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井水綜合利用分析及前景展望

2022-05-29 03:36:04 字數 1071 閱讀 6868

[摘要]:

本文主要闡述了礦井水綜合利用的問題。包括了礦井水利用的意義、利用原則,並分類介紹了各類礦井水綜合利用的途徑。通過理論和例項結合重點介紹了礦井水利用的現狀及發展趨勢,並提出了當前煤礦礦井水處理利用所存在的問題,對礦井水利用的前景提出了展望。

關鍵詞:礦井水綜合利用處理技術

引言我國是個煤炭生產大國,煤炭丌採方式以井工開採為主,約佔煤炭總產最的94%。井工採煤的同時,為了確保煤礦井下安全生產,必須排放大量礦井湧水。礦井水一方而是地質災害,嚴重威脅著礦井安全生產;另一方面,大量的礦井水外排,會對周邊環境造成汙染,也是對水資源的巨大浪費。

根據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2023年編制的《礦井水利用專項規劃》,目前全國噸煤礦井水湧水量為2.15m3,每年湧水量約42×108m3,利用率僅為26%,遠低於發達國家礦井水利用率80%左右的指標。實際上我國許多礦區水資源匱乏,據資料顯不,全國有70%的礦區而臨缺水.其中40%礦區嚴重缺水。

因此,對數量可觀的礦井水進行綜合利用成為解決礦區缺水問題的一條捷徑,同時還可以實現環境、社會和經濟效益的統一。

1.礦井水綜合利用的意義

1.1 礦井水直接排放的危害

我國礦井水種類多,成分複雜,排放量大,直接排放危害很大。部分礦井水含有很多容易被生物吸收和積累,如含重金屬礦井水。礦井水中含有大量的無機鹽、鹽類和無機懸浮物,這些汙染物不但破壞水體的自然緩衝作用,抑制水生生物和農作物的生長,而且也腐蝕水工設施等,大量的懸浮物還會淤塞河道和湖泊,阻礙魚的呼吸,甚至使魚類窒息死亡。

1.2 礦井水利用的意義

礦井水資源化開闢了新水源,減少了淡水資源開採量;實現「優質水優用,差質水差用」的原則,減輕或避免了長距離輸水問題;可緩解或解決礦區嚴重的缺水問題,改善職工的生活條件,提高職工的工作熱情,同時也保證煤炭工業持續發展對水資源的需求,其社會效益是顯而易見的;礦井水實現資源化後,可大大減輕由於礦區地下水資源的過度開採所造成的環境損害和資源破壞,同時由於礦井水進行了處理,不再直接外排汙染周圍環境,有限的水資源得到了充分利用,對礦區環境是十分有益的;礦井水實現資源化後,本身具有很大的經濟價值,我國現有5000多台套排水裝置,年耗電30億kw·h,有些煤礦噸煤排水費高達5元,礦井水實現資源化可降低排水費用,免繳排汙費和水資源損失費,經濟效益明顯。

我國脫硫石膏綜合利用現狀及建議

編者按 近年來,國家強化了對電廠二氧化硫排放的控制,燃煤電廠煙氣脫硫產業快速發展。截至2005年底,建成投產的煙氣脫硫機組容量達5300萬千瓦,其中採用濕法脫硫工藝的就佔到90 以上。脫硫石膏迅速增長,其利用成為亟待解決的問題。目前全國建成或在建的脫硫石膏資源化利用的生產線已達10多條。山東泰和集團...

平板電腦行業應用展望及前景分析

賽迪顧問資料顯示 2012年,中國平板電腦市場銷量達到879.50萬台,銷售額達到248.96億元。除去家庭應用部分,中國平板電腦的行業應用達到266.05萬台,銷售額達到67.17億元。平板電腦在教育 餐飲 醫療行業的應用得到廣泛關注,行業應用進一步深入,在教育 餐飲 醫療等多個行業大展拳腳。一 ...

《固體廢物處置及綜合利用技術》 課程標準

一 基本資訊 課程名稱 固體廢棄物處理及綜合利用技術 課程 130303152c 適用專業 環境監測與評價 環境監測與治理 學時 36 學分 2 二 課程性質與作用 隨著經濟型別的轉變和生態文明建設的不斷推進,環保類人才需求將呈多元化趨勢,表現在科學 工程 技術 管理 服務等諸多方面。不僅需要從事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