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企業質量管理

2022-04-03 18:15:37 字數 2132 閱讀 5119

摘要:建築工程的質量關係到人們的財產和生命安全。作為工程施工者必須要有高度負責的精神。

本文從質量在社會中的重要性出發,首先闡述了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存在的問題,施工質量不重視、人員素質不高等,然後論述了推進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的措施,加強人員管理、健全質量控制的組織網路、監督等方面提出了相關建議。

關鍵詞:建築專案;施工;質量管理

在以質量為焦點的新世紀,質量管理的概念得到了極大的延伸。以此同時,在全面實施質量管理當中也暴露出很多問題,所以其原理和方法在新世紀必須有極大的進步和發展。在研究我國全面質量管理存在問題的基礎上,結合筆者所在的企業施工實踐,對如何提高我國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進行了初步的研究,本文提出了一些相關的概念及相應的措施以強化建築工程施工全過程的質量監控,從而解決目前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中存在的一些問題,供同行參考。

一、當前我國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存在的問題

(一)建築施工單位對質量施工重視不夠

由於質量責任意識不到位,管理工作中,施工企業沒有將建築施工質量管理工作擺到應有位置,沒有真正認識到建築施工質量責任重大。於是就出現了質量管理體系不落實、不健全,相當一部分施工企業的質量管理體系、質量手冊、程式檔案只寫在紙上沒有真正貫穿於整個施工當中,只要過了9000體系認證就束之高閣。質量管理監管薄弱。

(二)從業人員素質不高

建築施工行業從業人員素質不高,體現在兩方面:一是建築業從事一線作業的建築工人中,除技術管理人員外大部分是農民工,他們的質量意識差,也缺乏應有的知識,操作技能不高,而職業技能的培訓又遠遠不夠,很多都是經驗施工,沒有有效的質量管理辦法。二是全行業技術、管理人員偏少,且綜合素質不高,甚至有些專案經理和現場管理人員對建築質量方面的法律、法規、標準、規範也缺乏了解。

(三)建築市場秩序不規範

目前,雖然國家出台有規範建築市場秩序方面的相關規定,但有的建設單位不執行有關的法律、法規,不按建設程式辦事。比如,有相當一部分工程主承包商中標後仍將主要工程分包給不具有資質的包工頭,而這些包工頭接到工程後,有些質量意識不強,對技術規範、安全規範知之甚少;有些唯利是圖,偷工減料,安全施工難以保證。另外,有些建設單位強行壓縮合同工期,導致疲勞作業;有些建設單位拖欠工程款,要求施工企業墊資施工;有些建設單位要求把工程當成政績工程,不合理地壓縮工期,這些都大大增加了質量事故發生的可能性。

二、推進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的措施

(一)加強人員管理

工程施工中人的因素主要指專案領導者的素質、施工人員的理論技術水平。工程施工時要控制好人的因素,因為人才是施工的主體,所有施工人員都會影響到工程的質量,他們是工程質量形成的主要因素。第一,提高所有施工人員的質量意識。

施工人員應該長期樹立「質量第一」的觀念,施工人員要有一種預防為主、使用者至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並重的理念。第二,提高人的素質。專案領導、施工技術人員的素質高,其就有較強的決策能力、規劃能力、施工組織能力、指導能力、質量檢測的能力,這樣工程的質量就得到了有效的保障。

施工人員應具有嫻熟的施工工藝、嚴謹的工作作風,嚴格執行操作規程和施工標準;技術和生活服務人員應做好質量服務,以出色的工作質量,間接的保障了工程質量。可以通過專業培訓等方式提高施工人員得到素質。

(二)健全質量控制的組織網路

健全質量控制是工程質量管理的關鍵。工程實體質量形成主要是在施工階段形成,如果在施工階段出現質量問題,那麼就有可能對整個工程的使用會造成很大的影響。所以,對施工階段的質量控制顯的非常重要。

個人認為企業有必要建立健全質量控制的組織網路。企業的領導層的決策決定了工程專案的質量目標,具體交由專案工程部門實施;專案工程部門則應派遣現場管理人員到施工現場進行施工管理;每乙個專案都應成立乙個質量監理部門,監理部門則對每乙個施工工序進行全程監理,複核工程勘測單位成果,且負責監理工程的設計;企業派遣的監理人員則代表廣大業主對工程進行檢查和監督;現場管理和監理人員在工程中如發現質量問題應將資訊及時反映到專案工程部,然後研討具體對應措施。

(三)監督

現場工程是的負責的專案比較繁多,因此不免有失誤發生,因此,在實際工作中可以採取抓工作重點的辦法,主要監督、檢查監理人員做好本職工作。監理人員應在企業自我檢查的基礎上在對重點工序進行抽檢,獨立的進行檢測,檢查其是否符合圖紙設計要求,對發現的問題應及時想業主匯報。

三、結語

工程建設質量管理是乙個複雜的系統工程,它需要從業人員高度的敬業精神、高度的專業知識和科學的管理辦法。我們還應該認真總結出建設單位、設計單位以及施工單位共同參與和控制的質量管理經驗,採取更加科學有效的措施和方法,達到保證建築工程質量的目的。

建築施工企業質量管理新規範

關於在建築施工領域質量管理體系中應用 工程建設施工企業質量管理規範 的方案1 目的 為進一步提高建築施工企業質量管理水平,為社會提供優質建築,滿足建築施工領域質量管理工作專業性強的需求。結合國家認證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與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關於在建築施工領域質量管理體系認證中應用 工程建設施工企業質量管理...

建築施工企業質量管理制度

目錄第一節質量管理責任制度 一 質量管理機構責任制1 二 專案經理質量管理責任制1 三 主任工程師 質量總監 質量管理責任制2 四 生產副經理質量責任制3 五 質量員質量管理責任制3 第二節施工現場質量管理制度 一 質量周例會制度4 二 質量檢查制度5 三 工程質量驗收制度7 四 工程質量評定 核定...

四企業建築施工質量管理措施

福建省閩南建築工程 工程 質量管理 措施目錄一 建立質量保證的管理體系 二 推行全面質量管理 三 質量管理崗位責任制 四 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方案 編制審批措施 五 施工圖紙自審會審管理辦法 六 施工技術交底措施 七 質量例會管理措施 八 施工過程質量三檢管理 九 材料進場檢驗措施 十 施工質量記錄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