證安全生產和文明施工的必要資金投入,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列》和《天津市建設工程施工安全管理規定》等法律法規,制定《天津市建設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用管理辦法》,現印發給你們,請遵照執行。特此通知

二○○五年二月三日

天津市建設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用管理辦法

第一條為加強建設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管理,防止施工安全事故,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列》和《天津市建設工程施工安全管理規定》等法律法規,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本辦法適用於本行政區域內的土木工程、建築工程、線路管道工程和裝置安裝工程及裝修工程的新建、改建、擴建和拆除等活動。

第三條、施工安全措施的落實、安全生產條件和作業環境的改善所必須的費用。

第四條市和區縣建設行政管理部門在各自職責範圍內,負責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用專項管理工作。

市和區縣建設安全監督管理機構具體監督管理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用的使用和劃撥。

第五條建設單位在編制工程概算時,應按《天津市建設工程計價辦法》(天津市建設管理委員會檔案建築〔2004〕640)確定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用(詳見附表)。在工程概算未編制的,按附表最高限額取費。

第六條建設單位按標段所確定的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用資金,應於辦理安全施工措施資料備案之前一次性存入指定的建設銀行專項帳號。

建設單位在向建設行政主管部門辦理安全施工措施資料備案時,應當將建設銀行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用專項存款憑證作為「施工現場安全生產、環境保護及建設單位提供所需費用的書面承諾」的附件一併提供。凡未提供專項存款憑證的,建設行政主管部門不予安全備案。

張東偉律師

第七條建設單位在存入專項資金後,應將存款憑證影印件交給施工單位。專項資金存款憑證影印件作為施工單位向市、區建設安全監督管理機構領取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用的有效憑證之一。

第八條施工單位應按《天津市建設工程施工現場管理規程》(db29-113-2004)、《天津市建設工程施工現場文明施工管理標準》(建質安[2004]1511號)和《建設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保證對安全文明施工的投入,確保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用的專項使用。

第九條市、區縣安全監督管理機構和市區兩級建築業協會在檢查施工現場時,對達到文明施工合格標準的現場,應以書面形式告知該現場為文明施工合格工地。

第十條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用專項管理採用定量預付、竣工結算的方式劃撥。

(一)工程開工時、按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用限額的30%預付。

(二)經檢查核實達到文明施工合格標準的,按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用限額的50%劃撥,未達到的不予劃撥。

(三)工程竣工後,經檢查核實一直保持文明施工水平的,按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餘額的100%劃撥。未達標的不予劃撥。

施工單位在上述三個階段應及時通知市和區縣安全監督管理機構,便於及時進行文明施工專項檢查。

第十一條

施工單位在向市、區縣建設安全監督管理站申請領取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用時,除出示建設單位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專項存款憑證外,還應提供每一階段的文明施工合格工地書面告知書。

第十二條

凡經檢查核實未達到文明施工合格標準的,結餘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用款項不予劃撥。工程竣工驗收備案後由市和區縣安全監督管理機構通知建設銀行將餘款及同期發生的利息一併退還建設單位。

第十三條工程建設過程中,建設單位和施工單位因故解除合同的、建設單位應及時將變更施工單位通知書送達市和區縣建設安全監督管理機構。

第十四條

對建設單位未能按規定計取和支付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用的;施工單位不按照規定使用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用或安全、文明施工措施不落實的,依法追究其責任。

第十五條任何機構和個人,不得批准減免、快取或緩支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用。

對未落實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用實施安全措施備案,未按規定對建設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落實情況進行監管以及對在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監管過程中弄虛作假的,依法追究管理部門及相關人員的責任。

張東偉律師

第十六條本辦法由市建委負責解釋。

第十七條本規定從2023年2月20日起施行。

附件文明施工措施費係數調整表:

注:1、文明施工措施費是以直接工程費為基數計算。

2、最高限額以乙個施工合同為計算單位。

天津市建設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用管理辦法

第七條建設單位在存入專項資金後,應將存款憑證影印件交給施工單位。專項資金存款憑證影印件作為施工單位向市 區建設安全監督管理機構領取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用的有效憑證之一。第八條施工單位應按 天津市建設工程施工現場管理規程 db29 113 2004 天津市建設工程施工現場文明施工管理標準 建質安 200...

2023年天津市建設工程施工安全

津建安 施1冊 天津市建設工程施工現場安全保證資料 安全管理目錄 施工企業 天津市建工工程總承包 工程名稱 津建安 施2冊 天津市建設工程施工現場安全保證資料 文明施工目錄 施工企業 天津市建工工程總承包 工程名稱no 津建安 施3冊 天津市建設工程施工現場安全保證資料 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目錄 ...

天津市建設工程施工安全管理規程

附錄c表 施工單位施工安全資料用表 津建安 施 1 人員登記表 工程名稱施工單位 分包 租賃單位編號 填表人年月日 津建安 施 2 證書影印件登記表 填表人年月日 津建安 施 3 安全技術交底表 施工企業編號 津建安 施 4 安全生產責任制考核表 施工企業專案名稱 津建安 施 5 安全員工作日誌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