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1 3」講課內容

2022-06-01 20:00:07 字數 3126 閱讀 2773

開發區推行「1+3」安全生產監控體系

培訓班講課稿

費香友時間:120分鐘

人員:規模以上企業安全負責人、安全員

地點:開發區會議室

內容:一、「1+3」事故隱患和職業危害監控法的內涵

二、生產經營單位推行實施「1+3」安全監控工作體系的主要步驟

三、「1+3」安全監控工作體系的主要特點

四、建議在推行「1+3」安全監控工作體系的主要措施

大家好!

今天很榮幸和在座各位老闆共同來學習、** 「1+3」事故隱患和職業危害監控法

現在,全縣在如火如荼地推行「監控法」,我想通過理論授課,使你們了解「1+3」的內容、主要工作措施,通過在本企業組織實施,達到以下目的:將安全生產的關口前移、重心下移,落實企業負責和職工全員參與,構建「群防群控群治」的安全生產監管體系,把各類事故和職業危害隱患置於在控、可控狀態,預防隱患轉化為事故。

一、「1+3」安全監控工作體系的內涵

1、「1+3」安全監控工作體系的定義

「1+3」安全監控工作體系,是乙個方法和三種機制的整合。「1」是指乙個方法,即事故隱患和職業危害監控法(簡稱「監控法」)。即運用現代安全管理的理論、方法,對生產(工作)場所、作業崗位的危險源(點)、事故隱患和職業危害因素進行自下而上的排查、辨識、評價分級、建檔立卡,建立監督控制體系,強化群眾性勞動保護和企業安全生產管理的一種方法。

「3」是指三種機制,即事故隱患和職業危害動態管理機制、事故隱患和職業危害持續改進機制、事故隱患和職業危害系統評價機制。

2、「1」和「3」的關係

「監控法」在「1+3」安全監控工作體系中居於基礎和核心地位;三項機制為監控法有效實施、可靠運轉提供了體制和機制的保證。

二、生產經營單位推行實施「1+3」安全監控工作體系的主要步驟

1、排查。組織發動職工群眾從人、機器、環境三個方面入手,深入地對生產作業場所和崗位的事故隱患和職業危害進行全面系統地排查。

2、確認。對排查出來的各種不安全因素,進行辯識、確認。事故隱患和職業危害作業點確認的依據主要包括10個方面的內容:

(一)有**、易燃、易發生火災危險的場所;

(二)有觸電傷害危險的場所;

(三)有中毒和窒息危險的場所;

(四)有人員高空墜落危險的場所;

(五)有機具、物件掛、絞、碾、碰、擠、壓、切、撞、割刺危險的場所;

(六)有灼燙、透水、淹溺、坍塌等危險的場所;

(七)有落物、崩塊傷人危險的場所;

(八)粉塵超標和環境汙染的場所;

(九)存在噪音、低溫、高溫、振動、輻射、生物毒性危害危險的場所;

(十)因雨、雪、風等自然因素和其他容易致人傷害、發

生事故頻率較高可能導致事故發生的場所。

3、評估。組織由分管領導、企業安技人員和工人組成的評估小組對確認的事故隱患和職業危害作業點逐個進行定性、定量的評估,確定其危險等級。確定危險等級的依據主要有三條。

一是事故發生的概率,二是職工**和生產經營單位財產損失的程度,三是職業危害的程度。根據評估結果,劃分等級。

(一)a級(紅色監控區域):易發生群死群傷,造成重大財產損失,或可能發生重大職業危害事故,對單位造成重大影響。

(二)b級(橙色監控區域):易發生多人傷害,財產損失較大,或可能發生較大職業危害事故,對單位造成較大影響。

(三)c級(黃色監控區域):發生事故的概率較小,傷害程度較輕,財產損失較小,或可能發生一般職業危害事故,對單位造成一般影響。

4、登記、建檔、立卡。 凡列為事故隱患和職業危害作業點的,均進行登記,建立相應的檔案。作業場所應設定「四圖五卡」:

「四圖」是指「1+3」含義圖、安全監控工作體系流程圖、事故隱患和職業危害監控組織網路圖、事故隱患和職業危害監控示意圖,並公布在醒目處。

「五卡」是單位場所應設定事故隱患和職業危害監控卡、事故隱患和職業危害評價卡、事故隱患和職業危害整改卡、事故隱患和職業危害應急救援處理卡、職工權利義務告知卡。監控卡應標明監控點名稱、危險等級、易發生事故的種類、預防措施、控制要求、緊急處理預案、責任人、檢查週期等。

5、日常管理。應按照「三項機制」來執行實施。

一是建立事故隱患和職業危害動態管理機制。主要建立監控點實時監控、事故預警、職工教育更新、獎勵等四項管理制度;

二是建立事故隱患和職業危害持續改進機制。主要建立全員排查、持續改進、創新提公升等三項制度;

三是建立事故隱患和職業危害系統評價機制。主要建立職工評價、技術評價、監管評價三個層面的評價制度。

三、「1+3」安全監控工作體系的主要特點

「1+3」安全監控工作體系主要具有五個特點,即:科學性、系統性、實用性、可操作性、群眾性

科學性:「1+3」安全監控工作體系採用了現代安全管理的原理、方法,做到了系統全面、層次分明、程式清晰。

系統性:「1+3」安全監控工作體系對各種現代安全管理的原理和方法結合企業生產的具體情況進行科學整合,形成有機的整體,發揮了綜合性能。

實用性:「1+3」安全監控工作體系是現代安全科學理論與工作實踐的結合,是全縣廣大工會勞動保護工作者、安全技術人員多年從事職業安全健康工作的結晶,是具有我縣特色的勞動保護安全生產的工作品牌,它**於基層生產經營單位,又應用於基層生產經營單位,因此具有較強的實用性。

可操作性:「1+3」安全監控工作體系從生產經營單位的實際出發,程式規範,投入不多,便於實施和推廣應用。

群眾性:「1+3」安全監控工作體系充分體現了職工群眾在安全生產、勞動保護工作中自我參與、自我教育、自我約束、自我管理,成為生產經營單位職業安全衛生工作全域性的主體。

四、建議在推行「1+3」安全監控工作體系的主要措施

企業在推行過程中還應注重抓好以下幾個環節:

1、建立組織機構;

2、強化宣傳教育;

3、制定推行工作規範和制度,建立工作台帳;

4、抓好典型選樹;

5、加強業務培訓;

6、做好檢查指導;

7、納入目標管理。

近期,我們開發區安全辦和安監局同志對部分企業的安全生產進行考核,我們好多負責安全生產的副總,感到搞安全生產如坐針氈,對本單位安全生產有一種使命感、責任感、危機感;我們搞安全管理的同志感覺欣慰,作為**或群團組織就是為企業服務,通過在外面學習,把好的安全生產管理經驗,來傳授給大家;我想,我們企業搞安全管理的同志們有這種認識還不夠,要通過「1+3」的組織實施,使責任落實到基層,做到誰在崗,誰負責;構建「群防、群控、群治」的安全體系,達到上級要求「安全生產、人人有責」,使企業的安全做到「可控、在控」狀態。

今天課就講到這裡,有什麼不對的地方,請批評指正!

周次講課內容

第三週重點內容 使用簡單的控制項對介面進行布局 如何將控制項與資料成員進行繫結,將控制項內容與資料成員更新 如何編寫簡單的事件處理函式。練習一 如上圖,資料一和資料二是使用者輸入的兩個整數 如果輸入格式不正確則作為0處理 點選 加法 減法 乘法 按鈕時,程式分別算出 資料一加資料二,資料一減資料二,...

人民調解法講課內容

一 矛盾糾紛的調解工作 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調解法 是2010年8月28日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六次會議通過,共6章35條。主要有五個方面的內容 1 什麼是人民調解?人民調解法 第一條規定 人民調解,是指人民調解委員會通過說 服 疏導等方法,促使當事人在平等協商基礎上自願達成調解協議,...

課內比教學 講課評議

綜合組 鄭悅講課 綜合評價 活動目標凸顯本領域教育價值,能體現多元化 層次化,選材符合學生興趣,現實需要和發展水平,有一定的挑戰性。活動中各環節清晰,圍繞目標層層遞進,突出教學重點,時間安排合理,教學評價得當,採用開放多無等評價方式,極大地鼓勵了學生大膽表達,交流自己的思想。總評 92.5 體音美組...