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城市規劃建設中的環境保護分析

2022-09-09 08:36:04 字數 800 閱讀 9973

作者:余偉華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10期

摘要:城市是人類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科技教育的中心,隨著經濟活動和人口的高度密集,它面臨著巨大的資源與環境壓力。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城市建設突飛猛進,特別是縣、市城市、鄉、鎮城市的發展在轉移農村勞動力、支撐城鎮經濟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加快城鎮化程序的主要力量。

關鍵詞:城市規劃環境保護建設

中圖分類號:tu984文獻標識碼:a

一、城市規劃中的環境問題

隨著我國城鎮化的快速推進,城市建設日新月異,在這樣乙個突飛猛進的大發展的過程中,也暴露出一系列的生態環境問題。

1、城市規劃中環保意識不強

部分城市、城鎮領導環保意識比較淡薄,重視經濟發展,忽視環境保護和生態建設,片面強調經濟增長,對環境保護認識不夠,忽略了經濟發展的環境成本,使城市、城鎮的持續發展面臨較大的隱患。

2、城市中的大氣質量日益惡化

工業和交通運輸業的快速發展導致使用大量的化石燃料,從而將粉塵、臭氧、硫氧化物、碳氧化物、氮氧化物等排入到大氣層中,嚴重惡化大氣質量。我國的大氣汙染屬"煤煙型"汙染,即城市空氣中總懸浮微粒濃度水平較高,達到了309 微克/ 立方公尺的平均濃度;二氧化硫濃度也嚴重超標,有些城市到了相當嚴重的地步,相對而言,北方城市比較嚴重,達到了83 微克/ 立方公尺的平均值。大氣汙染所導致的臭氧層破壞和溫室效應更是嚴重直接地威脅到人類的生存。

城市道路下面所布置的管線交叉縱橫,存在多頭管理,各部門報規劃不能協調一致,建設資金獨立。常常出現修路在前,水、電、熱、排汙、通訊緊跟其後,分別開挖路面,造成城市天天破路挖溝的尷尬局面,施工造成揚塵汙染。

3、水體汙染相當嚴重

論城市規劃建設中的環境保護

摘要 目前,我國經濟和城市建設活動空前繁榮,然而,由於在城市規劃和建設領域缺乏相應的環境規劃和環境控制,在許多城市的總體規劃中,對環境保護的論述往往還只停留在各個汙染點治理的描述上,沒有進行專題研究以及提出規劃目標,這種觀念已無法應付日益複雜的城市環境問題,所以,城市的汙染也越來越嚴重,環境問題也越...

論城市規劃建設中的環境保護

作者 南景霞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7期摘要 環境保護問題對於城市建設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城市的的規劃發展應與環環境保護同步進行,對城市規劃中的各種汙染問題採取治措施。關鍵詞 城市規劃 環境保護 措施 中圖分類號 tu997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前言 環境作為人類生活的基本因素,具有...

城市規劃中的環境保護規劃

摘要 城市規劃對城市的發展起著極其重要的指導作用,但長期以來,由於城市規劃在環境保護方面的侷限性,致使城市發展過程 中產生了一系列環境問題。本文在我國部分城市環境汙染現狀的基礎上,提出了環境保護規劃的主要內容,指出了城市大氣 水體 固體廢物和城市聲環境發展的遠景目標,闡明了城市規劃中環境保護規劃的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