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析水利工程建設與環境保護的協調發展

2023-02-07 13:03:06 字數 869 閱讀 4464

作者:龐廣珠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31期

[摘要]如何處理水利工程建設與保護環境之間的關係是當前需要解決的問題。水利事業發展方向是變工程水利為資源水利,保護生態環境,進而促進經濟、社會持續穩定發展。

[關鍵詞]水利工程環境保護

中圖分類號:tv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4)31-0090-01

大規模的水利建設,在抗禦水旱災害、保障經濟社會安全、促進工農業生產持續穩定發展、保護水土資源和改善生態環境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我國能夠取得舉世矚目的經濟建設成就,水利工程功不可沒。

一、水利工程開發現狀與建設過程中環境保護問題

1.水利工程開發現狀隨著人類社會經濟的發展,水資源的開發利用強度和速度越來越高。水資源的利用,從單向走向綜合。

現代水利工程除了灌溉、發電之外,還與防洪、城市供水、調水、漁業、旅遊、船運、生態與環境等多目標相聯絡。乙個工程為多目標服務已成為普遍的論證、決策原則。單項工程建設逐步發展成流域綜合開發,形成流域水利整體系統,突出體現了變工程水利為資源水利。

由於水利建設的加快,對環境的影響日益加強,因此,水資源利用、水利工程建設引起的環境問題已經受到人們的重視。

做任何事情都必須付出代價,興建水利工程也同樣如此。它主要是以某些自然、社會環境和土地為代價的。在付出代價的同時,我們要考慮水利工程對環境影響的利弊問題,環境問題的影響,一是自然環境方面的,工程興建,對水文條件的改變,對水域床底形態的衝淤變化,對水質、小氣候、土壤和地下水的影響,對動植物、水域中魚類及其水生物的影響等。

二是社會環境方面的,工程興建對人口遷移、土地利用和文物古蹟的影響以及因防洪、發電、航運、灌溉、旅遊等產生的環境效益等。因此,在工程規劃設計階段,必須全面了解其對環境影響的各個方面和影響的大小,以便比較方案和提出防治措施。

試析公路建設的環境保護及協調發展措施

摘要 環境保護作為可持續發展的一項重要內容,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在當前公路建設高速發展之際,隨著科技的進步和人們環保意識的不斷加強,環境問題越來越被公路建設者所重視。本文主要對公路建設的環境保護與其協調發展措施進行了闡述 關鍵詞 公路 環境保護 措施 1 公路環境保護 1.1環境保護定義 環境保護...

水利工程的建設管理

摘要 當前,我國加大對水利基礎建設的投入,水利工程建設進入前所未有的發展階段。在此,筆者根據多年從事水利工程的經驗與實踐,概述了我國水利工程傳統建設管理模式,分析了水利工程建設管理存在問題,並進一步提出了針對性對策。關鍵詞 水利 管理模式 建設管理 中圖分類號 tv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1.建設管...

分析水利工程建設與管理

摘要 水利工程是關係國計民生的重要工程,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水利工程的工期非常長 工序十分多,加上施工條件複雜等因素使得其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並且需要制定詳細而又系統的施工計畫。如果無法提供有效的建設與管理方法,就會使水利工程無法發揮它的作用。因此,強化水利工程的建設與管理非常有必要。關鍵詞 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