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企業建築施工質量管理措施

2021-03-04 09:33:12 字數 4929 閱讀 3397

福建省閩南建築工程****工程

質量管理

措施目錄一、建立質量保證的管理體系

二、推行全面質量管理

三、質量管理崗位責任制

四、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編制審批措施

五、施工圖紙自審會審管理辦法

六、施工技術交底措施

七、質量例會管理措施

八、施工過程質量三檢管理

九、材料進場檢驗措施

十、施工質量記錄及驗收制度

十一、技術資料檔案管理辦法

十二、採取「樣板領路」措施

十三、質量責任追究措施

十四、質量管理考核評比獎罰措施

建立質量保證的管理體系

1、健全質量管理體系,保證長期穩定地建立符合質量標準的工程,不斷提高工程質量,生產為使用者滿意的建設產品。從施工過程到竣工交付使用的全過程中,企業所有部門、全體職工以及各項工作內容有機地組成自上至下的網路整體,建立一整套嚴密、協調、高效的管理系統,進行各項質量管理活動。

2、加強全體職工在全面質量管理中思想保證體系建設,使全體職工在思想上真正樹立起質量意識,樹立起「質量第一」和「一切為使用者服務」的觀點,這是建立符合國際iso9000系列標準工程質量的首要條件。

3、建立和健全質量管理的組織保證體系,應有以下「四個建立」:

(1)建立和健全技術責任制,明確規定技術負責人工作職責。通過技術責任、質量責任和崗位經濟責任有機地結合,以工作質量保證工程質量。貫徹以防為主的方針,從上到下對工程質量進行嚴密監督和控制;

(2)建立全面質量管理推進機構,即全面質量管理領導小組和「qc」攻關小組;

(3)建立和完善管理制度;

(4)建立質量資訊系統,及時將質量資訊傳遞到各級領導,為領導進行質量決策提供可靠依據。

4、抓好質量管理的工作保證體系,根據工程建設的特點,應抓好「三個階段的保證」:

(1)施工準備階段的質量管理;

(2)施工過程階段的質量管理;

(3)中間交工驗收階段的質量管理;

5、要把「使用者回訪」和「為使用者服務」的工作貫穿於整個施工過程,做到硬體、軟體同步交工,保證工程質量,順利完成工程交工任務。

推行全面質量管理

1、以質量為中心,以全員參與為基礎,通過讓業主滿意和本企業所有成員及社會受益而達到長期成功的質量管理科學為目的。

2、全員、全過程、全面的以預防為主的質量管理。通過一系列pdca迴圈,逐步提高工作質量,促進工程質量水平的不斷提高。

3、抓好分項工程質量、工序質量、人的素質質量。實行全面質量管理方法對施工質量進行系統控制,嚴格按照iso9001標準進行管理,全方位加強管理工作,保證工程質量。

4、全面質量管理的主要內容還是圍繞《質量保證計畫》的質量目標,通過質量管理體系來開展,強調企業各級質量管理部門的質量監督及發揮群眾自主質量控制的作用,建立對內質量職能的質量管理體制。

5、全面質量管理的目標將嚴格按國家驗收標準來開展活動,並以開展qc小組活動來標準全面質量管理目標的達到。建立由技術質量管理人員、操作人員共同組成的qc小組,以開展質量活動來提高分項分部工程的質量。

6、通過不間斷的pdca迴圈,實施持續的質量改進,抓重複、重複抓,針對不同管理活動,逐步實現標準化管理,提高質量管理水平,促進企業整體管理水平的提高。

7、從教育著手,「始於教育,終於教育」,要把質量教育作為推行全面質量管理的重要手段,對不同層次的人員進行廣泛的質量教育,以提高全體職工的質量意識。樹立「質量第一,為使用者服務」的觀點。

8、明確奮鬥方向,實行方針目標管理。公司的經營方針是:「質量第一,使用者至上,科學管理,提高效益」。確定各自的方針目標,進行質量管理,逐月統計考核。

質量管理崗位責任制

企業建立以總經理為首、分管質量副總經理及質量技術、專案管理人員崗位質量管理責任制。

1.總經理應根據本企業的實際情況及工程的情況,審批工程質量管理目標計畫、質量指標計畫及年度的質量措施計畫。聽取質量管理部門對工程質量、技術管理情況的匯報,及時掌握企業的工程質量動態及重要資訊情報。督促各職能部門做好本職範圍內的質量管理工作,對解決存在問題提出指導性意見,並對單位、個人的獎罰做出最高的批示。

2.總工程師(企業技術負責人)對本企業的工程質量、技術管理提供技術、質量保證。對大大型建設專案和特殊工程的施工組織總設計方案,對重大專案的技術核定作出總的部署。主持技術會議,研究和處理工程重大技術課題,不斷開發新技術、新工藝,應用現代化管理技術,不斷完善質量管理體系,以建立「高質量、高效益」為中心的最佳目標。

針對質量「通病」和技術難關,領導組織攻關型的質量管理qc小組,開展以工程質量為核心的質量管理活動。

3.分管質量副總經理組織開展工程質量和安全生產大檢查,推動創優工程活動,組織先進經驗交流會、現場會,並總結和推廣先進經驗。支援和督促質量管理技術人員施工過程中的職能管理工作,組織對重大質量事故的調查和分析,及時提出處理方案,並督促

4. 技術質量部經理組織貫徹執行國家有關質量政策和上級的各項技術標準、規範、規程、規定及各項管理制度。組織質量人員對公司所屬工程施工質量情況開展定期或不定期的檢查工作,並跟蹤對所發現質量隱患問題處理措施的落實。保證工程及時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5、專案經理質量工作職責:

(1)對本專案質量工作負全面領導責任。

(2)主持召開專案部生產會議,研究解決質量方面的重大問題,相應作出決策並組織實施,或制定改進措施。

(3)堅持對全體施工人員開展經常性的質量教育,提高施工人員的質量意識。

(4)經常組織質量檢查,消除質量事故隱患。

(5)負責一般質量事故、重大質量事故的調查、分析及審查處理方案。

(6)按程式檔案要求,負責組織專案質量計畫的編制和內部質量的審核。

(7)按許可權審查工程質量的表揚、獎勵和處罰決定。

6.專案副經理質量工作職責

(1)接受專案經理的領導,具體負責指揮、排程、協調工程施工生產活動,抓生產的同時應抓好質量工作。

(2)嚴格按照施工圖、規程、規範組織施工,處理好進度與質量的關係。認真落實公司質量方針,確保實現質量目標。

(3)認真執行施工組織設計總設計以及工程施工質量驗收標準的要求,監督和指導各專業工長做好質量管理工作。

(4)負責編制月、旬進度計畫,並精心組織施工。落實開工前、施工中的各種準備工作。

(5)負責監督和指導有關工程技術人員做好產品標識和標識轉移記錄的工作。

(6)負責制定交叉作業施工中的產品保護措施並監督執行。

(7)負責施工過程中和竣工後的服務及回訪維修工作。

7.專案總工程師質量工作職責

(1) 接受專案經理的領導,對本工程質量負有技術全面管理責任。

(2)負責組織有關人員編制分部分項施工技術方案和特殊工序作業指導書。落實和制導施工中統計技術應用工作。

(3)負責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技術方案、特殊工序作業指導書等工程技術檔案的交底工作。

(4)認真組織專案經理部各類工程技術人員進行圖紙預審,為參加圖紙會審作好準備。

(5)積極推廣和應用新技術、新工藝。負責新技術、新工藝應用的指導和監控工作。

(6)負責質量技術攻關和革新工作,促進工程質量的提高。負責解決、處理和協調工程施工中的各種技術問題。

(7)參與重大事故的調查,組織技術力量對重大事故發生的技術原因進行分析、鑑定、並提出改進措施。

8.專案部專(兼)職質檢員職責

(1)貫徹執行有關工程質量的各項法律、法規和規章制度。

(2)負責對班組進行質量意識教育,提高班組的質量意識。

(3)對在建工程的質量進行全面控制,杜絕一切質量事故的發生。

(4)經常檢查班組對施工工藝、工序的執**況,發現問題及時督促整改。

(5)協助領導開展定期質量檢查工作。

(6)負責對質量不合格品的控制,對原材料、半成品中出現不合格的標識和隔離進行檢查,對施工過程中不合格過程產品進行標識。

(7)負責監督質檢記錄填寫客觀、真實。

(8)配合上級部門對一般質量事故、重大質量事故的調查、分析,監督處置方案及預防措施的實施情況。

(9)負責對分項工程逐項專檢,專檢合格後方可轉入下道工序。

9.專案部施工員質量工作職責

(1)認真貫徹國家的方針、政策,嚴格執行基本建設程式和相關的施工規範、技術規程、驗評標準。

(2)負責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專案質量計畫和過程的實施。

(3)編制分項工程施工方案,操作過程中嚴格按已審核的施工方案實施,並保證進度目標的實現。

(4)負責測量裝置的使用管理,建立裝置臺帳、制定鑑定計畫,做好維修保養記錄。

(5)協助班組長處理施工過程中的技術問題,協調班組之間的關係。

(6)積極推薦使用新裝置、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不斷提高施工質量水平。

10.專案部試驗員質量工作職責

(1)以國家、部門、地方規定的技術規範、規程、標準及設計要求為依據,開展試驗、檢測工作。

(2)根據施工總體計畫要求編制材料送檢計畫,並按時送檢。

(3)負責工程使用的砂、石、水泥、鋼材等原材料按組批原則及取樣規定送檢,負責本工程施工現場的水泥砂漿、混凝土試塊、鋼材接頭等送檢工作。

(4)參加工程質量事故中有關試驗問題的調查、分析、處理。

11、專職安全員崗位職責:

(1)認真貫徹和嚴格執行安全生產、勞動保護的政策、法規和制度。

(2)實行日巡查,掌握施工班組的安全生產情況,針對不安全因素,隨時提出改進意見和措施。

(3)糾正違章作業,有權暫停違章和遇險施工人員的工作,提出整改措施並監督執行。

(4)對不重視安全,違反安全技術,勞動保護的行為,有權制止,有權處罰,有權越級上報。

(5)參與施工組織設計等工程技術檔案編制,提出安全生產技術措施,參加安全生產檢查,填寫安全生產日記,上報安全生產月報表。

(6)抓好現場安全生產宣傳和教育工作,組織學習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做好施工班組、特殊工種的安全技術複核工作。

(7)總結推廣安全生產經驗,積極向領導建議表揚和獎勵安全生產先進班組和個人。

12、材料管理人員崗位職責:

(1)在專案經理的指導下,嚴格認真執行公司iso9001質量體系檔案「採購」、「業主提供的產品」控制程式,確保各種材料、成品和半成品始終處於受控狀態。

(2)負責各種材料機具設施物資的計畫編制,採購、驗收、驗證工作和管理工作。及時索取各種材料,成品、半成品以及裝置的產品合格證和材質證明、相關的技術資料。

住宅建築施工質量管理

摘要 住宅建築的施工質量直接的關係到居住者的安全以及利益,而要想真正的提高住宅建築施工質量,就必須及時的給予管理。本文以威脅住宅建築施工質量的因素作為切入點,簡單的 加強住宅建築施工的質量管理措施。關鍵詞 住宅建築 施工質量 管理 措施 隨著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以及人口的增長,住宅建築獲得了非常良好的...

房屋施工質量管理措施

摘要 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房屋建築工程數量也在不斷的增多,在工程建築要求方面相對來說也更為嚴格。房屋建築的施工環節作為建築實體構造的過程,它的好壞將會對產品質量產生決定性的影響。為使房屋建築的工程質量得到改善,就需要施工單位對施工階段質量加以重視。文中就影響房屋施工質量的因素作了大致分析,並就此提出...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的措施

作者 王燕 裝飾裝修天地 2017年第17期 摘要 施工質量是建築工程的生命,為保證工程質量,在施工過程中必須進行嚴格的質量管理。施工階段質量管理,關係到整個工程專案能否達到國家規範和業主的要求,關係到整個工程專案的順利完成和成本控制,因此,施工質量是施工企業的生命,是立足市場的基石,靠質量處信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