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析公路建設的環境保護及協調發展措施

2022-04-02 21:00:32 字數 1224 閱讀 4239

【摘要】環境保護作為可持續發展的一項重要內容,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在當前公路建設高速發展之際,隨著科技的進步和人們環保意識的不斷加強,環境問題越來越被公路建設者所重視。本文主要對公路建設的環境保護與其協調發展措施進行了闡述

【關鍵詞】公路;環境保護;措施

1、公路環境保護

1.1環境保護定義

環境保護是指人類有意識地保護自然資源並使其得到合理的利用,防止自然環境受到汙染和破壞;對受到汙染和破壞的環境必須做好綜合治理,以創造出適合於人類生活、工作的環境。

1.2公路環境保護內容

對照上述定義,公路環境保護是基於生態可持續發展原則調節與控制「公路工程與路域環境」對立統一關係的發生與發展。公路環境保護由兩項基本工作組成:一是分析因修建公路而對環境產生的各種影響及其影響的程度和範圍,根據需要採取專門的環境保護措施,積極開展環境保護的有關工作;二是在公路的設計、施工及運營管理過程中,注意凸顯公路各組成部分的環保功能,使公路在運輸功能發揮的同時,對沿線環境的負影響最小。

1.3公路環境問題

公路建設必然影響環境,尤其是高速公路建設,其施工、營運期造成的環境問題會更嚴重。公路建設將造成如下環境問題:

1)選線不當會破壞沿線生態環境。2)防護不當會造成水土流失,如坡面侵蝕與泥沙沉澱等。3)公路帶狀延伸會破壞路域自然風貌,造成環境損失。

4)公路施工造成環境汙染。5)公路通車營運期間,車輛對沿線造成汙染。

1.4公路環保功能

一般情況下,一條公路如果嚴格按照現行公路工程設計標準及《公路環境保護設計規範》進行設計,按公路工程施工技術規範進行施工,就可以起到對路域自然環境的保護作用,並能夠對社會環境進行調整和完善。

公路各組成部分的環保功能歸納如下:1)路基工程在施工及竣工後,結合造地還田與疏導排水,各部分相互協調配套,可使工程穩定堅固,外觀順適優美,能起到防止水土流失的作用。2)路面工程對路基起保護作用,同時也起著防塵、防水,保護公路沿線環境不被汙染的作用。

3)橋梁涵洞工程設計與施工中重視對公路路域景觀環境的影響,可起到美化環境的作用。4)排水工程對公路工程的整體性和穩固性有特殊的作用,可以防止路基路面水及水中含有的油汙、有害元素直接進入農田,避免耕地淹沒、土壤汙染。5)防護工程確保了路基穩定,減少了水土流失,直接起到了環境保護作用。

該工程與環保的關係最為密切。6)其它工程(通常包括公路與公路、公路與鐵路的平面交叉和立體交叉、公路工程的沿線設施、公路養護管理用房屋及場、廠建築物以及公路綠化等),特別是公路綠化,是國土綠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僅可以有效地改善行車環境,還可以起到美化路容,優化環境的作用。

試析水利工程建設與環境保護的協調發展

作者 龐廣珠 中國科技博覽 2014年第31期 摘要 如何處理水利工程建設與保護環境之間的關係是當前需要解決的問題。水利事業發展方向是變工程水利為資源水利,保護生態環境,進而促進經濟 社會持續穩定發展。關鍵詞 水利工程環境保護 中圖分類號 tv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9 914x 2014...

山區公路建設對環境保護的負面影響和保護措施

賴云 廣東省清遠市公路管理局,廣東清遠 511515 摘要 本文對山區公路建設與環境保護的特殊關係作了分析與研究,從山區公路的地形地貌 地質特點 勘察設計 工程實施對環境的負面影響以及採取的環境保護措施等多個方面進行了綜合闡述,就山區公路建設對環境的負面影響及對策提出了自己的觀點。關鍵詞 山區 公路...

論述如何加強綠色學校的環境保護建設

二 節約實驗材料,及活動用品 在大學裡學習,尤其是讀工科的學生,實驗是學習中極其重要的一部分,無論是化學還是物理實驗或者是其他實驗,都可能要用到實驗材料。實驗不但能促進我們對知識的接收,而且能幫助我們鍛鍊動手操作能力。在實驗過程中,盡可能地節約材料,做到合理使用,是每個人都應該做的,鋪張浪費是做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