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大型國企資產管理質量的舉措研究

2022-07-09 21:24:04 字數 4585 閱讀 7165

綜上所述,我國大型國企在資產管理上存在生產規模偏大,對生產裝置的重複購買,對行業新裝置、新技術的研發投資較少。這些國企在資產管理上存在的問題如果不得到解決,將會直接導致大型國企在國民經濟中所佔的市場規模越來越小,在國際市場上所佔的市場份額越來越少,甚至會直接被擠出國際市場。

二、提高大型國企資產管理質量的必然性

1.提高大型國企資產管理質量,有利於提高國有企業的經營效率。

我國大型國有企業在整個國民經濟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提高大型國企資產管理質量,對於改善國企經營效率,促進社會的全面發展具有重要作用。在我國,國有企業在國民經濟中占有控制地位,這種情況導致了我國國民經濟的資本構成形式單一,資本經營模式呆板,從而嚴重阻礙了整個社會經濟的發展,阻礙了國家綜合國力的增強。

目前,在廣州、江蘇等省已率先完成了大型國有企業資產的管理,並專門建立了完善大型國企資產管理的部門,這些部門對大型國有企業資產的統籌管理、集中規劃具有重要作用,使國有企業縮小了經營成本,提高了經營效率。

2. 提高大型國企資產管理質量,有利於推動國有企業產權制度的改革。

在市場經濟體制下,國有企業產權制度的改革需明確兩方面的內容:一是國有企業為了提高企業的經營效率,需選取適合市場經濟的經營方式,改善企業的經營制度;二是受市場經濟的影響,為了促進國家經濟的全面發展,國家會逐步減少國有企業在整個國民經濟中的比重。國有企業產權改革的形式包括:

初期國有企業的改革實行承包制,使國企所有權與管理權相分離;後期逐步採用管理層對產權的收購和建立國有控股公司等形式。大型國企資產管理質量的提高,是國有企業產權制度改革的重點,是不斷進行國企產權制度改革嘗試的必然性。

3. 提高大型國企資產管理質量,有利於國有企業應對國內外市場競爭的壓力。

隨著國家改革開放政策的實施,非公有制經濟形式在國民經濟中也占有了一定的份額,並已逐步演變為國民經濟中重要的組成部分;在國際市場中,由於國有企業生產裝置較其他國家相比較為落後,在國際市場中所佔的份額不多。由此可見,國有企業在未來的發展過程中,會面臨著國內和國外競爭的雙重壓力。提高大型國企資產管理質量,完善大型國企資產管理制度,能夠提高國企自身的競爭力,從而更好的應對國內外市場的競爭壓力。

例如國內的棉紡織業,一直以來都是國民的驕傲。但一旦走進國際市場,卻發現中國的棉紡職業並不受國外人員的青睞,甚至受到了國外市場的排斥。究其原因,主要是因為我國大型國有企業,只是注重了企業的產出,而對企業產品的質量、受歡迎程度幾乎沒有考慮;另外大型國企生產裝置老化,與國外企業的裝置相比,有一定的差距。

所有的這些問題突出表明了大型國企必須進行深層的、整體的與市場相適應的國企資產改革,從根本上改變大型國企資產管理問題。

總之,提高大型國企資產管理質量,有利於提高國企經營效率,有利於推動國企產權制度改革,有利於國有企業應對國內外市場競爭的壓力。提高大型國企資產管理質量,對於國家整個國民經濟的提高具有推動作用。

三、提高大型國企資產管理質量的措施

提高大型國企資產的管理,重在完善大型國企產權制度的改革。提高大型國企資產的管理,有利於增強企業的活力,使大型國有企業在市場經濟中占有主導地位。提高大型國企資產管理質量的具體措施如下:

1. 提高大型國企資產管理質量,需嚴格國企生產管理過程。

對於國內大型國有企業,尤其是國家各項法律法規能在企業中嚴格執行的國有企業,需建立健全的企業生產責任制,完善企業的資產管理制度。這就要求大型國企領導者需對國有企業的全體員工進行國家法律法規的再教育,使其認識到在大型國有企業中法律法規的重要性;另外國企領導著需完善企業整個資產管理制度,使企業資金得到合理的運用,並在整個國企資產管理制度執行過程中受到企業監督部門的監督。

例如,在中國赫赫有名的中石集團中,對企業生產管理過程向來非常重視。中石集團管理者在企業員工管理制度中明確規定:所有員工,無論職位高低,在生產管理過程中,都需按國家的法律法規流程執行。

同時,中石集團在2023年3月16日把質量管理部門與節能部門實現了整合,

從而使中石集團的環保情況上了乙個新的台階,中石集團的企業效益也得到了提高。

總之,這就要求國企內部管理者首先需明確國家所有關於企業生產管理過程的法律法規,並對這些法律法規的實施流程非常清楚;其次要求國企管理者對企業內部員工實施法律法規的再教育,使其真正認識到這些法規的重要性;最後,國有企業內部需建立監督部門,對企業內部各項制度的實施,企業員工在生產過程中的情況進行全程監控。

2. 提高大型國企資產管理質量,需強化國企財務管理制度。

隨著國家改革開放政策的實施,大型國企內部資金流動頻繁性加大,且企業內部部門與部門之間資金流動往來更加頻繁,這就要求大型企業內部需完善企業財務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的企業財務管理流程,從而保證企業財務資訊的正確性。

目前大型國企財務制度健全的企業當屬華橋集團,在華橋集團內部實行財務管理的總會計師負責下的財務總監負責制,財務總監再對下屬集團子公司實行垂直式管理。最值得其他企業學習的是,華僑集團首次使用了erp系統。erp系統實現了總公司對下屬子公司財務情況的直接掌控,從而是財務資訊更加公開和科學化,同時也提高了集團抵抗財務風險的能力。

完善國企財務管理制度,首先需提高企業財務人員的專業水平,提高其綜合素質水平,對國家有關財務的法律法規進行了解和認識;其次需加強企業財務人員的審計,企業管理者需給足企業財務審計人員足夠權力,使財務審計人員在財務審計過程中有足夠的執行力;最後企業需對國企全體員工進行財務風險再教育,使企業員工對財務風險有乙個正確的認識,並按企業財務規章制度進行企業財務收支活動.

3. 提高大型國企資產管理質量,需完善國企管理者的決策機制。

在我國大型國有企業中,實行的是總經理負責制。對於國有企業內部的一些重大決定,多由企業中的總經理辦公會**後決定。例如在中石集團內部決策情況的執行是依據不同的實踐執行的,如對重大的人事任免需呈報給黨政領導部門審批,而對於企業發展規劃的事項則有總經理辦公室審查決定;在寶鋼集團,領導者依據公司的章程制度,以及公司的財務資金運作較為頻繁的特點,對企業中管理者的決策機制進行細化,從而達到企業管理者對權力的適度授受,不同部門不同領導者對不同問題的分層管理,同時由企業董事會對整個過程的全程監控。

完善國企管理者的決策機制,可以使企業領導者明確自身的職責所在,明確自身在有限的任期內權力是什麼,從而使企業內部崗位分工明確,部門與部門之間溝通更加順暢。同時,也使國企管理者對企業內部的掌控更加簡單。

4. 提高大型國企資產管理質量,需規範國企中採購與銷售的業務管理。

在國內大型國有企業中,由於發展規模較大,對材料的需求量較大,因此,企業需要對原材料實施採購。目前,大型國有企業主要採用三種採購方式:一是企業成立集團採購部,主要負責對集團內部員工需求、原材料的採購,二是企業成立採購下屬子公司,通過對企業內部員工的聯絡、需求進行採購;三是企業委託專業的採購公司為企業提供原材料採購,從而滿足企業的採購需求。

例如大型國有企業中石集團使用的是企業內部成立採購部,對企業內部員工的需求進行採購,即成立集團物資採購部,下屬包括三個中心:原材料採購中心、原材料管理中心和企業商務中心。其中原材料採購中心主要負責對國有企業內部員工需求的原材料進行採購,並負責與物資採購中心保持聯絡;原材料管理中心主要負責對企業內部的原材料歸屬進行管理,對企業外部原材料的的去向驚醒登記並管理;企業商務中心主要負責對外方針,即參與企業外部同行業的競爭,包括國內和國外。

中石集團的這種採購模式,基本實現了企業資源的統一分配,原材料**的統一定位,集團上下以及各集團分公司的統一管理,從而提高了企業的經營效率。

在大型國有企業中,也需規範企業銷售過程.目前國企的銷售過程主要包括售前銷售、售中銷售和售後銷售。售前銷售是指企業的銷售人員在銷售前期所作的準備工作,包括對產品效能的分析、對產品客戶需求的分析、對銷售流程的計畫準備工作等;售中銷售是指在企業產品銷售過程中,銷售人員為客戶介紹產品的功能、滿足客戶的需求等服務性工作;售後銷售是指在產品已順利銷售出去以後,銷售人員對客戶的後期追蹤,如了解客戶使用產品後的感想,進一步滿足客戶的需求,從而為下一次銷售過程做好促成。

5. 提高大型國企資產管理質量,需規範國企的人事管理制度。

為了適應市場經濟的需求,提高國企資產管理質量,需改進國企的人事管理制度,使其更符合市場經濟的需求,與新時代的大型國企人事制度要求更吻合。目前,國家規定了許多新的人事管理制度條例,對人事管理制度實行了很多創新,對國有企業內部高層領導者以下的工作人員實行了公開招聘,即通過公開招聘,選取適合本職位的有能力的企業人才;同時企業內部也實行了內部競聘,即大型國有企業內部的員工通過企業內部競聘得到職位。國企人事制度的改革,使大型國有企業內部的員工隊伍越來越趨向於年輕化,同時也使企業內部的管理人員專業水平越來越高。

例如中鋼集團所採用的人事管理制度較為靈活,該集團主要採用績效管理的方式對企業員工進行考核和任免,並在一定時間對集團內部員工進行自我測評,從而了解每一位員工近期的動態,這對將來企業員工的任免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又如目前發展規模較大的中糧集團,集團中所有的人事安排都是由集團內部的黨委會決定,這些制度的實施使企業內部員工的離職率降到最低,同時也引進了一大批高素質高能力的人才。

結語:大型國有企業在國民經濟的整個發展過程中具有靈魂性的作用,因此加強國有企業改革,提高大型國有企業的資產管理質量,對整個國家社會經濟的發展具有推動型的作用。同時我們也應該認識到在國有企業改革過程中,在提高大型國有企業資產管理質量過程中,我們對西方發達國家的企業資產改革有選擇的接受,即取其精華,去其糟粕。

最終提高大型國有企業的資產管理質量,從而使國有經濟在整個社會經濟的發展過程中起到槓桿性的作用。

[1] 王彩雲.論大型國企資產管理質量的研究[j].江蘇高教.2006(6)

[2]楊曉英.國有企業產權制度改革研究 [j].復旦大學出版社.2008(5)

[3]翟巨集.大型國企資產管理質量研究 [j].江蘇高教.2006(6)

[4]吳敏.對大型國企資產改革的幾點思考[j].復旦大學出版社.2008(5)

如何提高教學質量的舉措

如何提高教學質量是每乙個當老師的都在思考的乙個問題,每位老師都想取得優異的教學成績。教學成績是對自己辛勤付出的回報,是對乙個教師工作的肯定。下面我就自己在工作中的一點體會,談談如何提高教學質量。一 把40分鐘的課堂作為提高教學質量的主陣地 課堂是教師實現自我,展現自我的舞台 是學生學習知識,不斷成長...

如何提高教學質量的舉措

如何提高教學質量是每乙個當老師的都在思考的乙個問題,每位老師都想取得優異的教學成績。教學成績是對自己辛勤付出的回報,是對乙個教師工作的肯定。如何提高教學質量。一 把40分鐘的課堂作為提高教學質量的主陣地 課堂是教師實現自我,展現自我的舞台 是學生學習知識,不斷成長的聖地,是師生共同努力提高教學成績的...

加強我國企業質量管理的對策

我們應該從以下方面來加強我國企業質量管理 第一,真正把全面質量管理放在重要位置。企業必須按照全面質量的原理來重新安排質量戰略策劃 真正將全面質量面質量管理放在首位 以顧客滿意為中心。第二,真正實施 iso9000 系列標準,切實做到運用此標準來對質量體系進行規範。遵循質量管理原則 原則是基礎,只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