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區公路建設對環境保護的負面影響和保護措施

2022-06-01 20:06:03 字數 3055 閱讀 4997

賴云(廣東省清遠市公路管理局,廣東清遠 511515)

摘要:本文對山區公路建設與環境保護的特殊關係作了分析與研究,從山區公路的地形地貌、地質特點、勘察設計、工程實施對環境的負面影響以及採取的環境保護措施等多個方面進行了綜合闡述,就山區公路建設對環境的負面影響及對策提出了自己的觀點。

關鍵詞:山區;公路建設;環境保護;措施

把環境保護的概念引入到山區公路建設,是社會經濟、科學技術發展和進步的體現。山區公路的建設,不可避免的要對自然環境產生一定的破壞和不良影響,如何按照目前山區公路建設的實際情況,分析評價山區公路建設對自然環境的作用與影響,採取何種措施減少或杜絕公路環境汙染、恢復路域生態破壞,使危害程度降到最低,是擺在公路建設者面前迫切需要解決的課題。

1 山區公路建設的自然環境狀況

山區公路建設所面臨的環境既是自然環境,也是地質環境。山區公路地質構造極其複雜,多種地質病害非常發育,地形地貌起伏多變,地質條件複雜,地質環境脆弱,地質災害多發。主要的不良地質現象有古滑坡沉積帶、溶洞、沼澤、泥石流、地下水、滑坡、坍塌等。

因此,自然環境是制約山區公路選線的乙個重要因素,也是各種公路構造物、防護工程設定時必須考慮的重要因素之一。

2 目前山區公路建設對環境的負面影響

目前山區公路建設對環境的負面影響以及在環境保護方面主要存在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⑴公路路基開挖、填築對環境的負面影響

由於山區地形地貌起伏多變,公路路基的修築就不可避免地要進行高填深挖。對於路基高填方路段,沉重的高填方路基重量大大超過了天然地面的荷載承受能力,經常出現路基下沉、路基兩側隆起的現象;對於深挖方的路塹路段,開挖破壞了原來的山體平衡,容易造成山體滑坡、邊坡自身坍塌等病害。

在以往的山區公路建設中,對路基高填深挖後的防護沒有提前介入,或者因為建設資金緊缺的緣故只作應付式的防護措施,結果經常出現路塹高邊坡的大面積塌方,有的甚至誘發牽引式滑坡;而路堤高填方路段由於沒有重視坡面排水,造成雨水沖刷水土流失,汙染農田。

⑵取、棄土場對周圍環境的負面影響

由於公路路基修築時的挖方和填方數量不可能做到絕對的平衡利用,因此會出現大量的填方取土和挖方棄方。取土和棄方都會破壞原有自然環境的植被和水系,改變地形,造成汙染和堵塞河道。

在工程實踐中,建設單位和施工單位都容易忽略取、棄土場利用後的環境保護。取土場取土時沒有周密規劃,施工時捨難求易,灘塗方便,取土後留下的是乙個個亂挖坑,既不能開發利用,浪費土地資源,又留下了安全隱患;而棄土場則是亂堆亂放,沒有進行堆填區的坡腳、坡面防護,造成水土流失,侵占河道,汙染水系和農田。

⑶橋梁、涵洞對環境的負面影響

山區公路橋梁、涵洞的修建由於受地形所限,往往容易出現橋、涵位置與水流方向不協調,改變水流方向,造成流水不暢、水位公升高和沖刷,影響橋、涵基礎和邊坡的穩定。

⑷修改河道對環境的負面影響

修改河道是山區公路建設常見的專案,由於地形地貌的限制,採取修改河道的措施來滿足施工上的需要,但改河過程中容易忽略了水文情況的調查研究,沒有做到對河流的順勢而位,結果一場洪水過後,河道又恢復到原來的位置,嚴重的會不受控制地形成新的河道,造成更大的損失。

⑸排水系統對環境的負面影響

山區公路的排水系統較為複雜,由於受地形的制約,有時會由於排水系統線路過長、造價過高而作簡易處理,遇到大雨季節或者山洪暴發就容易出現排水不暢,浸泡、沖刷農田。

⑹公路建成後對環境的負面影響

山區公路建成後,勢必影響到原有的山體平衡、地表平衡和水系平衡。如果勘察設計和施工實踐階段沒有充分考慮到這些影響並採取必要的環境保護措施,就會不可避免地出現塌方、滑坡、下沉、沖刷、浸泡、汙染等災害的發生。

3 山區公路建設環境保護的措施

山區公路建設環境保護應當以積極主動的態度,有規劃、有步驟地從公路建設的不同階段,環境問題的產生與保護的不同時段,採取針對性的措施。杜絕以往「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疲於應付各種由於施工造成的自然環境災害的被動局面。

3.1 勘察設計階段的環境保護措施

山區公路建設的環境保護必須從勘察設計階段抓起。在工程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設計階段,進行專案環境影響評價,為環境保護的設計和採取的措施提供依據;在施工圖設計階段,根據實際情況進行詳細的環境保護方案規劃,從路基填挖方的邊坡防護、排水系統、橋涵跨徑和位置、抵制不良地段等方面做出具體的環境保護設計。

3.2施工階段的環境保護措施

⑴確保施工圖設計中環境保護方案、措施等設計的實施落實。

⑵路基修築應盡量避免在雨季施工,對於高填深挖路段要提前介入邊坡防護治理,邊施工邊防護治理,或者先防護治理再進行路基施工。

⑶施工取、棄土應採取平行作業。取土時邊挖方,邊修整,確保取土後的邊坡穩定和地面平整;棄方時要在制定的範圍內逐層堆填,並且做好堆填區的坡腳和坡面防護工作,避免水土流失和堆填物的坍塌。

⑷在雨水施工季節,要做好路基已成型坡面的防沖刷措施,及早進行綠化,及時設定排水溝和截水溝,避免水土流失、邊坡坍塌和滑坡的產生。

⑸橋梁、涵洞的施工放線應結合實際地形進行,以有利於排水洩洪為準則,及時調整橋、涵的位置和交角,防止排水不暢和沖刷構造物的基礎和邊坡。在施工時注意不要過度占用、堵塞河道,影響施工期的洩洪要求。

⑹地質不良地段的處理,要動態掌握治理的效果。對於治理效果不明顯的方案要及時調整,採取補救措施,確保治理的最佳效果。

⑺在施工階段還要注意施工雜訊、築路原材料對環境的汙染,如大氣汙染、水源汙染、雜訊汙染等,尤其要注意對附近有學校上課、民居生活、市集、村落的影響。拌和場地應離開上述敏感區域500公尺以上,原材料的堆放應離開300公尺以上,並做好覆蓋、除塵、防水等措施。

3.3公路建成通車後的環境保護措施

⑴公路綠化。根據當地的氣候和土壤特點,在公路兩側和敏感區域種植合適的喬木、灌木、草皮等植物,這樣既可淨化空氣,又可美化環境,改善公路景觀。

⑵建立監測系統對公路邊坡、橋梁、涵洞和防護設施的穩定性和安全性,防止災害的發生。

⑶經常性的巡查排水系統,及時清理雜物的堵塞,保證排水暢順。

⑷地勢險峻路段設定必要的警示標誌和安全保護設施,提供安全的行人、行車環境。

3 結語

山區公路建設對自然環境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是顯而易見的,造成的環境損害是持續和深遠的。因此,必須積極主動採取有效的措施,減少或者杜絕山區公路建設對環境的負面影響。山區公路建設和環境保護密不可分,二者有著特殊的關係。

山區公路建設和環境保護是互惠互利的,公路建設中採取積極主動的態度和措施去保護自然環境,也就是保護了公路本身,對環境保護的付出必定會得到大自然豐厚的回報。

試析公路建設的環境保護及協調發展措施

摘要 環境保護作為可持續發展的一項重要內容,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在當前公路建設高速發展之際,隨著科技的進步和人們環保意識的不斷加強,環境問題越來越被公路建設者所重視。本文主要對公路建設的環境保護與其協調發展措施進行了闡述 關鍵詞 公路 環境保護 措施 1 公路環境保護 1.1環境保護定義 環境保護...

工作研究 山區公路勘察設計與環境保護措施

引言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對環境保護也越來越重視,尤其是在自然環境豐富的山區進行公路的建設,尤其需要加強環境保護。在進行山區公路勘察設計時需要將環境保護考慮其中。山區公路建設是一項規模巨集大 耗資量大 花費時間長 難度大的工程,在施工過程中難免會出現對環境有影響的現象,因此本文將 山區公路勘察設計與環...

談談對環境保護的認識

環境保護並不是乙個新鮮的話題,但是現如今卻成為我們國家的頭等大事。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進步,現代工業日益發展,地球生態環境不斷惡化,環境汙染已越來越嚴重,給人類身體健康造成了極大的危害,保護環境已成為全人類共同關注的問題。我記得小時候,我經常在我家門前的小河洗衣服,那時候還有小孩子在河裡游泳呢。河水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