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季節施工質量管理措施

2021-03-04 03:51:50 字數 4632 閱讀 3233

舟山港綜合保稅區本島分割槽道路工程

高溫季節施工

質量管理

措施編制:龔秋平

複核:鄭長鷹

審批:毛利炎

舟山港綜合保稅區本島分割槽道路工程專案經理部

二○一三年四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3

二、高溫季節施工條件 3

三、高溫季節質量管理領導小組 3

四、高溫季節施工的準備工作 4

五、高溫季節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4

1、橋梁工程 4

2、管道工程 4

3、路基工程 5

4、混凝土工程 5

5、路面工程 6

六、高溫季節施工安全措施 7

一、 工程概況

本專案為港區道路,設計時速30~40公里/小時,本工程包括以下18條道路:大成一路,總長3.040 km,其中k0+000~k2+077.

206段路幅寬度50m,k2+077.206~k3+040.334段道路路幅寬度20m;大成二路,總長0.

891km,道路路幅寬度20m;大成三路,總長1.040km,道路路幅寬度20m;大成四路,總長1.651km,道路路幅寬度20m;大成五路,總長1.

137km,其中k0+000~k0+254.579段路幅寬度12m,k0+254.579~k1+137.

225段道路路幅寬度6.5m;大成六路,總長0.226km,道路路幅寬度12m;新港五道,總長0.

405km,道路路幅寬度12m;新港八道,總長1.587km,道路路幅寬度12m;新港十道,總長0.278km,道路路幅寬度20m;新港十一道,總長0.

729km,道路路幅寬度20m;商貿區ⅰ路,總長0.486km,道路路幅寬度12m;商貿區ⅱ路,總長0.231km,道路路幅寬度12m;商貿區ⅲ路,總長0.

195km,道路路幅寬度12m;商貿區ⅳ路,總長0.515km,道路路幅寬度12m;商貿區ⅴ路,總長0.137km,道路路幅寬度12m;巡邏ⅰ道,總長0.

681km,道路路幅寬度6.5m;巡邏ⅱ道,總長0.291km,道路路幅寬度6.

5m;巡邏ⅲ道,總長0.926km,道路路幅寬度6.5m。

二、高溫季節施工條件

當晝夜平均氣溫高於30℃時,即進入高溫季節施工,工程的施工需按高溫季節施工的有關要求進行辦理。

三、高溫季節施工質量管理領導小組

1.專案部成立高溫季節施工質量管理領導小組,負責高溫季節施工的生產任務安排及施工質量控制部署。

專案部高溫季節質量管理領導小組:

組長:毛利炎

副組長:胡繼強

組員:龔秋平文毅劉李永方華坤鄭慶明

2.做好高溫季節施工相關知識的培訓工作,對所有管理人員、施工人員進行及時培訓,強調高溫季節施工技術工作的特殊性,熟悉高溫季節施工採取的相關措施,使高溫季節施工能夠順利進行,確保施工質量。

3. 認真學習《公路工程施工技術指南》中「高溫季節」的相關規定,並遵照執行。

4.嚴格按高溫季節施工的要求組織生產,加強防暑降溫,確保防暑降溫物資**及時,提高施工人員的工作效率。

5、加強高溫季節施工溫度的測定工作,由試驗人員對大氣環境溫度、養護溫度、混凝土出盤溫度、入模溫度等按規範要求的頻率、時間、位置進行及時測定,並做出詳細的記錄。

四、 高溫季節施工的準備工作

1.由試驗人員負責收集氣象部門的有關氣象資料,在夏季施工前後的10天內,做好溫度的測定工作,並對各施工工點及作業隊及時通報天氣變化情況,以便及時採取養生、降溫等措施。

2.開工前,應針對施工內容和特點制定詳細的高溫季節施工措施,內容包括技術措施,安全、文明施工措施,材料**計畫,質量標準等,確保高溫季節施工按標準要求順利完成。

3.加強夏季施工的檢查力度和對職工夏季施工防暑、降溫知識的教育力度,提高認識,嚴格要求。

五、 夏季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1、橋梁工程

(1)現澆砼模板在拼裝時充分考慮溫度造成的伸縮,以計畫澆築混凝土時的溫度進行拼縫控制,避免模板縫因溫度變高造成漏漿或變低使表面竹膠板受擠起鼓。

(2)現澆砼澆築前對加固支架進行檢查,避免因溫度變化造成支架鬆脫,影響澆築質量和施工安全。

(3)體積較大的梁體、墩台、承臺在高溫季節施工時,必須按設計要求設定冷卻管,注入迴圈水流,消散混凝土內部產生的水化熱。

2、管道工程

(1)基坑開挖完畢後及時進行基礎的施工,避免基底長時間暴曬形成龜裂或浮層,影響基底承載力。

(2)pe管採用承插口電熔焊接方式,在熱熔過程中,防止現場臨時發電機組在高溫作業下發生故障,引起電焊機不能正常通電加熱,造成管材在熱熔連線中達不到規定溫度,影響連線質量。

(3)高溫季節,開挖完成的檢查井溝底會曝曬在陽光下,不可能進行覆蓋遮蔭降溫,所以施工要避開高溫時段;在正常施工前要對檢查井基礎灑水濕潤、降溫,以保證砂漿與檢查井基礎的粘附力。

(4)檢查井砌築時,施工使用的砂漿拌和盡量選在有陰涼的地方,或搭建遮蔭涼棚;砂漿要做到隨拌隨用,不可一次拌量太多,防止砂漿曝曬在陽光下時間過長。

3、路基工程

(1)高溫季節路基填築時,試驗室要對填料的含水量進行經常性的檢測,保證填料的最佳含水量滿足碾壓密實度的要求。

(2)路基填築間隔時間過長時,壓實層面上易出現浮皮,填築上層填料時,可在下層表面輕微灑水濕潤,碾壓兩遍後再進行上層的填築。如填料過於乾燥時,可在路基上進行灑水翻拌,然後再碾壓密實。

4、混凝土工程

(1)高溫炎熱天氣施工時,混凝土選用水化熱較低的水泥,當摻用緩凝型減水劑時,根據氣溫適當增加坍落度。所使用的水泥應在水泥庫中存放一段時間,待熱量散發完畢後再進行使用,避免增大水化熱。水泥進入攪拌機的溫度不宜大於40℃。

(2)拌製混凝土的集料及其他組成材料採取遮蔭、圍蓋或噴水冷卻的方法,並避免長時間暴曬。混凝土盡量在棚內或氣溫較低的早、晚或夜間進行拌製。

(3)混凝土攪拌站對水管及水箱加遮陽棚和隔熱設施,採取在拌和水中加碎冰的辦法來冷卻拌和水。攪拌站料斗、皮帶運輸機、攪拌樓採取遮陽措施,並盡量縮短攪拌時間。

(4)採用罐車運輸混凝土,運送時採取防曬、遮蔭或冷卻措施,並盡量縮短運送時間。運輸過程中宜慢速攪拌混凝土,不得在運輸過程中加水攪拌。

(5)混凝土根據施工能力進行拌製,每盤混凝土澆築的時間不宜超過標準要求(在30℃時不超過1.5h),溜放混凝土的溜槽、串筒使用前進行充分的冷卻。

(6)混凝土澆築前將與混凝土接觸的模板、鋼筋表面或基底、基座表面溫度降低到30℃以下,其方法主要有蓋溼麻布或棉絮、噴霧狀水,用保護罩覆蓋或其它可行的方法。混凝土的澆築速度和砌體的砌築速度要加快,混凝土的入模溫度不得高於30℃,混凝土澆築完成後表面與內部溫差不得高於15℃或符合設計規定。

(7)混凝土澆築完成後及時進行表面的修整工作,修整時可採用噴霧器噴少量水防止表面裂紋,但不准直接往混凝土表面灑水。

(8)混凝土澆築完畢後及時採用浸濕的土工布覆蓋或灑水後塑料布覆蓋進行保水養護措施,並適當增加灑水次數,保持混凝土表面潮濕狀態最少14天。保濕養護期間,採取遮陽和擋風措施,控制溫度和乾熱風的影響。

(9)混凝土拆模後採用浸濕的土工布包裹養護,養護期間經常灑水,保證土工布濕潤,混凝土的養護時間不少於14天。大體積混凝土更應提前養護,且養護時間不少於28天。

(10)設定專人對混凝土的澆築及養護期間的環境溫度、混凝土澆築時的入模溫度進行檢測,檢測結果作好記錄。混凝土夏季施工時除按規定製作標準混凝土試件外,還要製作相同數量的試件與結構進行同等強度的養護。

5、路面工程(水穩基層)

(1)對穩定粒料使用的材料進行覆蓋等方式,防止材料高溫,並經常對拌和場內及四周進行灑水防塵、降溫。

(2)基層施工避開中午高溫;正常施工前,拌和裝置在拌料前應對拌缸、傳遞皮帶等部位進行濕水降溫;對運輸車輛的車箱也應灑水降溫,以防高溫加速水泥的初凝;長距離運輸應使用濕潤的棉布覆蓋,防水份蒸發。

(3)基層施工現場在攤鋪前,應對攤鋪裝置和碾壓機械的鋼輪進行濕水降溫。

(4)攤鋪前應對路基灑水降塵、降溫,對施工現場四周及施工便道灑水防塵。

(5)攤鋪、整平、碾壓完畢後,應及時使用濕潤的麻袋片或土工布覆蓋,防止基層曝曬,並適時的灑水保濕養生,養生期內必須保濕。

六、高溫季節施工安全措施

1、合理調整作息時間,嚴格控制工人加班加點,採取 「做兩頭、歇中間」的方法或輪換作業的辦法,避免高溫日照曝曬、疲勞作業和防止職工中暑。特別是要對特種作業人員的工作時間進行適當縮短,保證工人有充足的休息和睡眠時間,氣溫在38度以上時停止施工。同時我工區對施工人員提供了足夠的食品飲料和並準備發放清涼油、霍香正氣水、風油精,茶水、清涼含鹽飲料等防暑降溫藥品和規定的勞動保護用品,並嚴禁赤膊和穿拖鞋上崗作業,違者按工區管理要求進行警告和處罰。

2、同時已積極主動、熱心關懷施工人員的身體,對特種作業人員經常進行了體檢,發現身體不適應者立即要求停止作業。

3、工區對施工人員進行了防暑降溫知識宣傳教育,熟悉和掌握對中暑病人需採取的應急措施和施救方法。如發現有人中暑,應立即將中暑者帶離高溫環境,移到陰涼通風處休息,並用涼水浸濕的毛巾敷在頭上,及時使用人丹、清涼油、十滴水等解暑藥。

4、在飲食方面,我們合理調配飲食,抓好食堂衛生管理,防止食物中毒。

5、工區堅持責任到人,人人抓安全並成立了安全生產檢查組,經常不定期開展施工現場安全生產檢查,重點檢查施工用電,腳手架、生活衛生和夏季「五防」(防雷、防電、防暑降溫、防中毒、防火災)等落實情況,切實抓好整改。

6、加強機械裝置安全管理。定期對臨時用電進行檢測,每個電器裝置必須做到「—機—箱—閘—漏」的要求,配電箱要搭防雨棚;每天下班有電工拉斷電源,並巡查施工現場。在高溫酷暑期間,對各生產環節中持續執行的機械裝置,盡可能採取間斷執行的方式,對確需持續執行的機械裝置,採取了降溫措施,防範因機械裝置故障而帶來的事故。

高溫季節施工措施

一 炎熱天氣施工措施 1 炎熱的夏季要做好防暑降溫工作。2 工地設茶水 站,保證施工操作人員的水分補充 飲食要衛生 飯菜要可口,確保職工的健康。3 高溫季節施工,應避開日照高溫時間。二 高溫作業 未來情況分析高溫作業無法避免 本工程結構施工正處夏季高溫季節,由於工期緊張,趕工壓力較大。根據國家有關規...

高溫季節施工措施

汽修車間 高溫季節安全生產措施 1 為了使車間的生產平穩執行,有力保證測井生產任務的順利完成,保證員工的身心健康及良好的工作環境,制定本措施。2 車間員工必須遵守安全技術操作規程。3 車間排程 生產組織中心根據氣溫變化情況及修保任務情況及時合理派工。4 衛生間 洗澡間值日人員負起責任,車間對進行衛生...

低溫季節和高溫季節施工措施

本標段地處北 帶北緣,受季風進退影響,四季分明。一年中春秋兩季較短,冬夏歷時較長。春季溫度回公升快,前期少雨乾旱,後期間有低溫陰雨 夏季受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控制,氣溫高而降雨多 秋季晝暖夜涼,溫差較大,並時有連綿陰雨 冬季受強大的西伯利亞和蒙古冷高壓控制,乾燥寒冷,雨雪稀少。該區域屬北 帶濕潤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