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高溫混凝土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2021-08-13 23:20:56 字數 3038 閱讀 6414

為確保夏季高溫條件下混凝土工程的施工質量,嚴格執行合同檔案及相關規範、規程,認真貫徹「鄂武荊指[2007]76號文《關於要求敦促施工單位制定技術措施確保高溫條件下混凝土施工質量的通知》」、及高駐辦「a-25-1c04-0334號通用函件《關於要求制定高溫條件下混凝土施工質量保證措施的通知》」的檔案精神,我標段結合實際情況制定了切實可行的夏季高溫條件下混凝土的施工質量保證措施,具體如下:

一、混凝土的配製和原材料降溫措施

(一)混凝土配合比設計

水泥採用普通矽酸鹽水泥,混凝土中摻入高效減水劑,以提高混凝土的混凝土強度。配合比設計應考慮坍落度損失,加大混凝土的坍落度檢測頻率,要求每一批次檢測坍落度,根據實際檢測資料和規範要求調整水灰比。

(二)原材料降溫措施

1、拌和水降溫

拌和用水採用地下水及水庫、池塘水,對拌合站儲水池、料斗、水箱及輸水管採用加遮陽隔熱措施;

2、骨料降溫措施

砂、碎石材料場設貯料隔倉分別堆放,皮帶機輸送至拌和樓,這給骨料降溫帶來有利條件。降溫擬採取:①採用遮蔭防曬;②骨料預冷,在混凝土澆築前2h抽水噴淋降溫,向骨料堆中灑水,以促進蒸發冷卻來降低混凝土的溫度,如果用冷水(如地下水或井水)濕潤,則冷卻效果會更好,在濕度較高時尤其如此,可使骨料溫度下降,滲水從地壠排水溝中排出;③取用料倉底部未被暴曬的材料;④拌和樓的骨料輸送系統採用搭蓋涼棚,避免骨料運輸過程中太陽照射公升溫,必要時對涼棚灑水降溫。

二、混凝土的攪拌和運輸

混凝土盡量縮短攪拌時間,在混凝土拌制時採取措施控制混凝土的溫度,通過控制混凝土的溫度來控制附加水量,降低坍落度損失速度,減少塑性收縮開裂。在混凝土的攪拌和運輸過程中主要採取以下控制措施:

1、降低拌合料及澆築中的坍落度損失是其控制的主要措施:

①現場試驗人員做到加強旁站,對現場混凝土配製、抖合過程、骨料計量增加檢測力度,根據砂、石含水量即時調整施工配合比;②在施工過程中不斷革新工藝技術,縮短混凝土澆築時間,使其坍落度損失不低於原坍落度的90%;③摻緩凝劑改善和易性,以利振搗密實。

2、主要在皮帶機、真空溜槽上搭設遮陽棚等,或將攪拌機的鼓筒外面用油漆塗成白色,使鼓筒吸收陽光輻射熱能明顯減小。

3、採用混凝土運輸攪拌車運輸,除按設計量加拌合水以調整規定的坍落度外,不應在運輸過程中或工地上另加拌合水攪拌。

4、如果混凝土拌合物需要較長距離的運輸,可用緩凝劑來控制凝結時間,但應保證緩凝劑的摻量正確,對於大面積的混凝土工程尤其如此。因為如果大面積工程用混凝土拌合物的緩凝劑摻量太高,在表面以下的混凝土仍處於塑性狀態時,表面可能會結一層硬殼。如果過早地抹平、压光,就會導致表面出現波紋,而且會封住泌水。

5、如果需要較高的坍落度,應當使用高效減水劑。有些高效減水劑產生的高坍落度能夠維持2h。高效減水劑還能夠減小拌和過程中骨料顆粒之間的摩擦,減緩運輸攪拌機拌和筒中的熱積聚。

三、混凝土的澆築

夏季澆注混凝土應精心計畫,連續、快速地澆注。施工前應作好計畫。

(一)準備工作

1、收集氣象情況

首先與當地京山氣象台站保持聯絡,及時接收天氣預報。安排專人測量施工期間的室外氣溫,遮棚內氣溫,砂漿、混凝土的溫度並作好記錄。

2、在混凝土攪拌前除應做好上述原材料的降溫工作外,還應做好原材料儲備和機具裝置除錯工作。如砂、碎石、水泥、鋼筋、鋼筋預埋件或鋼材等數量規格是否滿足要求。

3、各項機具裝置除錯是否正常,如振搗器、發電機及攪拌裝置除錯是否正常等。供電線路有無破損,是否完善等。夏季混凝土施工時,振動裝置較易發熱損壞,故還應準備好備用振動器。

4、提前做好鋼筋、模板或預埋件等工序的報驗工作。

5、夏季澆築混凝土在收集氣象情況的基礎上還應隨時準備好雨具以防止氣候降雨突變。

6、上述準備工作就緒後還必須徵得監理工程師的同意後方可開盤澆築。

(二)混凝土澆築時間控制

為避免在日最高氣溫時澆注混凝土。在高溫乾燥季節,晚間澆築混凝土受風和溫度的影響相對較小,且可在接近日出時終凝,而此時的相對濕度較高,因而早期乾燥和開裂的可能性最小。混凝土澆築的溫度應控制在320c以下,宜選在一天溫度較低的時間內進行。

在乾燥的條件下,晚間澆注的混凝土受風和溫度的影響相對減少。同時,混凝土可在接近日出時終凝,這時的相對濕度最高,因而早期乾燥和開裂的可能性最小。

(三)澆築場地和澆築部位降溫處理

1、與混凝土接觸的各種工具、機具、裝置和材料等(例如澆注溜槽、輸送機、幫浦管、混凝土澆注導管、鋼筋和手推車等)不要直接受到陽光曝曬,可在使用之前進行適當的濕潤冷卻並加以遮蓋。

2、待澆注混凝土的部位應先進行遮蔭或對其基層進行濕潤,然後澆注混凝土。如在模板、鋼筋和基層部位頂面噴水以降溫。

(四)混凝土澆築應注意的事項和控制措施

夏季氣溫高,乾燥快,新澆築的混凝土可能出現凝結速度加快、強度降低等現象,這時進行混凝土的澆築、修整和養護等作業時應特別細心。當發現混凝土有塑性收縮開裂的可能性時,應採取措施控制混凝土表面的水分蒸發。如在新澆注混凝土的表面用噴霧器噴灑一層薄膜養生液等。

在乾燥條件下,混凝士澆注和整平後應及時覆蓋。

(五)混凝土澆築過程控制措施

控制每層澆築高度不超過30cm,既利振搗密度,又加快熱量散失,避免產生溫度裂縫。

四、混凝土的養護

夏季澆注混凝土養護十分重要。養護不良可使混凝土強度降低,或使表面迅速出現塑性收縮裂縫等。主要採取以下措施:

1、加強混凝土養護工作。建立專人養護,一般混凝土澆築完成後,必須在收漿後盡快用塑料膜予以覆蓋,覆蓋時不得損傷或汙染混凝土的表面,初凝後撤去塑料膜,用浸濕的土工布覆蓋,避免曝曬,並使保持潮濕狀態最少7天。做到前7天堅持灑水保持濕潤,經常連續養護;並堅持按時段經常養護;後14天內做到間斷養生的三段養**。

使結構逐漸乾燥,這樣可以利用混凝土的徐變效能,對溫度及乾縮應力起到"卸荷"作用,避免裂縫的發生。

2、混凝土養護用水與拌和用水相同。當混凝土表面有模板覆蓋時,在養護期間經常使模板保持濕潤,嚴禁直接抽取地下水對梁(板)進行養護。

4、混凝土標準試塊的製作、養護和試驗。根據設計強度的要求,製作混凝土同條件試塊,並製作鐵籠子,實行同部位進行同條件養護,作為控制拆模時間的依據。

五、梁(板)預製混凝土質量控制

1、我標段在暫定梁(板)預製混凝土澆築時間為每天早晨6點前和下午5點鐘以後,以此控制混凝土內外溫差。

2、梁(板)灑水養護採用自動噴淋系統,溼養護應必須不間斷,使之始終保持梁(板)頂面和周圍濕潤,不能形成乾濕迴圈。

夏季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一 工程概況 1 建設單位 崑山歐美產業投資發展 2 設計單位 遼寧金海建築設計研究院 3 監理單位 南京海寧監理諮詢 4 施工單位 江蘇金土木建設集團 德國工業園一期孵化區管理樓 廠房a b c工程位於昆山市張浦鎮港浦東路 歐美一路,為框排架結構,建築面積為15339.81平方公尺。二 總則 1....

混凝土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內蒙古京能富祥發電廠1 330mw空冷供熱機組 編制 靳慧強 審核 王飛 批准 楊貴福 日期 2006年04月26日 版次 2008第一版 天津電力建設公司內蒙古科右中專案部 目錄1 目的 1 2 編制依據 1 3 質量目標 1 4 質量保證組織 1 5 質量保證措施 2 6 過程質量控制措施3 7...

混凝土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混凝土質量保證措施 百年大計,質量第一 質量管理是施工管理的中心環節。為了保證各項工程技術措施的貫徹落實,確保工程質量,爭創優質樣板工程,特制定本措施。望各單位認真組織貫徹執行。一 原材料質量保證措施 第一條水泥 粉煤灰 外加劑和鋼筋由指定廠家 並按規範要求及相關規定及時取樣複檢,合格後方可使用。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