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如何提高檔案管理的質量和效率

2023-02-11 03:12:03 字數 940 閱讀 3303

作者:崔勝利

**:《消費導刊》2023年第04期

摘要:社會的發展給檔案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但在對檔案管理工作中普遍存在一種錯誤的認識,即檔案管理工作是可有可無,或輕或重,無足輕重的工作,這充分表現出一部分人對檔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缺乏足夠的認識。其實,檔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對機關企事業單位的管理制度、人才利用、經濟效益的提高和健康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為此,做好檔案管理工作,出色地完成檔案的管理和儲存是促進國家發展的必要前提。

關鍵詞:檔案管理質量效率

前言在檔案管理中,管理人員能否規範化、標準化地管理檔案,實現檔案管理的現代化是現階段管理檔案的重要任務和目標。但是由於檔案管理工作具有定的枯燥性、繁瑣性,為此在規範化的管理過程中便存在著定的困難。這就需要我們在檔案管理過程中不斷搞好檔案管理的硬體落實的同時還要做好檔案管理人員的培訓,建立健全相應的管理制度,以此來規範化檔案管理工作。

一、闡述規範檔案管理、做好檔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意義

對於乙個企業或者是乙個國家機關來說,檔案管理作用看起來沒有大的作用和貢獻,但是在實際發展中卻關係到是否能夠健康發展。在企業或國家機關中,檔案管理工作也是其重要的工作組成部分,檔案管理工作的質量和效率會影響整個機關和企業的工作質量,也是維護和保護歷史發展的一項關鍵性的工作。在檔案管理過程中,科學性的管理辦法是檔案順利管理的保障,是個企業和單位管理水平的體現。

更是檔案管理實現規範化和標準化的科學依據。

為此,我們在檔案管理過程中,一方面要能夠保證及時地向領導提供準確的檔案依據,另一方面還要使我們的檔案管理工作有利於社會各方面的發展,為科學健康的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隨著我國經濟制度的全面發展,以及科學技術的不斷提高,我們檔案管理工作也要及時進行工作理念以及工作方式的轉變,作為從事檔案管理的人員,我們必須有勇氣去探索和嘗試新的檔案管理辦法,從而尋找到最適宜當代社會發展的檔案管理辦法,以促進企業或機關單位的科學發展,不斷促進經濟社會的發展,發揮出檔案管理的巨大意義。

如何提高監理會議效率和質量

時間 2008 04 01 07 30 24 網路作者 佚名 工地監理會議是專案管理中的一項重要工作。在工程專案建設施工過程中,為保證施工進度 質量和安全,合理調配資源 降低施工費用,需要經常召開工地會。如何提高會議效率和質量,對現場工作的順利開展十分重要。一 工地監理會議存在的主要問題和原因 工地...

如何提高辦公室工作的質量和效率

辦公室是乙個 參與政務 管理事務 搞好服務 的綜合辦事機構。我覺得,其特殊地位和作用可以概括為 樞紐 參謀 助手 視窗 這八個字。樞紐 是因為辦公室具有承上啟下 連線左右 協調內外的功能,是市委系統的中樞環節。辦公室負有傳達貫徹上級指示 組織實施黨政機關的工作部署 辦理檔案會務 組織重要活動等職責,...

如何提高學生學習小學數學的效率和質量

作者 任明香姚飛 科教新時代 2013年第04期 摘要 如何提高學生學習數學的效率和質量,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各種觀點 各種方法不勝列舉。筆者在長期數學教學中,總結了以下幾種實用方法。關鍵詞 小學數學 學習效益 中圖分類號 g257 文章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326 3587 2013 04 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