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暑降溫措施

2021-08-13 23:19:52 字數 3523 閱讀 1580

i溫州七都大橋第二合同段

夏季防暑降溫安全措施

編制:李向紅

審核:蒲朝欽

簽發:石雅清

中鐵十局集團七都大橋專案部

2023年7月

1、編制目的:

進入盛夏季節,日照強度高,高溫天氣持續,為切實做好夏季施工現場防暑降溫工作,保障施工人員的身體健康、不斷地改善勞動條件、防止因高溫天氣引發的工人中暑和其他各類生產安全事故,專案部特制訂本措施。

二、領導小組及高溫預警

專案部建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的防暑降溫領導小組,並將各施工協作隊負責人納入領導小組,確保施工人員身體健康。

組長:石雅清

副組長:楊森、蒲朝欽、耿元林、徐進文

組員:各部門負責人、協作隊伍負責人

並在安質部和辦公室設立高溫預警辦公室,當氣象台發出高溫警示報告時,應急預案領導小組應及時關心職工的工作與生活狀況,調整作息時間,嚴禁加班加點的超負荷施工。

三、具體規定:

1 、認真落實防暑降溫職責。

各部門及協作施工單位要認真貫徹落實有關抓好建築工地防暑降溫工作,要以對一線施工人員生命和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切實加強對防暑降溫工作的組織領導,完善、落實責任制,制定應急預案,狠抓防範措施落實,防止因高溫天氣引發的工人中暑和各類生產安全事故。

2、合理安排作息時間。

要密切關注有關高溫天氣的氣象預報,氣象學將日最高氣溫大於或等於35攝氏度定義為「高溫日」,連續5天以上「高溫日」稱作「持續高溫」。嚴格實行「抓兩頭、歇中間」的避高溫措施,適當調整夏季高溫作業勞動和休息時間,減輕勞動強度,嚴格控制室外作業時間,避免高溫時段作業,確保勞動者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原則上,氣溫超過37℃,嚴禁12:

00至16:00進行室外作業。

3、加強工作中的輪換休息。

在夏季根據施工的工藝過程,盡可能調整勞動組織,採取勤倒班的方式,縮短一次連續作業時間,加強工作中的輪換休息。加強現場巡查,加大防暑降溫知識和中暑急救知識宣傳,提高全員安全防範意識。

4、保證現場飲水**充足。

現場應供給足夠的合乎衛生要求的飲用水、飲料、茶及各種湯類等,有效地防暑降溫,避免發生中暑事件。

5、落實防暑降溫物品。

要切實關心在高溫天氣下堅持施工的廣大一線施工人員,加強對防暑降溫知識的宣傳,要求施工人員隨身攜帶防暑藥物,如:人丹、清涼油、風油精、藿香正氣水、十滴水等,落實每一位工人的防暑降溫物品。

6、積極改善建築工地生產生活環境。

要認真落實建築施工現場管理規定,積極採取措施,加強通風降溫,確保施工人員宿舍、食堂、廁所、淋浴間等臨時設施滿足防暑降溫需要,並為施工人員提供清涼飲料和常用防暑藥品。建築工地施工現場的宿舍和食堂必須安裝電扇,有條件的單位,應在宿舍安裝空調。

7、切實做好衛生防疫工作。

要切實做好施工現場及生活區的衛生防疫工作,加強對飲用水、食品的衛生管理,嚴格執行食品衛生制度,避免食品變質引發中毒事件;加強對夏季易發疾病的監控,現場作業人員發生法定傳染病、食物中毒時,應及時向有關主管部門報告。

8、做好夏季防火工作。

針對夏季炎熱、天氣乾燥,火災事故易於發生的實際情況,進一步加強預防火災措施,對辦公室、宿舍、庫房、油庫等場所進行每週一次的定期檢查,發現問題立即處理,同時按規定配備滅火器材。

9、人員救治

對在高溫季節中中暑的人員,首先以救人為主,將中暑人員安置在通風降溫的室內,聯絡定點醫院,確保中暑及受傷人員能及時送醫院進行**。曙光醫院:136********

防暑降溫小常識

防暑降溫從33℃開始

氣溫公升到多少度需要防暑?據生物學家研究,從人對高溫的反應情況來說,30℃左右是人體最佳感覺的溫度,因為這個溫度不勞汗腺散熱,也無需衣著保溫。   33℃—汗腺開始啟動,在這種溫度下工作2~3小時,「人體」空調—汗腺開始啟動,通過微微涔汗散發蓄積的體溫。

  35℃——散熱機制立刻反應。這時,淺靜脈擴張,**微微出汗,心跳加快,血液迴圈加速。對個別年老體弱、散熱不良者,需要配合區域性降溫。

這個溫度也是啟用室內空調的起始溫度。   36℃——人體「自我冷卻」,一級警報溫度。在這個溫度中,人體便會通過蒸發汗水散熱,進行「自我冷卻」,此時,一定要注意補充含鹽、維生素及礦物質的飲料,以防電解質紊亂,同時還應採用其他降溫措施。

  38℃——多臟器參與降溫,二級警報溫度。一旦氣溫公升到38℃,人體汗腺排汗已難保持正常體溫,不僅肺部急促「喘氣」以撥出熱量,就連心臟也要加快速度,輸出比平時多60%的血液至體表參與散熱。這時,降溫措施、心臟藥物保健及**均不可有絲毫鬆懈。

  39℃——汗腺瀕臨衰竭,**警報溫度。汗腺疲於工作,已經無能為力並趨於衰竭,這時很容易出現心臟病猝發的危險。   40℃——大腦顧此失彼,四級警報溫度。

高溫已直逼生命中樞,以致人頭昏眼花、站立不穩,這時人必須移至陰涼地方或借助空調器降溫。   以上介紹了人體對高溫的反映情況,希望能引起您對高溫天氣的重視。如果出現高溫,您需採取一些必要的防暑降溫預防措施,避免高溫引起的不適。

防暑降溫佳品

鹽開水:

中醫稱白開水是「百藥之王」。喝白開水應選擇沸騰後自然冷卻的新鮮涼開水(20℃至25℃),這種白開水具有特異的生物活性,容易透過細胞膜進入細胞內,很快被吸收利用。喝白開水時最好加些鹽。

夏季高溫,出汗過多,體內鹽分減少,體內的滲透壓就會失去平穩,從而出現中暑,而多喝些鹽開水或鹽茶水,可以補充體內失掉的鹽分,從而達到防暑的功效。

茶水鉀是人體內重要的微量元素,鉀能維持神經和肌肉的正常功能,特別是心肌的正常運動。科學分析表明,茶葉含鉀較多,佔其比重的1.5%左右。鉀容易隨汗水排出,溫度適宜的茶水應該是夏季首選飲品。

夏天驕陽似火、熱氣灼人,出汗多了口又渴,多飲熱茶,防暑降溫效果最佳。飲熱茶的好處是:

1,可提神醒腦,消除疲勞。

2,可生津止渴。喝熱茶可刺激口腔粘膜,促進口內生津,並加速胃壁收縮,促進胃的幽門啟開,使水加快流入小腸被人體吸收,滿足各組織和器官的需要。

3,可抑菌消炎。茶對胃腸粘膜有收斂殺菌作用,能凝固菌體蛋白、減輕細菌的毒性,起到消炎止渴作用。

4,可強心利尿。茶鹼能興奮血管中樞,增強心、腎功能,促進血液迴圈,增強腎小球濾過率,使尿液增多。尿液的排出,又帶走了部分熱量,帶來了涼爽感。

陳醋:夏季人們飲水較多,胃酸相應減少,使食慾減退。適量食醋可增加胃酸的濃度,生津開胃,幫助消化。

如果在烹調時加些醋,可使胃酸增多增濃,從而增加食慾。夏季是腸道傳染病流行季節,吃醋還能提高胃腸道的殺菌作用。另外,如在烹飪時加入幾滴醋,還會減少蔬菜中維生素c的損失,而且有利於人對食物中鐵的吸收。

綠豆湯  綠豆湯有獨特的消暑清熱功效。中醫認為,綠豆具有消暑益氣、清熱解毒、潤喉止渴、利水消腫的功效,能預防中暑。有關實驗表明,綠豆對減少血液中的膽固醇及保肝等均有明顯作用。

惟一不足之處是綠豆性太涼,體虛者不宜食用。

苦瓜  苦瓜因其味苦而清香可口,被人們視為難得的食療佳蔬。我國民間自古就有「苦味能清熱」、「苦味能健胃」的經驗之談。中醫認為,苦瓜味苦、性寒冷、能清熱瀉火。

苦瓜的微苦滋味,吃後能刺激人體唾液、胃液分泌,使食慾大增,清熱防暑,因此,夏食苦瓜正相宜。

蜂蜜  蜂蜜是由蜜蜂採集植物蜜腺分泌的汁液釀成。《本草綱目》:「入藥之功有五,清熱也,補中也,解毒也,潤燥也,止痛也。

生則性涼,故能清熱;熟則性溫,故能補中;甘而平和,故能解毒;柔而濡澤,故能潤燥;緩可去急,故能止心腹肌肉瘡瘍之痛;和可致中,故能調和百藥,而與甘草同功」。

防暑降溫措施

進入六月份,天氣炎熱持續高溫,氣候乾燥。為保真工人身體健康防止高溫中暑及施工安全,專案部特制定夏季防暑降溫措施。1 調整上下班時間。上班時間 早晨 7 00 11 30。下午3 00 20 00。2 全天提供防暑降溫飲料。綠豆湯 涼開水 加入少量食鹽 3 規定夜間休息時間。晚上10 00統一熄燈休息...

防暑降溫措施

夏季作業文明施工措施 夏季已經來臨,氣溫逐漸公升高,日照時間增長,是人體適應性最差季節,加之氣候變化異常,雷雨天氣較多,影響安全生產的高風險因素加大。為加強夏季安全文明施工和環境管理工作,切實保障施工人員在施工過程中的安全健康,確保工程建設順利進行,河南迅達爆破 萬方電力 2期拆除專案部針對拆除工程...

防暑降溫措施

施工現場防暑降溫措施 編制人 審批人 陝西有色建設 滹沱錦繡專案部 施工現場防暑降溫工作 1 目的 進入盛夏季節,日照強度高,高溫天氣持續,為切實做好夏季施工現場防暑降溫工作,保障施工人員的身體健康 不斷地改善勞動條件 防止因高溫天氣引發的工人中暑和其他各類生產安全事故,特制訂本措施。2 適用範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